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某天在ikea跟一群小朋友在兒童帳篷裏鑽進鑽出後,吵著要我買一個回家:「馬麻,我也要一個秘密基地!」,但家裏根本找不到適合的位置放,而且我覺得小朋友在裏面扭來扭去時,帳篷好容易翻倒(當天小朋友們在玩時就倒了好幾次),再加上我們有搬家的計畫,我正在斷捨離,才不要再買一個大型玩具來佔空間,所以我跟小湯說:「我們回家後,馬麻做一個更好的給你!」,小湯就抱著期待跟我回家。

 

當天晚上,我一直在想該怎麼做才好,用紙箱嗎?好像很麻煩,而且去哪生大紙箱來完成小湯的夢想?後來我想到小湯每天在睡的嬰兒床,似乎可以加工變身,第二天我就跟小湯一起完成蓋秘密基地的工作,這幾天,小湯在他的秘密基地裏玩車、睡覺、翻滾,似乎非常滿意,我自己也覺得成品很讚,無論是小湯玩膩或我們搬家,都不會製造多餘的垃圾跟負擔。

 

或許,有人會覺得嬰兒床不是必需品,但我真心推薦即將有新生兒的家庭都一定要買一組嬰兒床,不用太高級,也不需要有太多複雜的功能,就是一般簡單的嬰兒床,擺上床墊就可以。從出院後讓孩子養成睡自己床的習慣,或許聽起來像不可能的任務(的確,無論夜奶或哄睡都會增加難度),剛開始我也覺得難以達成,但小湯從出院的第一天,我就是讓他睡自己床,無論是夜奶或換尿布,只要完成動作後就將他放在嬰兒床裏,我坐在床邊陪他睡覺,對媽媽而言的確辛苦,但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後,未來的日子就會漸入佳境。更何況,嬰兒床不只可以讓小孩睡覺,孩子長大後可以改成書桌、書櫃甚至小廚房(狐狗可以蒐尋得到各種神奇改造法),即使正在服役中的床,也能變身秘密基地還不用花一毛錢,是不是很值得投資呢?

 

小湯目前睡的嬰兒床是他6個月大我們搬家時,我的朋友們合資送的,不是什麼名貴的床,一路睡到現在3歲,依舊服役中,我覺得非常超值!

 

小湯1歲前,嬰兒床是像這樣擺在我們的床邊,半夜可以隨時看到小孩的狀況,即使小湯半夜醒來哭著找媽媽,也可以在看到我後再迅速入睡,若是家裏沒有空間佈置小孩的房間,可以試試跟孩子同房不同床,既照顧得到孩子,也不會影響睡眠品質。

 

小湯1歲3個月跟我們搬到高雄後,因為他堅持要拉媽媽的頭髮才能睡覺(到底是怎麼養成的壞習慣!),我拆了一邊的護欄後,將嬰兒床併到大床邊,同時將它降到最低製造大小床的高低差,這樣小孩才不會一直翻滾到我旁邊踢我。

 

但常常半夜看到像恐佈片的場景,小孩的手會一直伸上來拉我的頭髮,拉不到就醒來哭,最後不堪其擾,只好把嬰兒床的高度提高,讓大小床高度相同,小湯可以隨時滾到我的身邊拉頭髮。(嘆)

 

奇怪的是,小湯知道他的位置在哪裏,即使小胖問他要不要睡我們中間,他依然堅持:「我要睡自己的位置!」,就算他睡熟後翻滾到大床上,我把他推開:「你去你的位置。」他也會乖乖翻回去,所以養成孩子睡自己床的習慣好重要,將來長大分房才會容易一點。

 

講了一長串,到底嬰兒床要怎麼改成秘密基地呢?

使用材料:床單(剛買床墊時,我上拍賣網站訂作適合的床單,四邊有鬆緊帶,純綿,睡起來很舒服)、被單小被子安全別針2個 

 

作法:

 

1、將嬰兒床降到最低,製造大小床的高低差

2、被單掛在嬰兒床另一邊,用安全別針固定

 

我本來以為將床降到最低小湯會很抗拒,沒想到他適應良好!這下又不能自由滾到大床,媽媽似乎可以再好好睡覺,不用每晚被踢醒。

 

3、將床單套在嬰兒床上方

 

多了一個「蓋子」,小孩似乎很興奮,但我覺得隔著欄桿看孩子好像在看小動物啊!

 

其實我本來只想做到這裏,這樣就很有秘密基地的感覺了,但小湯堅持精益求精,要我再多做一個「窗簾」,所以磨菇被就派上用場了!

 

4、剩下的一邊用小被子蓋住即可!

根本就沒有難度啊!用的都是家裏原本就有的東西,小孩玩膩後只要物歸原位就好!

 

 

小湯馬上帶著愛車們進駐,在秘密基地裏排演各種計程車的劇情跟橋段,樂在其中。

 

 

每個孩子都喜歡擁有自己私密的小空間,享受獨處的時光,家有嬰兒床的爸媽們不妨跟孩子們一起動手改造秘密基地吧!

 

 

延伸閱讀:

小湯好睡眠--新手媽媽培養寶寶自行入睡的實戰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床改造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