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這孩子只要帶出門都會被路人誇獎很乖巧,真的,他出門的時候從來不吵鬧,乖乖跟在我身邊,無論是坐公車或捷運,會安靜在座位上看風景或跟我聊天,走路時會牽著我的手慢慢走,根本就是模範生,可惜在家時並不會這麼聽話。(嘆)

 

小小孩的心思很難捉摸,常常上一秒笑,下一秒突然就暴怒摔東西大哭,媽媽的理智線常常在斷裂邊緣,無論我怎麼講道理,他就是想鬧就鬧,一鬧就一、二個小時,媽媽束手無策,最後只能把耳朵關起來,等他脾氣過了再來瞭解他的心。

 

有一晚,洗完澡後在床上擦乳液換睡衣,他突然就哭了,媽媽搞不清楚狀況,也哄不下來,只好隨他去,事後他說他不想睡覺,還想繼續玩,那為什麼不能好好說要哭呢?

 

 

這兩個月多了新花招,會躺在地上鬧脾氣,怎麼叫都不為所動,讓媽媽生氣又想笑,3歲的小孩怎麼會如此難搞呢?講不聽的時候,只好出動繪本,希望一個個好故事能幫忙開導三歲難纏幼兒。(能怪媽媽買一堆繪本嗎?每本書的背後都有一個心酸的血淚故事跟崇高的使命啊!)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文.圖/賴馬

這本跟「生氣王子」有異曲同工之妙,生氣王子教導小湯如何控制脾氣(但目前還沒學會),快生氣時唱「不生氣魔法歌」撫平情緒(唱得零零落落但似乎有點用),在故事裏明白看見「生氣的後果」跟「不生氣的歡樂結局」,至於「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則是透過主角阿古力讓小朋友清楚地知道:愛生氣會變成噴火龍讓大家敬而遠之,而解藥則是需要慧根才能拿到。說的是同一件事,但用不同的故事讓孩子明白控制情緒的重要性,連大人都該好好跟著學習!

 

書內附上故事CD,懶得唸故事時,一邊翻書一邊聽CD是省力的好選擇。

 

 

故事的主角是阿古力,他很愛生氣,於是被專吸愛生氣人的血的蚊子波泰盯上,會怎麼樣呢?

 

 

 

當然是被波泰叮上啦!阿古力非常生氣,大叫一聲,沒想到卻噴出了大火!怎麼會這樣?!

 

 

大火把阿古力的房子燒掉一半,阿古力變成噴火龍了!原來波泰是會傳染「噴火病」的蚊子,被叮咬的人都會變「噴火龍」!這該如何是好,阿古力只要一開口就會有火冒出來,感覺很可怕啊!

 

 

 

變成一隻噴火龍有很多不方便的事,例如,肚子餓時張開口,漢堡會變成燒焦的炭堡,刷食時會燒掉牙刷,甚至和人打招呼時也會害到朋友!

 

最後,大家都躲得遠遠的,不敢靠近阿古力。

我問小湯:「當你生氣時,是不是大家都不理你呢?」

小湯點點頭,不好意思地笑了

「所以我們不要當一隻噴火龍就要小心不被波泰咬到,那要怎麼樣才能不被咬到呢?」

小湯想了想:「不要生氣!」 

「對,所以我們不要當愛生氣的人,有事好好說,這樣就不會被波泰咬到了!」

看來洗腦計畫很順利,一下就轉到媽媽想要的結論。 

 

 

 

阿古力試了很多方法都沒辦法熄掉身上的火,波泰在旁邊得意地說:「沒辦法了吧!」 ,看看阿古力的表情,真的好無奈又委屈啊!

 

 

於是又餓又累的阿古力傷心地哭了,眼淚和鼻涕直流,沒想到,居然把火給澆熄了!

 

阿古力終於恢復正常,大家都為他歡呼!

就像發完脾氣的小湯,總是在驚天動地的哭聲後恢復平靜,帶著眼淚跟我說他哭完了。每當小湯崩潰大哭時,我會給他一段哭泣的時候,隨他去鬧,我只會說:「你哭完了再來找我。」就關上耳朵讓他好好發完脾氣,等他不哭後,我們再合好,聽他慢慢講為什麼他要生氣,我發現充份發洩情緒的小湯比較好溝通,雖然還是會不定時鬧脾氣,頻率會降低,而且他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停止哭鬧來跟媽媽合好。 

 

 

每個媽媽都希望孩子笑口常開,遇到孩子鬧脾氣時,請給他多點時間跟空間,讓他徹底發洩完後,再跟他講道理,這時的孩子特別可愛好溝通,千萬別跟他硬碰硬,在他情緒鬧到最高潮時硬要他停止哭鬧或生氣,這只會讓媽媽的理智斷裂,反而製造更多親子衝突,所以,別怕孩子哭鬧,就當是這是正常的「能量釋放」,暫時關上耳朵放輕鬆吧!

 

哪裏買?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