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高中時期,我很迷拼圖,曾經拼到廢寢忘食,課業丟一邊,每天回家換好衣服就投入「戰場」,爸媽在旁邊不停叮嚀要早睡,我完全不放在心上,所以常常上課打瞌睡,幸好有點小聰明,成績沒有滑落太多。每完成一個拼圖,我會用零用錢買適合的外框,將它錶好掛牆上,好像蒐集戰利品一般,每天看著它,再繼續尋找下一個獵物。

 

我最純粹的學生生活,就在拼圖、小說和補習班之間渡過,充滿各種美好的回憶。

 

拼圖是件很棒的親子遊戲,帶著小小孩一起拼圖,培養專注力,而且只要日積月累,孩子一定可以成為優秀的小小拼圖高手,相信每位媽媽也都認同這樣的觀點,但實行起來似乎沒那麼容易,媽媽再怎麼堅持到底,孩子不買單也是沒輒。

 

小湯2歲後,我很積極教他拼圖,除了想像以後母子一同沈浸拼圖的安靜午後時光,很多媽媽部落客也鼓吹小小孩拼圖多好又多好、她們的孩子多大就會拼100片拼圖等等等,讓我覺得好像2歲學不會就跟不上別人,所以當小湯拼不好,或教很多次還搞不懂拼圖就是要從邊邊開始的要訣,我就會覺得生氣又挫敗,想當然,我的耐心漸漸磨光,對小湯說話的口氣就不好,事後回想,我覺得自己犯了很大的錯誤:我沒有尊重小湯的意願跟興趣。

 

我常說每個孩子都不同,但自己卻常常忘記這件事。

 

比較孩子什麼時候會拼圖是沒有意義事,因為我小時候沒人教,長大後有興趣才慢慢學,而且,不會拼圖或對拼圖沒興趣就比別人差嗎?不會嘛!孩子還是會有自己的優勢!我明白拼圖可以培養孩子耐心跟邏輯觀念等等等,但孩子不喜歡就不應該強迫。興趣是勉強不來的,他肯學,我就教,嘗試後不喜歡,那就找別的興趣,孩子有無限的可能,何必只執著在拼圖這點呢?想通後,我帶著愉快的心教小湯拼圖技巧,慢慢引導他,現在,他可以跟我一起拼40片拼圖,雖然還是沒興趣(依舊沈浸在車子的世界裏),至少他學會拼圖的基本技巧,等他長大後,再自己慢慢體會拼圖帶來的成就感吧!

 

對剛接觸拼圖的小湯,我買了二款GALT的幼兒拼圖增加他的興趣跟成就感,小湯很喜歡,尤其是第一款工程車的拼圖,更是每天都要拿出來拼一次,可惜總是沒耐心自己慢慢摸索,拼不到5分鐘就要我幫忙完成,讓他在地上推著拼圖車滑來滑去,小車迷的世界很難懂。

 

英國GALT幼兒拼圖,左邊是小湯最愛的工程車造型拼圖,右邊是我的第一組拼圖-農場。

 

 

英國GALT造型拼圖-工程車款(3、4、5、6片),對剛接觸拼圖的小小孩來說,這款難度低、材質厚實、顏色鮮艷,非常容易上手。

 

傾卸車(4片)、推土機(3片),構圖寫實、色彩鮮艷,很容易吸引孩子目光,尤其是小男孩,肯定一玩再玩,最後直接把車開走了吧!

 

壓路機(5片)、水泥攪拌車(6片),從小片數開始慢慢累積孩子的信心,我覺得是很好的拼圖入門。

 

大尺寸拼圖讓孩子很好拿取,不規則圖形可以增進孩子對細節的觀察力,找對方向才能順利組合拼圖。

 

拼圖的密合度很好,久玩之後,不會變得鬆垮,即使孩子拿著拼好的成品四處走動,也可以維持形狀完整。

 

我用夾鍊袋將每輛工程車分裝好,小湯可以隨時點名要哪輛車出動! 

 

 

 

剛拿到手時,小湯常常邊喝早餐的牛奶邊拼,我在旁邊跟他講解拼圖的基本方法,要他對著盒上的圖片找拼圖的另一半,「你看,這裏的姐姐沒有手,她的手在哪一片上面?」,我會叮嚀小湯注意每片拼圖上的小細節,但他往往沒認真聽我說,試幾次不成功就暴怒大哭,我真的無言以對。有時看他怎麼找都找不到適合的那一片,我很急,他也很挫敗,我們就在不愉快的氣氛下結束拼圖遊戲,我明白這一切都急不得,但求好心切、望子成龍的媽媽就是敗在「別人會但我家的還不會」這個大魔王關卡。

我一直以為我不會去比較孩子的優劣,但看了其他部落客媽媽的文章,忍不住也急著想讓孩子追上「進度」,但孩子的成長哪有什麼「進度」呢?我不知不覺掉落「比較」的陷阱,幸好最後想通爬出來,不然小湯真的辛苦了。

 

 

 

在我的引導下,小湯慢慢可以完成3-6片的拼圖,看著他得意的笑臉,我很慶幸我有及時「悔悟」,讓孩子沒有壓力地邊玩邊學才是最重要的事。

 

 

 只要想到就拿出來玩,雖然偶爾還需要媽媽在旁邊指點提示,我覺得他已經慢慢捉到要領,從門外漢進步到初學者,這一步耗盡媽媽多少心血啊!

 

英國GALT我的第一組拼圖-農場(4、6、8、12片),跟上一款工程車造型拼圖比起來較有難度,小湯花很久時間還沒辦法獨立完成。(我覺得他完全沒興趣學,明明工程車就拼得那麼起勁,遇到動物就一副沒力的樣子)

 

 

 

 

共有雞(4片)、牛(6片)、豬(8片)及羊(12片)四款,拼圖片數由少到多,可以讓孩子循序漸進地練習,可惜小湯只拼到豬就不想繼續拼下去,後來這盒拼圖被遺忘在書櫃一角,小主人再也沒想起它。(超心酸) 

 

 

 

我覺得GALT的拼圖很厚實,玩久了還很「硬挺」,不像一般紙拼圖容易出現折痕或破損,而且表面經過防水處理,輕微的污垢可以用水擦拭,清潔非常方便!

 

拼圖的密合度高,每塊拼圖的顏色區塊大,讓小小孩更容易觀察到細小的不同處,我覺得很容易上手。

 

每組拼圖我會用透明夾鍊袋分裝好,這樣小湯才容易找到他喜歡的圖案,收納也很方便。

 

 

小湯一開始是從基本的4片拼圖開始,我請他一邊拼一邊對照盒子上的圖案找對應的拼圖,還跟他一起動手拼看看,幾次之後,小湯可以獨立完成四片拼圖。

 

 

 

乳牛的六片拼圖讓小湯體驗到什麼是「挫敗」,我陪他一起拼,他始終找不到適合的那一片,最後使出大絕招:「馬麻,我不想玩了。」無論我怎麼哄、好說歹說,他就是不願意再繼續拼下去,換媽媽覺得好挫敗。

 

如果讓小湯「配對成功」,他會鼓掌歡呼:「好棒喔!」然後繼續努力,但熱情維持不了多久,很快就會轉移注意力去玩小汽車。(媽媽又挫敗)

 

 

我覺得造型拼圖跟基本拼圖都很值得入手,可以先入手造型拼圖教孩子基本的概念,而且造型拼圖大小更容易拿取,孩子比較容易上手,拼得順手後再進階到基本4款拼圖,之後視孩子的能力再購入其他片數。每個孩子一定都學得會拼圖,只是時間早晚,跟別人家的孩子比誰早學會是沒有意義的,孩子願意學、有興趣再栽培,不願意學的孩子也別勉強,還有很多可以教孩子的遊戲啊!

 

大概是看到小女友開始沈迷拼圖,而且拼得又快又好,小湯主動說要買車子的拼圖挑戰,我們花了一段時間邊玩邊拼,現在小湯已經可以獨立完成20片的小拼圖,但仍舊沒耐心,有時才拼一半就呼喊媽媽來幫忙,我還是覺得很欣慰,至少他現在有「主動」學習的動機跟意願,這就很棒!

 

市面上很多標榜開發孩子腦力及專注力的產品,甚至有很多知名部落客背書,看著她們的孩子聰明可愛,我想大部分爸媽都會心動,我也曾經如此,但實際買給小湯玩,才發現我沒有瞭解我的孩子,他並不需要這些產品,只要媽媽陪他看繪本跟玩小汽車、每天到公園跑跳,他就覺得自己很幸福了。

 

我也是,只要看他開心的笑臉就覺得擁有全世界,不用比別人聰明或提早學會什麼,簡單快樂的童年才是最幸福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LT拼圖 幼兒拼圖推薦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