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我跟小湯的鐵路環島計劃馬不停蹄。 

 

今年2月6日,農曆年前夕,台南發生嚴重大地震,原本我們計劃當天搭高鐵返鄉過年,但那天高鐵停開,我們改買第二天的高鐵票,無奈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我們返鄉之路充滿波折。

2月7日當天,早上7:30從高雄家裏出發,趕上8:10往嘉義的區間車,剛上車就接到高鐵9:36通車的訊息,在新左營下車,衝到櫃檯換票再帶孩子去吃早餐,正以為可以順利返鄉時,我們聽到停駛的廣播,匆忙帶著孩子趕搭台鐵加開的自強號,打算到新烏日再換高鐵。

但就在我們在火車上鬆口氣,打算吃點心壓壓驚時,小胖發現他的背包不見了(裡面有小胖賴以維生的筆電跟給公婆的紅包,他居然還搞丟),仔細回想後,這個兩光的隊友把他的背包放在區間車的行李架上忘記帶下車,幸好打電話去嘉義時,有好心人幫忙送到櫃檯,我們只要回程去拿就好,「我的背包居然比我早到嘉義耶!」這是值得開心的事嗎?

12:40到新烏日,換好車票、餵飽小孩後,1:46我們終於搭上往台北的高鐵,「感動啊!」小胖有感而發。2:50抵達台北,第一件事就是去高鐵櫃檯補買初二回娘家的高鐵票,因為豬隊友把票放在嘉義的背包裏(以後不讓他保管車票了),4:00搭上往宜蘭的客運,5:30抵達目的地,我們終於完成返鄉過年的任務。

在什麼都出錯的時候,只有小湯表現非常完美,一路配合到底,不吵不鬧、喝好睡好,晚上時間到就自己躺平,比我身邊的兩光隊友還適合長途拔涉,而為了拿回重要的紫色背包,我們在農曆初三計畫一趟家族小旅行,成員有:小胖、我、小湯、娘家阿母、表妹兩名,非常熱鬧。

 

到嘉義第一件事,就是到火車站服務台領回小胖重要的「紫色背包」!

「紫色背包」的故事一直記在小湯心裏,這幾個月來,小湯不時在外面提醒我:「馬麻,妳的包包要小心喔!不要像把拔一樣把紫色背包忘記了!」,就知道這趟嘉義行有多歡樂,也從此奠下:「把拔記性不好,他把紫色背包忘記了。」這個爸爸形象。

  

一行老小從嘉義火車站走到文化路夜市,我開始後悔沒帶推車出門,抱著一個不停討抱的小小孩,感覺像是一趟「健身之旅」。我們在夜市解決遲來的午餐,再沿著文化路走到我們投宿的嘉義兆品酒店。

  

 

 

過年期間臨時訂房,只剩下價格較貴的行政套房,一房一廳的設計就算在房間開party也措措有餘(後來我們晚餐就是去夜市大採購,5個大人2個小孩在這個客廳享受美食)

 

臥房相比之下就顯得有些擁擠跟壓迫,真的就是純睡覺使用,但我們習慣在床上滾來滾去看電視跟滑手機看書,這裏反而是使用頻率最高的地方,床墊躺起來非常舒服,小湯主動說要睡外婆那間房,少了纏人精,我跟小胖難得享受沒人在旁邊拳打腳踢的好睡眠。

 

乾濕分離的浴室,設備雖然老舊,該有的用品齊全。 

娘家阿母帶兩個表妹住的家庭房,據說浴室很豪華,還有超大浴缸,讓我好生羨慕,比起用途不明的客廳,還是大浴室實用啊!

 

從房間陽台看出去的景色,沒什麼特別,而且陽台髒亂,似乎沒有整理過,讓期待夜景的我有點失望。

 

嘉義兆品酒店

地址:嘉義市西區文化路257號

電話:05-2293998

 

 

北門繹

 

離住宿飯店不遠處(車程約10分鐘)就是我們這次想帶小火車迷來朝聖的景點--北門繹。

說真的,年假期間一家老小出遊非常難規劃路線,所以我們安排飯店附近的景點輕鬆行,沒有走完景點沒關係,累了隨時停下休息或回飯店,就像小胖說的,我們是花錢來渡假,不是上班趕行程,不需要滿滿的行程表,只要訂個大概目標,玩得開心最重要!我想,這次最開心的就是我們家的小小火車迷吧!

北門繹位於嘉義市東區,日治時期,日本人建阿里山鐵道將台灣上等檜木、扁柏等轉運到日本及台灣平地蓋神社,同時供應給日本的造船業,運材鐵道終點站設在嘉義北門,稱之為「北門繹」,當時,這附近還是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場,現在保留舊車站跟相關景點,非常適合鐵道迷來朝聖。

 

 

 

 

北門繹目前列為嘉義十大古蹟之一,傳統日式造型車站讓人有身處日本鄉下小鎮的錯覺,車站建材全部使用阿里山區所產的紅檜,儘管年代久遠,建築依舊保持完好。 

 

 

目前往返阿里山跟嘉義的小火車班次很少,平日一天只有一個班次,若要乘坐小火車要事先查時刻表才不會錯過。

 

車站外有停靠幾輛車箱供民眾拍照,父子倆玩得十分開心,尤其是小湯,興奮到即使過午睡時間依舊精神抖擻,活力充沛地說要去坐火車,大人已累癱。

 

北門繹(北門車站)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82號

 

 

檜意森活村 

檜意森活村離北門繹約5-10分鐘的路程,我們一路逛過去,人山人海,對小小孩來說,一點都不有趣,小湯開始有些不耐煩,但我卻覺得這裏好好逛喔!這裏曾是日治時期林業開發的官方宿舍,以阿里山檜本為主要建材,當時稱為「檜町」,後來使用日式傳統工法經歷四年重建,才有了現今的面貌。

 

檜意森活村裏的KANO電影主題館非常熱門,身為棒球迷的我覺得一定要進去感受當時的熱血氣氛,這是電影裏近藤教練的家,進場需收清潔費,我們去的時候有管制人數,所以我就沒有進場了,只在外面拍照留念,決定等小湯看懂棒球後再一起來追星。

 

每棟日式建築都有特別的主題,像這間招財貓本舖裏外都有獨特的招財貓裝飾,是小胖最喜歡的一間!

因為人潮太多,加上老人小孩都累了,我們決定回飯店休息,沒想到走出森活村後,路上大塞車,等不到計程車,只好一行人走回飯店(約15分鐘路程),抱著一個昏昏欲睡的小鬼頭,我再次確定這真的是一趟健身之旅。(媽媽已哭) 

 

檜意森活村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382號

 

 

 

晚餐,我們到文化路夜市覓食,人多到看不清前方,知名店家像是林聰明沙鍋魚頭、郭家雞肉飯等等,更是擠破頭,我們隨意買些小吃後,回飯店慢慢享用,飯後還有小野獸負責娛樂大家,根本不怕無聊。娘家阿母自告奮勇要顧小湯一晚,所以我跟小胖難得可以在晚上手牽手約會,原本我們計畫到附近的秀泰影城享受久違的電影時光,但看到排隊人潮跟貪食蛇一樣無止盡,我們決定隨意吃喝逛逛就好,省下時間好好睡一覺才實在。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Day2

飯店離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約5-10分鐘路程(這飯店對鐵路迷來說真是方便),第二天我們退房後將行李寄放飯店櫃檯就帶著小湯去逛逛,這裏可是阿里山小火車的大本營,有機關車庫、修理工廠、停車場、車廂清洗場等設備,小湯一進場就不想離開,到處東摸西看,彷彿到人間仙境。

 

 

 

停放在園區的小火車,除了蒸氣老火車頭外,還有柴油機車頭、早年的檜木車廂、餐車等,讓人大開眼界。

 

 

這個圓形大轉盤是用來調轉車輛方向的器具,小湯對它很熟悉,因為這是他最喜歡的小火車湯瑪士裏幾乎每集都會出現的道具。

 

 

 

停靠在鐵軌上的火車可以讓人近距離觀賞、觸摸,甚至上車當駕駛,小湯玩得不亦樂乎,完全不想離開。

 

看他在火車上滿足、得意的笑臉,我想,或許長大後他不記得這趟嘉義行的小細節,但親身接觸最愛火車的感動回憶一定會藏在他的心裏,事隔將近半年的現在,他還念念不忘要再去探望他最愛的火車們。(同時也一直記得「把拔的紫色背包忘記了!」這件事)

 

森林之歌

 

車庫園區旁有個奇特的蛋形建築,這是嘉義市的藝術地標,座落於嘉義市中心,秀泰影城對面、文化路縱貫鐵路旁,造型獨特,和蘭潭的「月影潭心」同樣出自藝術家王志文先生之手,他利用林務局提供的漂流木、廢棄的阿里山鐵路鐵軌,還有黃藤、石頭等材料,打造出高約14公尺,長55公尺左右的蛋形建築,我跟小胖前一晚逛街時順便來探路,晚上這顆「蛋」會發光,看起來非常閃耀,像晶瑩的寶石,我們一致認為它晚上的面貌最美!

 

 

 

沿著步道往上就可以進入建築本體,剛看完火車,小湯還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裏,說自己是小火車要走軌道就一路往前走,爸爸媽媽鬆口氣,終於不用再抱纏人精小鬼頭了!

 

 

兩側的廊道是利用黃藤編織而成,灑下的光影非常迷人,可惜媽媽頂著失敗的香菇頭,不然就在這裏多拍幾張母子照了!

小湯說他是小火車要過隧道,我才發覺它的形狀跟設計真的很像隧道入口,孩子的想像跟觀察力遠比大人要豐富,這也是跟孩子旅行的樂趣,透過他的眼睛重新發現世界的美好。

 

建築本體是將大量木頭捆綁組合而成,內部可以抬頭仰望透視天空,也聞得到木材的清香。

 

 

在建築裏,除了欣賞光影變化,還可以看火車奔馳的身影,現在的小湯已經可以判斷經過的列車是電車、莒光號還是自強號,對火車的相關知識迅速增長,或許不久就會要求要拿相機拍火車了吧!(現在都是動嘴叫媽媽拍,以後希望他可以自己來)

 

喜歡看他們父子倆的互動,有一個能帶他到處吃美食看火車的爸爸是小湯的福氣!(下次還要再來喔,但拜託背包不要再忘記了啦!)

 

這趟家族小旅行圓滿落幕,非常感謝我的家人們願意陪小火車迷追夢,無怨無悔地配合我們的行程,在無數的火車裏找到自己來嘉義的意義。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