2016年2月,台南發生嚴重大地震,死傷無數,能夠平安過新年我們都很感恩,也更把握跟家人團聚的時光,所以我跟小湯放了一個長長的年假,享受悠閒的假期,因為明年小湯上學後,我們就很少有這種長假了,要好好把握,就算只是在台北街頭漫無目地坐公車閒逛都是享受。

 

這個月,托小胖的福,我們第一次進行家族小旅行,帶著娘家阿母、表妹們跟小湯一起到嘉義住一晚,為我跟小湯的火車環島計畫添上值得紀念的一筆。充滿各種驚奇的一個月,我居然半年後才有時間慢慢回味,我的時間都跑去哪裏了呢?

 

2016/2/6

凌晨台南發生嚴重大地震,所有人被震醒,我跟小湯完全無感,看著新聞,我們慶幸自己平安,但原本返鄉計畫出現變數,高鐵台中以南停駛,我跟小胖一直在買票、換票中渡過這個難捱的一天,什麼都不懂的小湯超悠閒,玩著新年禮物開心地吃吃喝喝,無視在旁抱頭燒的爸媽。

 

2016/2/7

因為台南大地震,今年返鄉路特別艱辛。

早上7:30從高雄出發,趕上8:10往嘉義的區間車,剛上車就接到高鐵9:36通車的訊息,在新左營下車,衝到櫃檯換票再帶孩子去吃早餐,以為一切妥當了,沒想到快發車時聽到停駛的廣播,我們匆忙帶著孩子趕搭台鐵加開的自強號,打算到新烏日再換高鐵。

但就在我們坐好鬆口氣,打算吃點心壓壓驚時,小胖發現他的背包不見了(裏面有小胖賴以為生的筆電跟現金,他居然還搞丟?!),仔細回想後,這個兩光的隊友把他的背包放在往嘉義的區間車上,幸好打電話去嘉義車站時,有好心人幫忙送到服務台,我們只要回程去拿就好,「我的背包居然比我早到嘉義耶!」豬隊友居然還說出這種話,我真的很想揍他啊!

12:40到新烏日,換好車票、餵飽小孩後,13:46我們終於搭上往台北的高鐵,有種浩劫餘生的感動。抵到台北第一件事就是去高鐵櫃檯補買初二回娘家的高鐵票,因為豬隊友冷靜後發現他的車票就嘉義的背包裏(以後不讓他保管車票了),16:00搭上往宜蘭的客氣,17:30抵達目的地,我們終於完成返鄉過年的任務!

在什麼都出錯的時候,只有小湯表現地非常完美,一路配合到底,不吵不鬧、吃好睡好,晚上時間到就自己躺平,比我身邊的兩光隊友還適合長途跋涉。

但就算累到想哭,我還是得強打精神繼續陪笑,好媳婦的新年正式開始!

 

2016/2/8

今年返鄉之路特別艱辛,平安是福,我們感恩在災難後還能抱著心愛的小孩,希望新年就如同今天的天氣,晴朗光明。 

 

2016/2/10

為了拿回小胖的背包,我們計畫了一趟嘉義小旅行,臨時訂飯店,請娘家阿母跟表妹們一起湊熱鬧(爸媽的計畫是:有人幫忙帶小孩,我們可以去夜遊),帶著一家老小,我們去了北門繹跟檜意森活村,晚餐到文化路夜市買了各種小吃回飯店慢慢品嚐,睡覺時,小湯說要跟娘家阿母睡,我跟小胖賺到一個晚上過兩人世界,享受難得的夜生活,我想,這就是家庭旅遊的好處,可以隨意丟包小孩!

 

2016/2/11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離我們住的飯店約5-10分鐘路程,我們退房後將行李寄放飯店櫃檯就帶小湯去朝聖,裏面有機關車庫、修理工廠、停車場、車廂清洗場等設備,小湯玩得很開心,每輛火車都要摸一遍,是鐵路迷必造訪的景點之一!

 

 

 

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小湯玩得非常盡興,看到他的笑臉,小胖即使荷包大失血也覺得開心(年終獎金就因為一個小失誤去掉大半,希望他會記得這個慘痛的教訓),或許小湯長大後不記得跟我們旅行的片段,但我們會記得,這就夠了,我應該努力說服小胖多帶我們一起出遊,累積各種回憶,讓小湯有個歡樂的童年,也為我們一家三口留下更多想念的憑據。

 

親子火車環島6.縱貫線-嘉義.家族小旅行兼鐵道迷的朝聖之旅 

 

2016/2/12

回到台北娘家繼續過年,連續趕好幾天的行程,終於可以悠閒溜小孩了! 

 

2016/2/15

年假結束的上班日,家裏只剩我跟小湯,飄著毛毛細雨,該怎麼消耗小湯的精力呢?幸好台北市有很多付費的展覽,我帶著小湯去中正紀念堂看「大鐵道展」,像包場一樣享受只有我們兩個人的展覽,小湯在裏面盡情奔跑,不停叫著:「馬麻,妳快點來看這個火車!」,我跟著他看遍所有展出的大小火車,也玩過一輪又一輪的體驗設施,值回票價!

 

【親子遊2y10m】火車迷的夢想天堂.中正紀念堂大鐵道展 

 

 

2016/2/16

去大鐵道展時無意間看到花媽展的立牌,小湯吵著要去看「橘子媽媽」,但看完鐵道展媽媽已經筋疲力盡了,所以我們約好隔天繼續看展覽。

小湯兩歲後每天都會陪我看兩集花媽卡通,搞笑逗趣的花媽不知為何非常吸引小湯,於是花媽是小湯心中第二個偶像(第一名是巧虎),展場內有我們這一家各種經典場景,小湯興奮地又叫又跳,尤其是超市裏的體驗遊戲,小湯玩得欲罷不能,完全不想離開超市區(暈),幸好後面更精彩的大廚比賽讓小湯忘記回到超市繼續買菜。

身為花家的忠實粉絲,我在展場內回想到許多有趣的片段,跟花家人相處的每一天充滿各種樂趣,有我年輕時的回憶,現在也是小湯的童年記憶,只要我心情煩悶時,有花家人的陪伴,很容易恢復平靜,繼續應付各種挑戰,對我來說,這是療癒身心的卡通,透過觀察花家人平凡的日常生活,我找到了平凡的魅力,學會珍惜每一天。

 

【親子遊2y10m】地表最強最爆笑的歐巴桑來了.小影迷的朝聖之旅.我們這一家特展 

 

2016/2/18

看完靜態的展覽,我帶著小湯參加Rody園遊會,購買遊樂卷套票後,我們玩遍所有攤位(可惜小湯年齡不夠,賽車道跟天空之城沒有玩),對小湯來說,大部分的活動他雖然無法獨立完成,能和媽媽一起嘗試做看看就非常開心,我想,珍貴的是過程,反而不是贏到獎品。

 

【親子遊2y10m】Rody跳跳馬的奇幻之旅.義大利歡樂嘉年華 

 

2016/2/19

看完喜歡的展覽後,媽媽荷包失血過多,幸好台北有很多免費的親子館可以溜小孩!

 

台北內湖親子館.繪本積木小吃攤.跑跳動手又動腦 

 

2016/2/20

即將回高雄,好好把握在台北遊玩的機會,中山親子館讓我很驚艷,居然搭配過年主題設計出各種有趣的遊戲,小湯最喜歡開著「老鼠車」過山洞,一整個早上都在開車耗體力,媽媽輕鬆啊!

 

台北溜小孩(2y9m)--中山親子館玩車撈青蛙,追趕跑跳動動腦! 

 

2016/2/21

媽媽跟阿姨聚餐,小孩和外婆看花燈約會,我們的台北年假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2016/2/22

在台北的最後一晚得了腸胃炎,小湯依舊堅持照原訂計畫回高雄找他的把拔,「我想把拔」「我愛把拔」,小胖感動。

回高雄後,我們長長的年假正式結束,等著媽媽的是一個得了腸胃炎乖乖吃藥喝白粥的小鬼頭,小湯其實是個合作又聽話的病人,大概是去年中標沙門氏菌上吐下瀉太痛苦讓他難以忘懷,當醫生宣布他未來三天只能喝白粥跟清淡飲食時,他沒有抗議,甚至還主動說要吃藥,也沒吵著要吃獎勵的糖果,對能喝葡萄口味電解水非常興奮及感恩:「馬麻,謝謝妳給我喝葡萄水!好好喝喔!妳也喝一杯嘛!」

我本來很欣慰孩子長大了,懂事又乖巧,沒想到晚上出門倒垃圾時他突然對我說:「馬麻,我想要妖怪手錶喔!生病的禮物!」是誰說你生病可以買禮物呢?應該是照顧你的人得到禮物吧!?

「好啊,等你病好了,我們去買妖怪手錶的餅乾!」幸好這孩子很好哄!

 

 

2016/2/24

心血來潮拿掉三輪車的後控把手,試著讓小湯自己踩踏板前進,我扶著他的腳教他往前踏,沒多久,他就會自己前進了,還自告奮勇要騎公園一圈,看著他奮力踩踏板的背影,媽媽百感交集,再過不久,這孩子就會是「追風少年」,我的孩子長大了啊!

 

 

【自主吃飯養成】

小湯是個重吃的孩子,只要有食物,要他做什麼都可以,雖然偶爾也會遇上厭食期,一天只吃三粒米就能跑跳一整天,慶幸這樣的日子短暫,大多數時候他的食慾旺盛,除了綠色蔬菜、洋蔥、蒜頭不吃,幾乎來者不拒,非常願意嘗鮮。

在餐桌上,我們沒有許多角力跟拉扯,因為「離開餐桌就沒飯吃,站在餐椅上就等著餓到下一餐」,我不會規定他一定要吃完,或要吃多少,他想吃就盡量吃,吃飽了就收工,吃不完沒關係,但絕對不能把食物當玩具,也不接受慢吞吞含飯,半小時沒吃完就會被撤餐盤。

除了這些基本的規定,小湯在餐桌上想怎麼吃飯我都沒意見,甚至他用手捉菜吃,我也不會生氣,他可以用他覺得最舒服、最好吃的方式吃飯,髒亂可以事後再收拾,我要他喜歡吃、願意吃,覺得吃飯是件開心的事。

在即將滿三歲的現在,小湯逐漸知道吃飯就是要用湯匙、筷子或叉子,用手捉飯菜的機率大幅降低,偶爾會撒嬌要「馬麻餵」,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是各自快速把飯吃完享受甜點。

跟小湯一起用餐的媽媽問我,為什麼小湯可以自己吃完一餐不用媽媽幫忙,我想了想,「大概因為是我懶得餵小孩吃飯,我不喜歡餵食,而且我不喜歡吃冷的飯菜,小湯一歲後我就塞給他湯匙叫他自己吃,他很習慣媽媽的懶惰,我們一直都是一起吃飯、各吃各的。」

結論:在餐桌上,懶惰的媽媽會造就認命勤快的孩子,因為不自己動手就沒飯吃,靠自己最實在。

 

2016/2/25

回高雄最想做的事除了跟把拔到處吃好料,每天跟小女友在公園約會也是必備的行程,兩小無猜天真的笑臉,是兩個全職媽媽生活裏的小確幸。 

 

 

2016/2/26

為小湯買了適合小短腿的滑步車,趁他午睡時組裝完畢,下午帶著他到樓下試騎,可以坐在上面慢慢往前走,但還沒捉到「滑行」的技巧,等媽媽找到適合的安全帽跟護具,就可以到公園和哥哥們比賽了!

 

2016/2/29

到壽山動物園散步,小胖買了一隻電動泡泡槍,這孩子愛不釋手,短短幾分鐘就消耗完一整瓶泡泡水,這下媽媽苦惱了,該不會每天都要帶著這把槍到處製造泡泡吧?!

 

【親子遊2y6m】高雄壽山動物園~碰碰車、戲水池比動物更吸睛 

 

2016/3/1

孩子的幸福其實很簡單,不需要昂貴的玩具,只要真心的陪伴,當然,小女友陪玩絕對比媽媽更得小湯歡心。

 

2016/3/3

非常喜歡這隻會唱歌的小熊,但常聽到一臉呆滯,不是應該要跟著一起唱唱跳跳耗體力嗎?(媽媽失算)

 

2016/3/4

撤除舖了一年多的遊戲墊,客廳看起來清爽多了,花花綠綠的遊戲墊為滿地亂丟的玩具提供絕佳的保護色,我半夜常踩到忘記收的小玩具,現在地板重見天日,不但好打掃,也可以更確實督促小湯收拾好玩具,舖上ikea軌道毯,客廳變成小車迷的賽車場,我想,一直到小湯成年離家,客廳永遠都會照著他的成長軌跡佈置,我跟小胖的「簡約」品味,就留待只剩我倆的老年時期吧!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