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湯跟我過著非常普通的生活,買菜、煮三餐、逛街、散步,小胖放假時三個人出遊,看似平淡的每一天,回想起來都是幸福的回憶,就連小湯平常吵鬧的哭聲都覺得特別悅耳。尤其是現在上班後,跟小湯相處的時間大幅縮減,小湯的世界不再只有媽媽,我更珍惜母子倆在再一起的平凡每一天。

 

跟小湯讀過許多繪本,我發現學齡前的孩子對跟日常生活相關的繪本主題特別有興趣,大概是因為他們的生活單純,每天的生活步調相同,遇到類似主題的繪本便覺得特別親切,就像巧虎特別受到小小孩青睞一樣,他們覺得巧虎跟他們是「一國」的,因為巧虎也會吃飯、尿尿跟洗澡,他們願意跟著巧虎一起學習這些常規。除了巧虎外,我發現造型逗趣可愛的小雞們也能引起小湯的共鳴,小湯2歲後我買了小雞套書,小湯愛不釋手,每天都要點播一輪,我發現在小湯心裏小雞們比巧虎還重要,大概是因為小雞們有「弱點」,跟行事完全的巧虎相比,會犯錯的小雞更像小湯日常生活的好朋友。

 

小雞成長系列套書

作者:工藤紀子/圖文 

譯者:周佩穎、劉握瑜

出版社:小魯文化

共有五本:

小雞逛超市、小雞過耶誕節、小雞過生日、小雞逛遊樂園及小雞去露營。

 

跟著五隻小雞過著日常的每一天,平凡卻充滿笑聲,我想,這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小雞逛超市》

 

幾乎每天,我會牽著小湯的手去逛附廷的超市,看看有什麼新鮮的蔬菜水果,小湯每天都很期待去超市,除了可以推小推車,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小點心跟水果是最大的主因,小雞媽媽帶著五隻小雞上超市的畫面,溫馨又好笑,媽媽想買的東西永遠和孩子想像中的不同啊!

 

 

 

超市裏,小雞趁媽媽和別人聊天時,玩起了捉迷藏,找一找,小雞躲在哪裏呢?小湯剛開始會因為找不到小雞而崩潰大哭(有這麼難找嗎?),現在是迅速找到小雞後跟我說:「12345,好了,下一頁!」媽媽不知該哭該笑,可以有點耐心嗎?

玩捉迷藏的小雞最後被媽媽訓誡,但沒多久,媽媽跑去搶便宜時,小雞居然偷偷推車子走了?!(筆記:千萬不可以搶便宜而忘了小孩)

 

 

小雞趁媽媽不注意時買了好多零食,小湯看了好羨慕:「馬麻,我也想吃餅乾耶!」,然後就跑去零食櫃拿一片仙貝再回來乖乖聽故事,幸好故事中的小雞媽媽來得及阻止小雞們,不然家裏的零食櫃就會爆炸了啊! 

 

小雞好失望啊! 

  

 

買回家的食材,在媽媽細心烹調下變成美味的餐點,看似普通的故事卻是小湯每天日常生活的寫照,因為我也是這樣帶著小湯過著全職媽媽的每一天! 

 

《小雞過耶誕節》

 

 

這本是去年耶誕節前小湯最愛的繪本,他跟故事中的小雞們一樣期待耶誕老公公送禮物過來,大約從耶誕節前一星期開始,每天都在問:「馬麻,老公公會來嗎?」「馬麻,我有乖,老公公會送什麼過來?」,看到小雞們忙著過節,我也開始跟小湯佈置耶誕樹,滿足小小孩的心願。

 

 

虔誠的小雞們吃了豐盛的耶誕大餐,還有草莓蛋糕呢!我跟小湯也應景買了蛋糕,小湯說:「我跟小雞吃一樣的,好好吃喔!」,小小孩真容易滿足!

 

 

 

隔天早上,小雞收到老公公的禮物,心滿意足,開心地跟爸媽分享,小湯也是,耶誕節那天很早起,我聽到他在床上歡呼:「有禮物耶!」然後就被迫起床跟他一起拆禮物,小湯開心的笑臉,至今仍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不知道「耶誕老公公」這個梗可以用多久,被識破之前,就讓小湯繼續相信這個善心的老公公吧! 

 

《小雞過生日》

 

 

除了耶誕節,一年一次的生日也讓小雞們跟小湯充滿期待,跟禮物比起來,慶生會的主角--蛋糕才是重頭戲,小湯一歲時還不懂,當時只買了一個象徴性的小蛋糕讓爸媽分著吃,兩歲時我訂了巧虎蛋糕,小湯樂翻天,至今仍記得那個充滿黃色鮮奶油的蛋糕,三歲生日,台北的阿姨幫他訂了麥坤造型蛋糕,好不好吃不是重點,造型完全打中小湯的心,他完全不記得爸媽買了什麼生日禮物,卻一直記得他生日時吃了什麼蛋糕,我想,4歲跟幼稚園小朋友一起過的生日想必會讓他更難忘,媽媽也要開始著手準備才行!

 

小雞們滿懷期待地以為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蛋糕,沒想到媽媽早就已經訂好了,小雞們好失望啊!

 

小雞爸爸也沒忘記幫小雞們買禮物,究竟爸爸預訂了什麼禮物呢? 

 

 

小雞們很幸福,有豐盛的生日大餐,還有媽媽親手做的特大號手工布丁呢!(書後有附布丁的食譜,可以在家試試)

 

最大的驚喜是爸爸買的天文望遠鏡!這真是學齡兒童最想收到的禮物之一,可以在家夜觀星象,聽著各種星座傳說,我小時候也想收到一個呢!

 

小雞們開心吃著大餐,能平平安安長大就是回送給爸媽最大的禮物了! 

 

《小雞逛遊樂園》

 

 

一大早,小雞們催促著媽媽快點出門,到底要去哪裏呢?

 

 

 

原來是要去遊樂園!小湯出生到現在,小胖覺得帶他出門太麻煩,我們還沒一起去過遊樂園,一直到小湯上幼稚園後,才第一次跟著學校老師同學們踏進遊樂園,看著老師傳來照片,我覺得有點失落卻又如釋重負,遺憾小湯的第一次遊樂園之行不是我帶他去,卻又開心自己去上班「逃過一劫」,不然陪他玩一天,我應該會全身痠痛好幾天,這時就覺得幼稚園老師們真的好體力又有耐心啊!

小雞們在遊樂園裏玩遍各種設施,開心到停不下來,小湯也是跟他們一樣的心情吧!

 

玩累了,吃完媽媽準備的愛心午餐後再繼續「奮鬥」吧!

 

 

小雞們在遊樂場裏過了開心的一天,就像小湯去遠足回家後跟我說的:「馬麻,遊樂園好好玩喔!我下次還要去!」,天底下的孩子都是一樣啊! 

 

《小雞去露營》

 

現在流行的露營風潮小雞們也跟上了,但我和小胖始終提不起興趣,除了小胖工作繁忙,假日只想癱在沙發上休息,帶著一個龜毛又囉嗦的小小孩去野外,光想就覺得頭痛,還是在家跟小雞一起露營比較實在。(但我其實想慢慢洗腦小湯露營好玩的地方,等他長大點再來嚐試)

 

 

 

到了營地,小雞們負責撿木柴,但卻意外變成摘香菇,最後迷路了,該怎麼辦呢?幸好遇上好心的河童!

 

 

河童把小雞摘的香菇丟掉(因為它們有毒),重新送上新鮮的可食用香菇跟魚,帶著小湯們去找爸媽。 

 

 

小雞跟河童家族一起升營火,分享美味的露營餐點,生日禮物--天文望遠鏡也派上用場,小河童和小雞們變成好朋友呢。

 

小雞們玩累睡著了,爸媽悠閒的夜晚才正要開始,利用餘火泡杯熱茶或咖啡,享受山中寧靜時光,這就是吸引我去露營最美的畫面。

 

逗趣可愛又迷糊的小雞跟難纏小鬼頭小湯意外地合拍,互相陪伴滿一年了,小雞們似乎沒有要出新作,小湯依舊不離不棄守著朋友們,媽媽唸到都會背了卻還是認真陪讀,除了內容貼近生活,作者在書中藏的各種巧思非常適合和孩子們玩遊戲,例如逛超市時,我會問小湯小雞喜歡的東西擺在哪裏?多少錢呢?馬麻買的東西好吃還是小雞買的好吃?小湯會認真和我在超市玩尋寶遊戲,像這樣利用書中的各種場景,搬移到現實生活中,意外地,能延伸出各種有趣的生活情趣,難怪小雞們已經入住很多家庭當孩子們的好朋友。

 

 

哪裏買?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