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我帶著小湯搬回台北娘家,還來不及適應環境,我很快找到工作,也為小湯找好幼兒園,原本24小時膩在一起的生活有了完全不同的轉變。我上班的第一天早上,小湯抱著我的大腿哭喊:「馬麻不要上班!」,我的心都碎了,還是得放開他的手,在他的哭聲中關上門,快步走到捷運站,忍住快要奪眶而出的淚水,搭捷運前往上班的地點。回家後,小湯笑瞇瞇朝我跑來:「馬麻,妳回來了!我好開心喔!妳辛苦了!」,第二天起,他雖然嘴裏說:「馬麻,我不喜歡妳去上班,我會想妳!」,但他再也沒有哭過,我知道他跨越一道高牆。

 

二個星期後,輪到小湯上幼兒園,第一天,小湯哭著上娃娃車,笑著回來,跟大家說:「幼稚園好好玩喔!我只有哭一下下!」,老師在聯絡本上說,小湯下車後就沒哭了,只有中午時有哭幾分鐘,老師舖好棉被就睡著,之後一切正常。第二天,小湯開始笑著去上學,他沒有再哭過,但用另一種方法讓我知道他在想念媽媽--他開始不自己吃飯,在幼兒園裏不吃中餐,有時老師餵會吃,有時完全不吃,但會乖乖吃點心(肚子餓嘛!),一開始我以為他只是挑食不肯吃,快一個月了,他還是不願意好好在學校吃飯,我問他為什麼不想自己吃,「幼稚園裏的飯不好吃嗎?」「不是,我想要馬麻餵,心語(隔壁同學)都有馬麻餵,我也要!心語馬麻有來,妳怎麼都沒有來?」我覺得好心酸又心疼,這孩子只是沒有「哭」,他還沒真正接受「上學」這件事,我知道他用「不吃飯」做無聲的抗議,除了多陪他、不強迫,每天告訴他「馬麻愛你」就是我目前想到最好的解藥。

 

前幾天,老師在聯絡本上寫:「今天飯裝半碗,他自己很快地把飯吃光。」我開心地想哭,這是不是表示他快適應學校生活了呢?期待小湯早日再跟過這道更高的牆,跟勇敢小火車卡爾一樣,明白勇敢的真諦。

 

我們一直期待小孩要「勇敢」,娘家的阿爸阿母也是跟小湯說要「勇敢」去上學,但我們確定這麼小的孩子明白什麼是「勇敢」嗎?不哭不代表他勇敢,因為他會用其他方式來表達他的心情,所以,用孩子聽得懂的方法告訴他「勇敢」是什麼,陪著他帶著恐懼的心渡過難關,孩子才會變得更堅強。

 

而我最喜歡的方法,就是陪他讀繪本,為他講故事。

 

 

 

勇敢小火車:卡爾的特別任務  圖.文/賴馬

小湯是個火車迷,想要他認真聽故事,選擇他喜歡的故事主角很重要!封面有聖誕老人的背影,勇敢小火車跟他有什麼關係呢?小湯甚至問我:「馬麻,這是聖誕節的故事嗎?老公公要送禮物耶!」還沒看內容就讓人好期待,到底老公公在裏面是什麼樣的角色呢?

 

翻開書,老公公正在寫信,「小鱷魚,看牙真的要超級勇敢,你好棒!這是送給你的禮物和徽章」原來勇敢會得到老公公的禮物?!我怎麼沒聽說過呢? 

 

 

故事開始,主角是藍色小火車卡爾,跟媽媽溫蒂在火車貨運站工作,有天,聖誕老公公帶著禮物要小火車們幫忙運送,大熊站長覺得好奇:「距離聖誕節還很久,現在就要送禮物了嗎?」老公公說:「這是勇氣禮物,要送給很勇敢的小朋友。」原來,除了聖誕禮物,老公公也有發送勇氣禮物,好特別啊!(老公公也太辛苦)

  

「鼓起勇氣克服困難就會得到聖誕老公公的特別禮物」原來還有這個活動,我們都不知道耶,小湯興奮地說:「馬麻,我很勇敢,我也要有禮物!」,我開始想,該怎麼製造情境讓小湯明白勇敢又能得到特別的徽章呢?(自動略過禮物)

 

 

隔天,預定要送禮物的火車溫蒂故障了,小火車卡爾自告奮勇要代替媽媽出任務,於是,溫蒂把自己的勇氣徽章給卡爾,希望帶給他勇氣,順利達成任務,從來沒去過那麼遠的地方,卡爾不會害怕嗎?我問小湯:「如果是你,你會怕嗎?」「會啊!我不敢一個人耶!」「可是卡爾很勇敢,他很害怕,可是也願意試試喔!」小湯想了一會,「馬麻,老公公會給我禮物嗎?我要去!」果然給他一個動機跟誘餌,他什麼都願意去做!

 

卡爾要獨自一個人去好遠的城鎮,中間經過看似可怕的黑森林、穿過隧道,還要經過跨海大橋,好多的考驗跟難關,但卡爾依舊載著禮物出發了! 

 

 

第一個關卡是荗密的黑森林,總覺得會跑出什麼怪獸,「好像很可怕,你敢進去嗎?」「不敢,馬麻陪我去!」但卡爾一邊唸著媽媽教他的勇敢口訣,一邊進去,才發現裏面只有可愛的小動物們,並沒有大怪獸,「不可怕對不對?不要想太多!」我告訴小湯。

 

卡爾送出第一份勇氣禮物給紅毛猩猩,因為他克服怕高的恐懼,而卡爾也得到一箱蘋果。

 

第二道關卡是看起來陰森可怕的隧道,裏面好像有幽靈,該怎麼辦呢?卡爾鼓起勇氣,唸著媽媽教的口訣,進入隧道裏,才發現原來裏面只有蝙蝠、小鳥等小動物,根本不可怕啊!

卡爾唸的口訣很有趣,我也有教小湯唸,非常順口好記,唸了真的比較容易忘記害怕,推薦大家試試!

 

 

 

在海鷗鎮送完禮物,遇到小朋友們在路邊等待救援,原來是校車故障不能去野餐,卡爾自告奮勇要載他們一程。

 

 

 

 

在跨海大橋,卡爾跟小朋友們非常害怕,猶豫著不敢前進,小朋友們七嘴八舌討論著自己有多害怕,這時,小班馬放了一個屁,大家都笑了,這時,好像比較不怕了耶!狐狸老師指著天空,要大家看著各種奇形怪狀的雲朵,「天上的動物們也不怕高喔!」,卡爾一邊唸著口訣一邊和小朋友們笑著討論天空上的各種雲朵,順利過橋。

轉移害怕的心情的確會讓人比較勇敢,只要發自內心地笑出來,就能趕走恐懼。

 

 

 

順利載小朋友們到大草原野餐,小火車卡爾繼續完成任務,最後順利接到獅子先生,把媽媽溫蒂修好了!

 

 

 

故事的最後,小火車卡爾也得到禮物跟勇氣徽章,聖誕老人在信上寫著:「勇氣,是帶著害怕前進。」這正是我們應該教導孩子的:每個人都會害怕,包括大人也會,故事裏的小火車卡爾在面對各種難關時覺得害怕,但他沒有退縮,唸著媽媽教的口訣,帶著他害怕的心情勇往直前,這就是勇敢,而選擇逃避的人就是不勇敢嗎?不,他們只是沒有發掘內心的勇氣,需要別人幫助而已。

 

故事最後,聖誕老人還有好多勇氣禮物要發送,這是不是代表有好多好多勇敢的小朋友呢?所以不是特別的人才會勇敢,每個人都做得到,「勇敢」並不是一件難如登天的事。

 

上學第一天,小湯臉上帶著淚珠,現在,他每天笑咪咪上學,我知道他正在克服自己心裏的難關,對學校的恐懼、跟媽媽分離的傷心,他的內心糾結,但他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讓自己哭泣,我覺得他是最勇敢的幼兒園小班生!

 

小湯上學二星期後,我為他做了專屬的「勇氣徽章」,獎勵他每天認真上學不哭鬧,期待他早日適應學校自己乖乖吃飯。

  

同時也為自己帶的小一學生做了「空白版」的勇氣徽章,讓他們在課堂上畫屬於自己的勇敢,慶祝自己進入人生新階段,成為勇敢的小一新鮮人!小朋友們聽完故事後非常興奮,每個都做出特別的徽章回家炫耀,看著他們的笑臉,對照他們上學第一天的緊張感,我想對他們跟小湯說:「辛苦了,我勇敢的小火車們!希望你們帶著勇氣繼續向前!」

 

加油,我親愛的小寶貝,媽媽會陪你明白勇敢的真諦,直到你成為勇敢負責的大人,你永遠都是我的驕傲。

 

哪裏買?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3y1m】勇敢的消防車.勇敢是帶著恐懼前進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