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小湯上學前,我一直跟他洗腦上學的好處,「你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可以讀書學寫字,將來考駕照開車喔!」,也給他看關於學校的繪本,但無論我怎麼說,小湯給我的回答都是:「不要,我要跟馬麻在一起。」,後來我先找到工作去上班,小湯習慣白天跟我分開,慢慢接受幼兒園,現在每天回家都說他交到好朋友,也開始認識不少國字(幼兒園老師每星期發一張字卡,讓小朋友認字),雖然我覺得小班還不需要學「國字」,小湯卻可以看著字幕說出他認識的字,平常走在路上也會指出某些看過的字,小朋友的記憶力讓我非常驚喜。

 

我笑著跟小湯說:「現在不能說你不識字了耶!你有認真上課,都有記得老師說的。」小湯很得意:「馬麻,我有上學了,我不是井底之蛙!」再度讓我覺得驚訝:「你這孩子居然會用成語了耶!」(而且還用得很精準!),幼兒園的老師真的太厲害了!

 

看著小湯得意的笑臉,我不禁覺得好笑:「你這小傢伙,當初說不要去讀書,現在還不是學得很開心?」要怎麼洗腦孩子讀書的好處呢?千萬不要講大道理,孩子根本聽不進去,利用簡單有趣的故事,讓孩子明白「認識字」的好處,他自然就會有學習的動力!

 

 

不會寫字的獅子  文/馬丁.巴茲塞特(Martin Baltscheit) 圖/馬克.布塔方(Marc Boutavant)

不會寫字有什麼關係嗎?如果你是獅子的話,當然沒什麼大問題啊!但若是遇到需要寫字的場合該怎麼辦呢?最先,我是被封面吸引,三角形飯糰頭的獅子莫名地有喜感,仔細看內容後,越看越有趣,每頁都有小驚喜,小動物裏藏著大秘密,值得陪孩子慢慢翻,一頁頁找藏在裏面的細節。

 

 

故事的主角是隻獅子,他不會寫字,也不認識字,但他覺得沒關係,他只要懂得張開嘴、露出牙齒就夠了,就一隻獅子來說,這的確很夠用。

 

 

直到有天,他遇上一隻美麗的母獅子,他想寫信跟她做朋友,但他不會寫字。小湯問我:「馬麻,他可以"吼~"這樣啊!」「這樣的話,女生就會被嚇跑了啊!」任何學習都需要動機,小湯現在不懂,長大後就會明白獅子的心情。

 

 

 

於是,獅子請猴子幫忙寫信,猴子寫:「親愛的小姐,你願意跟我一起爬樹嗎?我摘了香蕉,真的很好吃喔,趕快來吃吧!愛你的獅子。」,獅子生氣地把信撕成碎片,「不對,我才不會這樣寫!」

 

獅子找河馬幫忙,河馬寫:「親愛的小姐,你願意和我一起在河裡泡澡、吃水草嗎?真的很好吃喔!趕快來吃吧!愛你的獅子。」獅子頭都痛了!

 

獅子去找長頸鹿幫忙,但長頸鹿跟信一起被鱷魚吃掉了,於是,鱷魚只好幫獅子重寫一封。小湯問我:「馬麻,為什麼鱷魚要吃長頸鹿呢?」「因為鱷魚肚子餓啊!」「喔!那為什麼獅子沒有吃呢?獅子不是也會吃肉嗎?」如果這樣的話,這本書就講不下去了啊!

 

獅子找了好多動物幫忙,卻得不到一封滿意的信,最後他找上了禿鷹。

 

禿鷹寫:「親愛的小姐,我是獅子,偉大的領導者,我想要認識你!」咦,好像比前幾封好喔!開場白蠻不錯的耶!

 

但重點在後面:「你願意和我一起飛越叢林嗎?我知道哪裏有動物的屍體,真的很好吃喔!趕快來吃吧!愛你的獅子。」這不就跟之前的信差不多了嗎?!(怒)

仔細看前一張圖,獅子覺得禿鷹寫得很棒時意氣風發的表情跟生氣盎然的背景,對比他失落的表情和乾枯的花草樹木,我覺得顏色表現很有張力,配合獅子的表情動作讓故事更有趣!

 

 

獅子崩潰了,他大吼大叫地把所有想對母獅子的話一遍又一遍地說出來,原來他的心願不是帶著母獅子「吃吃喝喝」,而是浪漫地躺在樹下看星星,只是他沒辦法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有很多很多的想法卻不知該如何表達,這會讓人很沮喪、很挫折也很難過,若是獅子會寫字,情況是不是就不同了呢?

 

這時,母獅子出現了,她問獅子:「你為什麼不自己寫呢?」,獅子說:「我不會寫信,因為,我不會寫字。」獅子臉都紅了,被喜歡的女生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只會大吼大叫,是不是覺得不好意思呢?

 

 

 

 

故事最後有個完美的結局,母獅子教獅子認字,相信獅子這次會好好學習,有天一定可以寫出理想的情書。

 

小湯上學後,每星期都會發字卡,我會陪著他在繪本裏找出相同的字,漸漸地,小湯看電視時也會主動說出他認識的字,他不再是「不識字」的小傢伙了!

 

「馬麻,我認識很多字之後,就可以考駕照開車載妳了喔!」

我會等著那一天!

 

只要有學習的動力,學什麼都很快,就像獅子一樣,最後不是為了母獅子努力學習了嗎?

 

哪裏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繪本 繪本推薦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