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挑戰過21天戒吼旅程後,我覺得對小湯的耐心已經無限延伸,當他因為積木排不好、東西掉在地上、車子沒有照他的心意排隊生氣時,我可以深呼吸,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幻覺,然後心平氣和面對他的哭聲跟怒吼。

 

當一個戒吼媽,我覺得最大的收獲是懂得調適自己的心情,發火前先數10秒,壓下爆發的情緒,用理性的方法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但這都是從父母的角度來看問題,我們生氣前,有先想想孩子的心情,設身處地瞭解他嗎?小湯生氣爆哭時,我常常在心裏翻白眼:「喔,又來了!」,我似乎沒有好好理解他情緒轉換的過程,總是一昧地要他「不要哭」「不要生氣」,換個角度,如果我很生氣,別人還一直叫我不要生氣,我只會更怒啊!

 

大人會因為工作不順、感情問題、金錢壓力等等而心情不好,這時如果再發生突發事件就會脾氣爆發,我們會覺得理所當然,小朋友也有他說不出口的壓力跟不愉快,只是他不知如何表達,為何當他們生氣時,我們會覺得他們「不能」、「不應該」生氣,而要他們把怒氣壓抑下去?好像他們不應該發洩情緒,應該永遠都是乖順的模樣,這樣合理嗎?大人生氣後需要時間冷靜,小孩也是,給他們時間,用點小技巧,他們會縮短「變身」的時間,即使家有生氣小恐龍,我們也要當「馴龍高手」,讓小恐龍們恢復內心平靜,重新變回乖巧的小朋友。

 

 

家有生氣小恐龍

文/提利.羅伯埃克特(Thierry Robberecht)

圖/菲利浦.古森斯(Philippe Goossens)

小男孩跟小恐龍有什麼關聯呢?看到封面時,我疑惑了一下,後來才意會:他們都是同一個人啦!

(會變身的小男孩超可怕,我家也有一隻!)

 

 

 

故事中的小男孩因為媽媽說「不行」就開始生氣了(跟我家的好像啊),生氣的時候,所有的感官都關閉,像被關在石頭裏,一動也不能動,只剩下怒氣在身體裏慢慢燃燒,好像有一團火快要噴出來!

作者把小男孩內心的過程描寫得好生動,想想我們生氣的時候,是不是也是這樣的情況呢?

 

於是,小男孩變成一隻到處想搞破壞的大恐龍

 

 

恐龍生氣的時候,怒火在身體裏不停燃燒,就會從嘴裏噴出一堆惡毒的話,或是大搞破壞,因為恐龍本身就是不會思考的啊!

想想孩子生氣或大人生氣時,是不是為了發洩怒氣而做些莫名的舉動呢?孩子失去理智,但大人可要保持清醒,不被孩子的情緒影響,才能好好溝通,讓孩子不會變成「大暴龍」!

 

 

雖然大恐龍的爸媽想安撫他的情緒,但恐龍太強了,大人想抱他還抱不住呢!於是,爸媽也開始生氣了,不過恐龍一點都不怕,因為恐龍本來就聽不懂人說的話啊!

看到這句段,我笑了,的確,對正在發脾氣的孩子來說,任何溝通的話語都進不了他們的耳朵,只能等他們自己平靜下來才能接受任何「訓話」,但當恐龍現身時,大人常做的就是吼得比恐龍還大聲,讓恐龍因為害怕而逃跑,而不是自願地離開。(我也做過這樣的事,後來發現這完全沒幫助,所以才挑戰戒吼)

 

 

到最後,只剩下恐龍自己關在房間裏,面對自己弄壞的玩具,獨自生悶氣,其實,恐龍內心很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一直哭一直哭,用淚水澆熄身體裏的怒火。

仔細想想,暴怒後的孩子最後是不是總是用哭來做「結尾」?其實他們生氣時,也會害怕,擔心是否會被責備,但還是想生氣啊!

 

 

哭到後來,大恐龍漸漸變回小男孩,爸爸媽媽緊緊抱著他,一切恢復平靜,事後,爸爸問他:「你剛剛為什麼要那麼生氣呢,我的小恐龍?」,小恐龍反而回答不出來,「我只知道自己會變成恐龍,一定是有原因的。一定是有很好、很好的原因,我才會變那樣啦!」每個人生氣都會有個理直氣壯的原因,不是嗎?大人有,小孩當然也有啊!

 

情緒管理是一輩子的課題,我們跟孩子一起重頭學習,彼此切磋磨練,總有一天,每個爸媽都會是稱職的「馴龍高手」!

 

 

哪裏買?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