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在赤崁樓曬太陽消耗體力後,小湯中午已經在推車上昏昏欲睡,愛子心切的小胖提議回飯店讓孩子睡飽後再繼續行程,雖然我覺得休息很浪費時間,才二天一夜的小旅行,等孩子睡醒都3、4點了,還有什麼可以玩呢?轉念一想,只是隨興地玩,又不趕行程,讓小麻煩睡飽一點,我們才能玩得更盡興啊!離開赤崁樓後,我們坐計程車回飯店休息,沒想到原本昏昏欲睡的孩子,回飯店後變得精神十足,在房間裏跑來跑去就是不肯睡,反倒是爸爸媽媽開始覺得疲累,這怎麼行呢?趕快再帶孩子出門吧!於是,我們整裝再出發,目標是把孩子操到睡著!(?)

 

到台南除了吃美食,也不能錯過重要的歷史景點,除了赤崁樓,安平古堡也是台南的另一地標,它可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古堡,要瞭解台灣史,一定不能錯過安平。

 

從飯店坐計程車到安平的路上,小湯很快就睡著了,爸媽心裏雀躍:「太好了!我們終於可以安靜享受了!」,下車後,將昏睡中的小湯放在推車上,開始我們的安平探險。

安平天后宮創建於明鄭時期,有開台天后宮之稱,是台灣本島最早的媽祖廟,誠心祈求家人身體健康、平安順利後,我們就離開了,推著昏睡的孩子實在不方便進去參拜,只能期待下回再來。

 

安平天后宮

開放時間:04:30-22:00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33號

電話:06-2238695 

 

 

 

安平古堡離天后宮不到5分鐘的路程,門口有許多小攤販,非常熱鬧,但一進古堡大門,似乎就把喧囂隔在門外,我們推著熟睡中的小湯,享受寧靜。

(媽媽真心話:誰敢把孩子吵醒,我絕對跟他拼命!)

 

安平古堡,古稱奧倫治城(Orange)、熱蘭遮城(Zeelandia)、王城、安平城、臺灣城,最早建於荷治時期西元1624年,鄭成功在西元1662年攻下「熱蘭遮城」建立台灣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後,將它改名為「安平鎮城」,也就是現在「安平古堡」名稱的由來,它是台灣最早的要塞建築,自建城以來,曾經是荷蘭人統治台灣的中樞,也曾是鄭氏王朝三代的居城。

我們推著台灣熟睡中的未來,進城瞭解台灣的過去,雖然對台灣的現狀有許多的不滿,我們始終不放棄希望,堅持想改變的決心。

  

一進大門,左手邊就是熱蘭遮城博物館,建於1882年,原本是安平稅務司公館,隨著歷史演進改建成史料館,但推著熟睡的孩子行動不便,這就留待日後帶著清醒的小湯一同探究吧!

 

 

附近的商店正推出限定口味的紅茶霜淇淋,孩子正在睡,我們當然把握機會偷吃違禁品,冰淇淋跟巧克力是平常我們禁止小湯吃的點心,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因為它們對孩子的成長並沒有幫助,甚至有危害,尤其是含咖啡因的巧克力,更是越晚嘗試越好,而且,它們並不是非吃不可的食物,我跟小胖平常也很少吃,所以目前暫定5歲後少量開放。我是很以身作則的媽媽,我不給孩子吃的東西,除了每天必喝的咖啡以外,我不會在小湯面前吃,家裏也不會有存貨,如果真的很想吃,我會趁他睡著時偷偷摸摸快速吃完,沒有看到就不會吵著要吃,目前為止,小湯還沒吵著要吃違禁品們,不知道我們能堅持多久,但能多拖點時間就盡量拖延,希望小湯在黑心商品充斥的台灣,能多吃點健康營養的食物。

 

 

 

臺灣城殘蹟

很多人以為紅頂瞭望臺就是安平古堡的遺跡,其實這座城牆才是貨真價實的古堡遺跡喔!清朝時代,台灣納入版圖,安平逐漸失去其重要性,加上沈保楨時期破壞熱蘭遮城建億載金城,日漸荒廢,日治後重建,目前真正的荷蘭時期遺跡僅存古堡外城南城垣的磚牆。

臨熱蘭遮城博物館旁,這處城牆是當年外城的南側城壁中保存較好的一部分,早期沒有水泥,整座城堡的城壁是以糖水和糯米汁搗合蠔殼灰、砂等,疊磚而成,並稱「三合土」,構築十分堅實而鞏固。

 

 

這座城牆見證了台灣數百年的炮火與歷史,盤根錯節的樹根,充滿歲月滄桑的美感。

 

 

古城牆再往裏走,可看到保留的挖掘坑,隔著低矮的圍牆,外面是馬路跟住家,「住在古城旁是什麼感覺呢?」真想來住一晚試試!

 

 

古堡裏好多這樣的老樹,老得都跟城牆黏在一起,我靜靜地欣賞它們,想著它們經過多少歲月的累積才有如今的面貌

 

孩子依舊熟睡,我跟小胖悠閒地漫步古城

 

 

內城半圓堡壁古井 

荷蘭人所建熱蘭遮城現在尚存部分遺跡,當時南北城都設有圓井,下入於海,上出於城,以防火攻,但也因為只有兩座井,造成堡內淡水不足,成為之後荷蘭被鄭成功圍城時的致命傷,目前只剩北城圓凸城壁與古井尚存。

 

 

沿著古堡逛了一圈,小胖深吸口氣,該來的終究要面對,吸口氣,他抬著小孩+推車慢慢往上走,這真是帶孩子出門最不想遇到的情境,我覺得背著媽媽包又扛推車的男人好帥氣!

 

 

 

 

樓梯往上走,是日治時期的古炮區,清朝時期為了海防設置的大炮已被移除,現在所見的古炮是西元1930年日本人舉辦台灣文化三百年活動, 整建荷蘭城,並從他處移來清嘉慶年間臺灣文師協鎮署所鑄造之前膛古炮,供人觀賞。

 

古堡石碑上原刻「贈從五位濱田彌兵衛武勇之趾」,記載西元1628年日橋濱田彌兵衛向荷蘭人抗稅的英勇事蹟,台灣光復後,台南官派市長卓高煊刻掉其前後碑文,在原碑上改刻「安平古堡」四個大字,沿用至今。

 

 

 

午後的陽光溫暖和煦,古堡籠罩在金黃光影裏,讓人有種穿越時空的錯覺

 

 

 

走到最上方是史蹟紀念館,日治時代開始,由於熱蘭遮城已荒廢,僅存外城南牆,內城北牆,於是日本就廢址加以整理,以磚砌成今日現狀,並在城上建蓋日式住房做為海關官長公館,西元1930年為了準備台灣文化三百年紀念大典,拆除官舍,在城上改建新式洋樓做為展覽場所並接待外賓,現在展出熱蘭遮城復原圖、台灣城復原模型及相關文物。

 

 

 

安平古堡內融合了西洋、中國、日本、台灣的元素,早已不是原本的面貌,在這些元素交融下,它半新半舊的新面孔協調不衝突,有種奇異的美感。

  

以往只在歷史課本及電視劇裏的場景,現在可以親自看到「實體」,讓人有種莫名的感動

  

 

 

館外留在清朝時期遺跡,絕大部分都是日治時期重新整修並移位展示,日本人對台灣文化維護的用心讓人佩服。

 

在館內依稀聽到貓叫,出門尋找後,發現屋頂上有隻小貓喵喵喵,到底是從哪裏上去的呢?

 

 

 

在史蹟紀念館參觀到一半,小麻煩醒來了!一清醒馬上就吵要回家,為了安撫他的情緒,小胖只好讓他轉紀念幣,果然馬上安靜,不再提要回家這件事。

 

拿到紀念幣後說:「這是我的錢錢!」怎麼都不放手,我跟小胖笑翻,這孩子也太愛錢了!

 

走出史蹟館,小湯又開始不耐煩,我們只好離開,來不及上去的瞭望臺也是下次到訪時的口袋名單。 

 

離開安平古堡,往老街方向的路上,有許多特色小攤販,小胖被捷克老闆吸引,在各式木製玩具中買了可愛的木製飛機給小湯當禮物,「他好像沒有飛機,買一台好了!」這位爸爸也太大方!這小小一台飛機要價接近一千元,但質感很好,任憑小湯怎麼粗魯對待都完好如初。

 

熱情的老闆給我們一張名片,說自己代理很多捷克手工木製玩具跟小飾品,雖然要價不斐,我覺得商品物超所值。

 

拿到戰利品後,迅速安靜研究,我們趕緊把握時間逛街買小吃!

 

 

安平號稱劍獅小鎮,劍獅是台灣人紀念鄭成功擊敗荷蘭人開台的避邪吉祥物,老街裏有一個小市集--「劍獅埕」,門口裝飾非常特別,裏面有各式道地小吃跟童玩,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傍晚,或許接近收攤時間,裏面沒有遊客,我們快速繞一圈後就離開了。

 

 

事後聽說裏面有「劍獅主題館」跟庭園咖啡,我們似乎又錯過熱鬧的景象,沒關係,這才有機會一來再來啊!

  

安平老街又稱延平老街、台灣街或石板街,位於安平古堡東側,是三百多年前荷蘭人在安平所修建的第一條街道,又稱做「台灣第一街」,擁有守護地方300年的樹王公。老街裏應有盡有,各式小吃、手工藝品等,讓人目不瑕給。

其實我很想逛逛老街裏的巷弄,像是聞名的「茉莉巷」,充滿綠意與花香,還有各種古樸的房舍,或是「台灣第一巷」裏面充滿舊時光的庭院建築,我真的很想好好在裏面逛上一整天,可惜現實是我們帶著一個吵鬧的小小孩,只能專心尋覓美食填滿他的胃。

 

王家庄狀元粿是我們在老街裏買到最合我跟小湯胃口的傳統美食,小時候我好愛這一味,可惜現在很少見了,這一攤的狀元粿用料實在,每顆狀元粿都飽滿圓潤,內餡不會太甜,我自己就吃了快一盒,減肥這種事就留到回家再說吧!

 

義豐冬瓜茶是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老店,算是偏淡的冬瓜茶,我覺得味道普通,但不太甜的口味可以安心給孩子飲用。

 

而且我真的對用「阿伯」當「鎮店之寶」的老店無法抗拒,這些阿伯努力的身影,都會讓我想起我的阿公,一定要捧場買來試看看!(所以買過不少地雷)

 

小胖說很多人推薦這家正合興蜜餞,所以自己衝進去買伴手禮,我跟小湯在外面吃烤鳥蛋等他。

 

據說這些蜜餞都是採用特別的中藥配方製成,但我對它們沒興趣,無法評論到底好不好吃

 

離開老街,往運河方向,古堡街有一個大排長龍的店面,靠過去後才發現是小胖喜歡的蚵嗲,但排隊人潮實在太多,我們可以等,孩子等不了啊!於是只好含淚告別,小胖還特別交待我要拍照紀念,下回他要來品嚐。

 

不知為何,滿街都在發蝦餅試吃,這孩子從頭吃到尾,他應該覺得自己來到美食天堂了吧!(實際上也是,因為後來我們在飯店附近的夜市買了好多美食!)

 

帶孩子旅行總會遇到很多突發狀況,或孩子不肯配合吵鬧的情形,我們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求一定要照我們排的行程前進,走走停停,接受無法完美的遺憾,期待下回帶孩子來填補這回的空白。

 

延伸閱讀:

親子火車環島4.縱貫線-台南.三人行之住宿篇.台南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 

親子火車環島4.縱貫線-台南.三人行吃喝玩樂.赤崁樓及周邊小吃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