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21天戒吼挑戰後,我覺得自己跟之前沒什麼不同,還是一樣疲於應付孩子的各種需求跟情緒,但我開始懂得調整自己的心態,在每個想發火的當下,深呼吸,對即將要說出口的話多思考三秒,用堅定溫和的語調來表達我的怒氣,即使小湯還是隻無法馴服的小野獸,離感化成人還需要漫長的等待,我也決定要努力用愛陪他渡過人生第一個叛逆期。

 

為了避免媽媽累積太多的壓力,我一個人帶著小湯到處趴趴走,還約小女友一起去親子餐廳、坐輕軌,把空白的日子填滿歡樂,而且精力在外耗光的孩子回家後超溫馴,我終於明白:孩子的精力無限,沒有用完的力氣就會轉化成叛逆的能量,把他的動能用完就是未來我要努力的課題。(希望媽媽也可以因此而瘦一點)

 

2y6m的小湯在語言表達方面越來越進步,可以講完整的句子,不再答非所問,雖然會被他唱反調的言詞氣到翻白眼,我還是喜歡跟他一起講五四三,愉快地閒聊,原本寂寞的育兒生活,多了孩子吱吱喳喳的童言童語,變得多彩多姿。(但媽媽爆青筋的次數也增加許多)

 

2015/10/7

在台北一定要帶孩子去親子館消耗精力,充分放電後的小孩回家超乖巧,而且強力推薦上午時段就帶小孩去報到,中午吃完飯孩子就會迅速在床上躺平,媽媽可以悠閒翹腳喝下午茶。

 

台北溜小孩(1y8m)--士林&北投親子館耗體力好去處  

 

 

2015/10/8

第一次去內湖親子館,有各種變裝道具跟家家酒麵攤,小湯玩得不亦樂乎。

在台北溜小孩的日子轉眼就要結束,每天帶著小湯到處串門子其實也很耗媽媽的體力,尤其是這孩子經過10多天的特訓後,變得很會講話,也很愛講,我除了體力快無法負荷外,還承受不少精神轟炸,最讓人理智斷線的是當我要求他安靜1分鐘時,他居然回說:「我.要.講.話!」,媽媽崩潰。

除此之外,每天都有人陪的小湯脾氣比較穩定,我不用一個人面對失控的茶包兔真的很感恩。

當然,最讓我開心的,是每天都可以帶著小車迷坐公車逛菜市場,買午餐、小湯的長袖衣服、襪子,看到其他抱著或背著孩子的媽媽,覺得自己並不孤單。而且我發現市場的阿桑人都很好,買東西時都會問我:「那是妳的侄子嗎?你們很寶貝厚!」我說:「不是啦!這我生的!」阿桑都會面露驚訝:「妳這麼年輕就生了喔!?」害我不好意思說出自己的真實年紀,就算不是真心話,嘴甜的阿桑們滋潤了我枯燥的媽媽生活。

下星期又要回高雄繼續努力,相信我已經充電滿滿,不怕茶包兔出難題了!

 

台北內湖親子館.繪本積木小吃攤.跑跳動手又動腦 

  

2015/10/12

小小的孩子,其實也懂得寂寞。

我們回台北渡假近20天,除了中秋節回宜蘭,其他的日子小湯都跟著我到處串門子,從一個舅公家玩到另一個舅公家,吃過一輪又一輪的好料,每天睜開眼睛就有專人陪玩,出門不是坐公車就是捷運,在許多舅公、妗婆、姨婆、阿姨、舅舅的輪流調教下,這孩子的語言能力大增,除了睡覺外,他的嘴巴不是吃東西就是講話,只剩我一個人應付他的明天過後,我「挫咧等」。

回到高雄,小湯馬上翻出他的愛車們,玩過一輪後,吵著要看巧虎、波力、湯瑪士,想做的都做完,他一個人在家裏邊走邊唸唸有詞,仔細聽,原來他在唸:「要找嬤、找公、找舅公、找漂亮阿姨、找舅舅」,原來不習慣的不只是媽媽,孩子也是。從極度熱鬧的地方回到平靜的家裏,我們的確需要一點時間重新回到生活常軌。

我問他:「你是不是會想台北?」「對!」「那我們下次再去好嗎?」「好,要找漂亮阿姨吃豆花!」

所以重點是食物嗎?

 

2015/10/13 

收到可愛的Skippon星星鞋,馬上穿著它去逛街,附近的百貨公司已經換上聖誕節的裝飾,可愛的miffy讓小小孩為之瘋狂,又跑又跳。

 

小湯穿搭(2y6m)--日本SkippOn兒童戶外鞋,陪小傢伙高雄走透透 

  

 

2015/10/14

帶著小湯去旗津,順便幫包包拍宣傳照,這才深深體會孩子長大了,我請他在旁邊乖乖等我拍照,他就自己撿樹葉煮飯給我吃,我一邊拍一邊吃他煮的飯,原本幾分鐘就能解決的事搞了半小時,跟之前一邊拍照一邊抱我的大腿討抱的樣子差很多耶!而且拍好後他還會幫我提包包,這孩子以後應該會是貼心的男人。(但要滿18歲才能出外過夜喔!) 

這也是小湯第一次自己主動跟其他小朋友互動,剛開始在沙坑看到小朋友時他還覺得害羞,後來慢慢靠近對方,「我可以玩嗎?」然後就玩在一起,兩個人看似沒有互動,卻默默注意對方的行動,一起沈浸在工程車的美好世界。

 

 

最近很愛帶著小湯到處亂走,大家聽到我一個人帶著小湯到旗津都覺得我真的吃飽太閒,這是屬於媽媽的小確幸,跟小情人約會,享受只有我們兩個的悠閒時光。(他上學後,就跟女朋友約會了,這種只屬於媽媽的特權要好好把握啊!)

帶著小小孩坐捷運、渡輪、曬太陽,媽媽滿身汗,尤其是當孩子開始耍任性要抱時,不用5分鐘我就覺得手要廢了,但能怎麼辦呢?還是得撐住,等他滿足了再讓他自己走,總是安慰自己:沒關係,已經二歲半,再抱也沒多久了。當媽媽後,我學著變成大力士。陪著小湯玩沙、看海、吃飯糰,他滿足的笑臉,就是我最好的回報。媽媽的汗水都值得了。

 

【親子遊2y6m】高雄旗津半日遊--和孩子約會吧!  

 

2015/10/15

跟小女友一起到森林公園約會看烏龜,這孩子從頭到尾都在玩別人的頭髮,是個不折不扣的「頭髮控」。小湯有個怪習慣,睡覺、緊張、無聊時會抓或聞我的頭髮,有一陣子為了戒除這個習慣,母子倆搏鬥好幾天,結果媽媽挫敗,小湯還是把我的頭髮當安撫道具,不知到何時才能放過我的頭髮。(頭髮都要掉光了啦!)

  

2015/10/17

跟小女友一起到附近的親子餐廳用餐,玩具區不大卻夠小小孩奔跑嬉戲,餐點品質尚可,價位適中,吃飽喝足充分放電後,小孩累癱,媽媽回家超輕鬆!小湯已經可以跟我對答如流,甚至,還懂得舉一反三,如果我的問題他沒辦法回答,他會說:「哎唷~我也不知道耶!」跟他聊天很有意思,但也要有被放箭攻擊的心理準備。前幾天,小湯突然問我:「馬麻,為什麼妳的屁股這麼大啊?」我說:「沒禮貌!不可以隨便說女生的屁股大!」(媽媽心裏暗自哭泣,屁股大錯了嗎?)「馬麻,那為什麼妳的屁股這麼"中"啊?」大笑之後,我告訴他:「隨便說別人的屁股大中小都是不禮貌的哦!女生不喜歡聽這種的!」感覺再過幾個月,我就會吵輸他了。

 

高雄親子餐廳探險趣(2y6m)--夢幻少女心的克勞蒂杯子蛋糕  

  

2015/10/22

最近小湯比較肯用餐具吃飯,大幅減少用手抓飯菜的次數,帶出門吃飯終於不會再被旁人側目,其實我一直覺得他願意吃、喜歡吃最重要,我不在乎他用什麼方法把食物吃進去,但畢竟媽媽還是普通人,出門在外會在意別人的目光,雖然我不會硬要小湯改變,心裏會覺得不好意思,帶小湯出門吃飯始終是我的罩門,現在,看著孩子明顯的進步,我想,我也該好好訓練我的「厚臉皮」,坦然接受孩子在外的各種表現跟他人的目光,學會把神經放大條點,或許更能享受親子同遊的時光。

 

2015/10/23

喜歡玩「黏土切切切」的遊戲,只要幾罐黏土跟一把安全小刀,這孩子可以切一整個早上不厭倦,還會邊切邊編劇情,完全投入自己的想像世界,但媽媽也沒因此而閒著,我也要在旁邊參與他的小劇場,還要聽小老闆的指令揉麵糰,一人身兼數種要職,有時我會想:「沒事買黏土做什麼呢?陪他玩又要收拾好累,這傢伙根本不自己動手捏東西,幹嘛要浪費錢?」可是看到他忙碌的小手,跟越來越靈敏的手指,我覺得投資好的黏土跟工具很值得,再怎麼辛苦,陪玩也就這幾年的事,往後孩子大了,媽媽還有好多年的悠閒呢!

 

動手動腦捏黏土.GIOTTO/培樂多/大創/Food超人黏土評比 

  

2015/10/24 

在家騎車也要戴安全帽,不給戴還會生氣:「要戴啦!警察會嗶嗶!」是個遵守交通規則的小騎士,連去外面遊樂場玩投避電動車也要先「假裝」戴好安全帽才上車。

不知這孩子從哪裏學來「賣吵」這句台語,只要我開始跟他講道理,他就會說:「賣吵,馬麻去那邊啦!」還動手推我。一開始覺得很好笑,這傢伙真的越來越茶包,果然2歲的幼兒都是這一款。但後來次數越來越頻繁,我才驚覺事情大條了,開始跟他說:「你說賣吵的時候,馬麻不高興,這不是好聽的話。」小湯依然故我,小胖要我不要管他,等他說膩了就不會再講了。

昨天,小湯跟小女友出門時搶了小女友的玩具,小女友崩潰大哭,我跟小湯說:「你搶妹妹的玩具,她現在很難過,你是不是應該去說對不起?」小湯一邊推我一邊說:「賣吵啦!馬麻去那邊,妳不要在這裏!」當下我真的又氣又難過,但還是堅持要他跟我還有妹妹道歉,於是,換小湯崩潰,兩個小孩在玩具賣場為了各自的理由嚎啕大哭。(兩位媽媽其實也想哭)

晚上睡前,我跟小湯說:「馬麻要跟你道歉,之前你說賣吵時我在笑,是因為我覺得你好可愛,但這不是一句好聽的話,你這樣對我說,我會覺得難過,你可以答應我不要再說了嗎?」小湯乖巧地說好,還跟我勾勾手。小孩真的越大越難纏,聽說之後還會講更大串的理由來反駁媽媽,我真的挫咧等。

 

2015/10/26 

跟小女友一起試乘輕軌,交通工具迷樂開懷!

 

【親子遊2y7m】高雄輕軌試乘,交通工具迷必朝聖的新景點! 

 

 

2015/10/28

給孩子一面白板牆,除了畫圖、玩磁鐵,還能做什麼呢?愛車成痴的小湯,只要手裏有車就能嚕遍全世界,在地上嚕太普通,把磁鐵馬路搬到白板牆上,再搭配手邊的泡棉磁鐵、交通號誌磁鐵(媽媽DIY),就能將事業版圖拓展到牆壁,全家都是小湯的賽車場!馬路是我拼的,泡棉火車是我跟小湯一起完成的得意作品,其他都是小湯自己一個人專心的成果,看著他驕傲的表情,辛苦DIY就值得了!

磁性馬路:http://ppt.cc/seC84

交通號誌:http://ppt.cc/AvZj5 (只要將護貝的交通號誌剪下,背面黏上軟磁鐵即可)

 

【團購已結團】磁鐵達人磁鐵教材~給孩子金山銀山,不如給他一片白板牆自由揮灑創意! 

 

2015/10/29

這天一早,我帶小湯出門散步,他一直往捷運站衝:「馬麻,我要坐捷運!!」要坐去哪裏呢?這孩子講不出一個地名,這種時候,只要帶他來ikea吹冷氣、玩玩具、吃肉丸子,就能耗上半天,ikea真是媽媽的好朋友。 

 

不愛青菜的孩子,突然用筷子大口吃空心菜,吃完後開心地說:「馬麻,我敢吃菜菜了耶!」

  

 

2015/10/30

最近很熱衷半日遊,帶著小湯坐捷運到某個景點,牽他的手散步、野餐,然後在午睡前回家,每次都覺得自己要虛脫,卻覺得滿足。因為孩子真的一眨眼就大了,彷彿昨天還是軟軟小小的baby,現在已經2歲半,離我們送他上學的時間只剩半年,好快好快,再不把握這種24小時朝夕相處的日子,我一定會很後悔。加上這幾個星期小湯每天早上都很「歡」,帶他出門我比較輕鬆,不知為何,小小孩只要一出門都好乖,就算只是去附近隨意逛一圈都乖得像綿羊,但回到家就原形畢露,難道孩子也懂得在意路人的眼光?

 

這天出門前,因為我沒有用馬克杯倒水給小湯喝,他一直哭鬧,「我要喝熱熱的水,燙的!」「妳為什麼沒有用杯子?」我不懂,平常不都是把水裝在水杯裏喝嗎?為何今天就不行?後來,我用我的馬克杯裝了溫水給他,他激動地全身扭來扭去,不小心額頭撞到杯子邊緣受傷了,他的臉上又是水又是血又是眼淚鼻涕,好不容易換好衣服、擦藥後,他恢復平靜:「馬麻,我要出門!」就這樣帶著傷開始我們的一天,留下我許多的疑惑:「到底是在鬧什麼呢?」

 

自從收到11月的巧虎後,家裏每天都要上演無數次的診所行動劇。

小湯拿著手機:「喂~我要預約,1點半。」然後假裝敲門:「扣扣扣,我要進來囉!」,接著迅速坐在沙發上:「醫生,我不舒服!」我就得拿著這盒傢私按步就班地扮演醫生的角色,病人還會問我:「妳是什麼醫生?」你搞不清楚狀況就預約了嗎?重複這種劇情無數次後,媽媽累了,只好轉移熱情病人的注意力:「你要不要也幫巧虎看病?他好像也生病了耶!」「沒有,他沒有生病!是我生病了啦!」

既然這麼喜歡看醫生,為何去看「真的」醫生時要囉囉嗦嗦一大堆啊!?

  

 

2015/10/31 

趁好天氣,我們帶著小湯到壽山動物園野餐,來高雄一年半,第一次造訪,小湯對碰碰車跟戲水池的興趣比動物高很多,回家後,他的回憶是:「水水很好玩耶!」「下次還要去開車喔!」,完全不記得他看了什麼動物,沒關係,玩得開心最重要!

 

【親子遊2y6m】高雄壽山動物園~碰碰車、戲水池比動物更吸睛 

 

2015/11/1

學會自己脫褲子上廁所,跟我說:「妳去外面等我!」然後關門,結束後開心跑出來:「我尿好了!」媽媽覺得欣慰,好日子終於要來了!

 

2015/11/2 

不知不覺,這孩子比溜滑梯的邊框高了,記得去年搬來時,他才搖搖晃晃地剛會走路,頭還頂不到邊框,現在怎麼就突然長大了呢?媽媽感傷。

 

2015/11/3 

突然興起說要玩積木,但玩不到三分鐘就因為積木不聽指揮掉落而崩潰大哭,我只好再把積木塵封。 

 

2015/11/4

原本去膩的小魚散步親子友善餐廳,餐點變得更好吃,遊戲室也有新面貌,可惜原本寬敞的繪本區縮水,感覺有點壓迫,正當我們陶醉在繪本裏時,小湯突然尿在褲子上,我將地板清理消毒後,帶著小湯回家,這孩子開始會憋尿讓人傷腦筋,試過各種方法不見成效,只能一直柔性勸導,希望他哪天醒悟,將媽媽的話聽進去。

 

高雄親子餐廳探險趣(1y4m)--小魚散步.親子.繪本.咖啡 

 

2015/11/5

收到附近百貨的DM,這孩子看到日本美食展的圖片就吵著中午要吃章魚燒,「你有吃過章魚燒嗎?」「有啦!我要吃!」好不容易排隊買到夢幻章魚燒,他吃了一口說:「不是這個啦!是有奶油的!」「那個是鯛魚燒好嗎?說清楚嘛!」我們又重頭開始排隊,排了快半小時,終於買到日本師傅特製的超飽滿鯛魚燒!這孩子一口氣吃了兩隻,還意猶未竟:「馬麻,好好吃喔!我下次還要吃喔!」可是媽媽不想排隊了耶!

 

小野獸加小調皮,2歲多的小湯比我想得還難纏,前輩們總說我會想念現在的時光,但身在其中的我只想孩子快快長大,快快給我清淨的時光,怎麼當媽媽後,心情變得複雜,養育孩子真的不是我想像中簡單優雅的工作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育兒日記 育兒記錄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