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搬離高雄後再度翻開24小時全職媽媽的日常照片,有種說不出的感慨與心酸,孩子成長過程就如同媽媽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回到台北後,我們努力適應不同的生活環境與習慣,我重回職場,小湯在8月底即將成為小班生,3年24小時黏在一起的生活結束,有點輕鬆,有點感傷,有點懷念,我很感謝小胖給我三年自由的全職媽媽生活,這真是我人生中最充實的三年,現在,我跟小湯要體驗另一階段的新人生,有點不習慣,但我們總會撐過去的。(還在補8個月前育兒日記的媽媽,邊流淚邊打字,孩子還是小小圓圓的可愛啊!)

 

12月,高雄天氣涼爽宜人,陽光溫暖,是我最喜歡的季節,我們換上薄長袖,開始我們的親子鐵路環島計劃!牽著小湯的手,帶著他坐火車認識台灣,這是我送給小湯的童年禮物,或許上學後我們只剩假日可以人擠人出遊,也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完成我們的計劃,人生不就是這樣?有夢想就要勇敢去追,即使花費數年,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在我們的夢想中,沒有爸爸,因為爸爸總是太忙碌,總是有太多的藉口,連小湯小小年紀都明白,爸爸工作太忙太辛苦,能抽出一點時間陪伴就該滿足,所以我們並沒有把爸爸也列入同行的計劃,但爸爸卻給我們一個大驚喜,小湯2y8m時,我們一家三口首度出遊過夜,小湯直到現在都不時提起這段難忘的回憶。

 

我從來不曾特意教小湯什麼,像是英文、認字等等,我希望他的童年無憂無慮,至少跟媽媽在一起時,我們就是普通地生活著,一起玩、一起散步、一起吃飯睡覺,沒有壓力,只是這樣單純平凡地生活,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我想,這就是我想給他的家庭教育,其他的,他上學後還有大把的時間去學呢!

 

2015/12/06

小女友的爸爸突然生病住院,媽媽要去醫院照顧爸爸,所以將小孩放在我們家,家裏突然好熱鬧,兩個孩子不停變出新把戲,我除了收拾殘局,還要負責調解糾紛,同時心裏又開始想像「再生一個」的場景,雖然現實生活考量,我們只會有小湯一個孩子,偶爾我還是會偷偷幻想一下另一種生活,然後說服自己:「沒關係,一個就好,再來一個我真的會累癱,不要給自己找麻煩。」人生總有遺憾,如果努力累積財富後,我們有機會再來一個孩子,是上天的恩賜,若沒有,也是我們努力不夠,專心養育小湯到成年,我們就能卸下責任,海闊天空,也是另一種自由的人生。 

 

這麼辛苦養育孩子,他會不會有記憶呢?大多數的人都會逐漸忘記3歲前的記憶,但我覺得媽媽給的愛會留在孩子心裏,成為他自信的來源。小湯現在還會記得一年前曾經發生的事,包括搬家、動手術等,雖然時間觀念還不太正確,他搞不清楚一個月前跟一星期前有什麼不同,可以記得這麼多事,我覺得好驚訝,這也是為什麼我很相信胎內記憶,之前就從小湯身上問出很驚人的內幕,像是在我肚子裏「滾滾滾、喝水水」或是來我肚子前是住在「蟲蟲裏面」,今天睡前,他拍我的肚子說:「馬麻,妳為什麼肚子這麼大啊!?」「因為你之前住在我的肚子裏啊,被你撐大了啦!」(怒)

「我不喜歡住妳的肚子裏面!」

「為什麼?」

「因為好無聊啊!」

「那出來之後就不無聊了嗎?」

「對啊,我看到亮亮的,就出來了。」

「那你為什麼要住我的肚子裏面?」

「因為我很害怕啊,住裏面就不會怕了。」

小孩真是神奇的生物,幸好當時我有認真看甄嬛當胎教(?),有克制自己不要看太多殺人魔的影集,不然這孩子應該會覺得自己躲錯地方。

 

胎內記憶(2y3m)--因為愛妳,所以來當妳的寶貝 

 

2015/12/07

小湯的樂高人生起步得比別人晚,之前曾經買過類似的積木給小湯試玩,成效不彰,小湯老是哭著說他的城堡倒了,或是不停要求我蓋出他滿意的建築,沒有達標就生氣,後來,我就再也沒買過這類的玩具,但看著其他同年紀的孩子會拼出各種充滿想像力的成品,我開始反省是不是自己沒有足夠的耐心陪小湯練習,所以買了第一組樂高duplo系列,我教小湯照著說明書組裝,小湯看到自己跟我合作的成品非常興奮,我想,就這樣慢慢練習,一定哪天會出現驚人的作品吧?

 

2015/12/10

對沒有美術天份的媽媽來說,可以用模具壓出各種黏土動物已經很盡力了,偏偏孩子很愛找難題給我,害我現在對黏土有莫名的恐懼感。

最近常聽到路人問我小湯的眼睛是不是「怪怪的」,我必須勇敢地承認:手術後一年7個月,小湯的眼睛還是明顯地「有問題」。雖然高雄的醫生都說不要擔心,等3歲後再去評估,我還是相信「媽媽的直覺」,半夜搶名額,終於掛到當初幫忙開刀的楊醫師,即使很怕聽到要再手術,這也是必經的過程,一切都是為了將來,未來的大廚界金城武,即使戴眼鏡,也要有明亮的雙眼,所以,台北,下個月我們又要來囉! 

 

小湯內斜視治療記錄4-眼鏡矯正 

 

2015/12/11

巧虎,除了是小湯的好朋友,也是家裏最忙碌的食客,被小湯用推車載著四處買菜,還要充當病人,被點出場的機率比我還高,我樂得輕鬆當觀眾。

 

2015/12/15

小湯是標準的交通工具迷,只要出門坐捷運、公車、火車或高鐵都很興奮,隨著他長大,越來越好溝通,我決定帶小湯坐火車遊台灣,從附近的小站開始,慢慢一步一腳印環遊台灣,聽起來像天方夜譚,只要有心,我覺得有一天會完成這個任務。孩子在身邊的日子只有短短幾年,我一直在想,除了日常生活的每一天,跟媽媽四處遊玩的平淡生活,我還能為他的童年留下什麼更深刻的回憶?

環島是媽媽的夢想,單身時忙著工作戀愛,結婚後忙著養小孩,現在孩子已經會跑會跳,決定牽他的手,完成自己的夢想,也給火車迷留下童年的回憶。

我們的第一站--高雄鳳山,看似無趣的古蹟巡禮,在小湯心裏留下深刻的印象,他開心的笑臉,讓我更肯定自己現在的決心,這是我們火車環島的起點,期待若干年後達成環島成就再來這裏回味從前。

 

親子火車環島計畫啟動.鳳山古城探險趣-曹公廟.平成砲台.城隍廟.鳳儀書院 

  

2015/12/16

每到年底做月曆時,都覺得時光飛逝,尤其是整理小湯一整年的照片,看他從圓滾滾的學步兒變成健步如飛的幼兒,希望他快點長大去上學跟希望他維持現在天真可愛模樣的矛盾心情讓我覺得有點感傷。未來的一年,小湯還會進化成什麼模樣呢?害怕又期待。

 

2014跟2015的年曆,包括2016年,都是在點點印製作,原本想換其他平台製作,我覺得還是點點印的編輯介面順手,而且我很愛它的霧面質感,所以就一直愛用到現在,習慣真是一件可怕的東西。

 

2015/12/17

孩子的快樂很簡單,即使無人月台、什麼都沒做的放空,也能自己找到樂趣。我們的火車環島計畫剛開始,有個配合的同伴,光是在家想像下一段旅程就很讓人興奮,下一站即將出發,要先從哪裏開始呢?

 

親子火車環島2.屏東線-後庄車站.無人小站看火車 

 

2015/12/18

第一次三個人的台南小旅行,小湯非常興奮,一整天美食吃到飽,路上無限供應蝦餅試吃,小湯說:「台南好好吃喔!」,讓原本期待是古城人文之旅的媽媽非常失望,這孩子的印象只有食物啊!看著小湯在飯店滿足的睡臉,我跟小胖決定要更努力存錢,一年至少要有一次小旅行!

 

親子火車環島4.縱貫線-台南.三人行之住宿篇.台南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 

親子火車環島4.縱貫線-台南.三人行吃喝玩樂.赤崁樓及周邊小吃 

親子鐵路環島4.縱貫線-台南.三人行吃喝玩樂.安平古堡及周邊小吃

親子鐵路環島4.縱貫線-台南.三人行吃喝玩樂.孔廟&莿桐花巷 

 

2015/12/21

收到小女友媽媽送的聖誕禮物--超豪華冰淇淋黏土組,於是,家裏莫名多了冰淇淋流動攤販,小老闆不停問我要什麼口味的冰淇淋,還不能點他不喜歡的口味(老闆超任性),玩到睡覺時間還不肯鬆手,最後使出大絕:「馬麻,我要帶黏土睡覺!」天啊!

 

動手動腦捏黏土.GIOTTO/培樂多/大創/Food超人黏土評比 

  

2015/12/22

冬至,煮了鹹湯圓給小湯嚐鮮,第一次吃湯圓,我不時提醒小湯要「小口吃、慢慢咬」,小湯吃了半盒鮮肉湯圓,非常滿足,事後不停要求我一定要再煮一次,去超市買菜時他還直接衝到冷凍櫃要我多買幾盒,於是,接下來三天的午餐一定是湯圓了,我好怕吃完之後,我的身材也會變湯圓。

 

2015/12/23

高雄溫暖的冬陽好適合溜小孩,我喜歡早上帶著小湯悠閒在公園散步,跑跑跳跳後回家吃飯午睡,平淡簡單的生活卻是我最難忘的日子。

 

2015/12/24

一年前,一年後。

同樣的衣服,大一號的褲子;同一個孩子,進階的纏人與調皮。

 

聖誕節前夕,跟小女友到夢時代約會坐小火車,看他們兩小無猜,媽媽們樂得輕鬆,果然孩子還是兩個好啊!

 

去年還懞懞懂懂,搞不清楚什麼是聖誕節,今年,小湯已經知道會有聖誕老人到乖孩子家裏送禮物,還自己拿襪子放在床上,2歲多的孩子到底有多愛唱反調呢?我跟他說不要放小襪子,因為聖誕老人的禮物裝不下,結果他說:「可以!裝得下啦!他會想辦法!」這麼小的襪子是要怎麼裝?想什麼辦法?不要為難聖誕老人啦!

除了床上的禮物,客廳的小桌上也有小驚喜,就讓媽媽名正言順寵愛小孩一回吧!(明明就是媽媽自己愛買)

 

2015/12/25

一早,小湯興奮地起床拆禮物,連早餐都沒吃就沈浸在「老公公送禮物給我」的喜悅裏,邊玩樂高邊問我:「馬麻,老公公真的送我垃圾車的樂高耶!他怎麼知道我想要這個?他去哪裏買的啊?」我說:「他可能去百貨公司買的吧!老公公都知道乖孩子想要什麼禮物喔!」,孩子真的很單純,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發現,其實老公公就是爸爸媽媽呢?

 

聖誕節傍晚,情侶們趕著去約會,小湯也帶著小女友到森林公園看烏龜,突然覺得他們好有情調,媽媽都等不到老公早點回家吃晚餐。

  

2015/12/28

與其每天在家裏跟纏人精鬥法,帶出門真的輕鬆很多,尤其是他真的很愛火車,趁他的熱情還在,我們先從短程開始,慢慢挑戰長程,等達成目標的那天,不知道孩子會長多大了,或許會半途而廢,但想到我們曾經一起看過的火車,我希望在他心裏的回憶是美好的。

 

親子火車環島3.屏東線-高雄&六塊厝車站.偏僻小站的回憶 

 

【育兒日記2y8m】

去跟管理員阿伯領巧連智1月刊,小湯興奮地抱著包裹回家:「馬麻,這是巧虎給我的禮物嗎?」

「不是,是把拔付錢錢給巧虎的公司請巧虎寄過來的。」

「喔~~巧虎賺大錢!!!」

「對啊,巧虎的公司賺很多錢喔!」

大概發現哪裏不對勁,回家後看巧虎月刊時,這孩子問我:「馬麻,巧虎三歲,我三歲也賺大錢嗎?」「不一樣,你三歲時只會花更多錢。」「為什麼巧虎賺大錢?」小湯2歲8個月,媽媽不小心就認真講解巧虎的來源,戳破虎神的夢幻泡泡,以後再也不能用「巧虎是好孩子,你也要當好孩子」這套了(會賺錢的巧虎怎麼可能才3歲呢?),好消息是我們明年可以不用再續訂巧虎,終於即將卸下陪看巧虎的任務,媽媽超開心!

(為什麼不直接退訂呢?因為某一期的月刊後有整個年度的教材圖片,這孩子說:「我想要上面的玩具,把拔付錢錢了,巧虎要寄來!」真的非常精明。) 

 

2015/12/30

收到新鍋子,最早拆封使用的不是平常努力練廚藝的媽媽,阿湯師先拿去試用了,到底什麼時候會輪到我呢?

 

2015/12/31

今年最後一天,小孩依舊吵鬧叛逆,連衣服都不肯好好穿,差點只穿內褲就出門(不知為何,明明就要跨年了,高雄還是夏天)。我收到最好的新年禮物,是這孩子開始會「媽咪、媽咪」地叫我,我問他去哪裏學的,他說:「是妹妹教我的啊!」,一開始不習慣,聽久卻很悅耳,果然情人還是年輕的好!

孩子上床睡後,客廳安靜無聲,終於可以好好看電視吃東西,很普通卻又充滿希望的2015最後一個晚上,相信明年也是緊張刺激又吵鬧的一年,小湯跟我會有什麼新挑戰呢?我期待著。

 

2016/1/1

新年第一天,跟平常沒什麼不同,小湯照常吃喝玩樂,我跟小胖也沒安排出遊行程,難得三天沒人打擾的年假,我們要好好休養生息,迎接破壞力及活動力升級的小小孩。

 

2016/1/2

帶著爸爸一起進行親子鐵路環島計劃,坐電車到九曲堂,讓火車迷踏上天空步道體驗當小火車的樂趣。

 

我覺得自己跟小湯很幸運,偶爾可以回台北享受難得的冬天,感受溼冷的威力,但我們也隨時可以搭上南下的列車,在南台灣熱情的太陽下穿短袖喝冷飲,台灣並不大,卻擁有兩種不同的冬天,在這塊土地生長,我卻不太瞭解它,或者說,我並沒有好好認識它,藉著鐵路環島,帶著小湯完成自己的夢想,也希望小湯愛自己腳下的土地,珍惜它的獨特。

新的一年,我們跟小胖一起完成其中一站,有美好的開始,接下來,我跟小湯要獨立完成更多偏僻小站,深入體驗台灣的美好。

 

親子火車環島5.屏東線-九曲堂.漫步百年舊鐵橋,天空步道新景點 

 

2016/1/5

吃水果時,我問他:「你可以分我吃一片蘋果嗎?」

這孩子想都不想馬上回答:「不可以!」

「拜託,我很想吃,分我一個嘛!」

「不行,我又不是熊貓先生!」

2y9m,伶牙俐齒,一句堵住媽媽的嘴,我啞口無言。可惡!我要去撕破熊貓先生!

(「拜託,熊貓先生」是本很可愛的繪本,裏面的熊貓先生捧著一盒甜甜圈到處問有沒有人想吃,但回答的動物們口氣都不客氣,最後是一隻說「拜話,熊貓先生」的環尾狐猴抱走整盒甜甜圈,從此,貪吃鬼學會說「拜託」。)

 

【親子共讀2y8m】讓逗趣的熊貓先生教小小孩說「請」的秘密及等待的驚喜 

 

簡單平凡的2015年,我跟小湯完成了一些夢想,啟動長遠的計畫,享受著24小時膩在一起的幸福與疲累,我想,這都是日後美好的回憶,即使每天被孩子折磨到不成人形,我依然感謝我們擁有彼此。

 

沒有什麼事比得上一家人團聚的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育兒日記 育兒記錄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