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個性謹慎害羞,不是容易與人打成一片的個性,所以帶他出門常常說他很「膽小」,只有媽媽知道,他本人個性有多豪放不拘小節(跟我一模一樣),慢熟的性格或許會讓他在未來求學交友的路上吃虧,但我覺得朋友不必多,能交到知心好友惺惺相惜就是最大的福份。

 

讓我比較困擾的是小湯對「未知」事物的恐懼讓他不敢勇於嘗試新事物,我明白他的害怕,因為我自己也不是什麼大膽的人,小時候的我也有許多害怕的事物,像是我不敢一個人睡、怕黑、怕鬼、怕殭屍,「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跑出恐怖東西」的緊張讓我們心跳加速,就像進入鬼屋時,什麼都還沒跑出來,我們就會嚇得尖叫。恐懼讓我們無法前進,喪失接觸新事物的機會,也少了冒險的勇氣,所以我很想讓小湯知道:我們可以害怕,可以不勇敢,但依舊要勇往直前。

 

勇敢,不是要我們不害怕,真正的勇敢是帶著害怕的心繼續前進。

 

 

勇敢的消防車  文/戶田和代  繪/西川修  譯/鄧吉兒

這是小胖為小湯選的書,爸爸期待兒子要膽大心細,可惜至今兒子無法體會其中的道理。

爸媽講不通的事,就交給繪本來說,主題還是小湯最愛的車子系列,這下更有說服力!

 

 

故事的主角是輛小小消防車小咿,他常常躲在消防局的角落哭泣,因為他不想當一輛消防車。

 

 

為什麼呢?因為他覺得火災現場好可怕,他沒辦法跟其他高大的消防車一樣,接到任務後勇敢跑到現場撲滅火災,他常常躲在角落偷偷祈禱:「希望今天不要有火災」,其他消防車聽到後,紛紛嘲笑小咿的膽小怕事,身為消防車,怎麼可以怕火呢?

 

 

某天,警鈴響起,所有消防車出動,只有小咿在局裏轉來轉去,猶豫著要不要跟上隊伍,但這時他的水管掉了,他慌慌張張跑出門。

 

 

跑到大街上時才回過神:「我在哪裏呢?」,這時他才想起來該跟上其他消防車的腳步,路上的車子們讓路給小咿通過。

 

 

當小咿鼓起勇氣往前衝時,想到即將面臨的場面,突然又退縮了,想要繞遠路慢點到。

 

 

這時路上遇到的小動物們七嘴八舌批評他,「我其實不是你們想的這樣啦!」小咿說不出自己的真心話,這時,他聽到小鳥說:「火勢好像很嚴重,大家都很傷腦筋呢!」小咿趕快往現場跑去,路上的車子們引導小咿到現場:「幸好你來了,現場的路好窄,其他消防車進不去,正在等你呢!」

 

 

 

小咿最後順利完成任務,成為現在鎮上的英雄,即使他依舊祈禱永遠不要有火災,他還是勇敢突破自己的心防,向前邁進。

 

小咿雖然體形小,在特定時刻這變成他的優勢,可以完成其他消防車無法達成的任務,我告訴小湯,要學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跟內心的恐懼,「每個人都會害怕,勇敢,不是要自己不害怕,而是心裏即使害怕,也會繼續向前。」就像小咿一樣,帶著恐懼做好他的工作。

 

「你可以害怕,甚至可以不堅強,沒有人說男生一定要勇敢,但你不可以逃避,你要跟你的恐懼和平共存,帶著它勇往直前,這樣你有天就能明白勇敢的意義。」,希望有天小湯真的能明白。

 

 

哪裏買: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