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湯1歲5個月的時候,我們覺得該買桌子讓他好好坐著畫畫跟看書,看了很多幼兒專用的桌椅,號稱可以隨孩子成長做調整,看過實品後覺得很有質感,放在家裏賞心悅目,可是價錢不可愛,小胖辛苦工作的血汗錢要花在刀口上,雖然這些桌椅號稱可以用到小學甚至一輩子,但也要孩子肯好好使用跟愛惜,不然沒幾年就報銷了。我跟小胖覺得目前用的小桌椅只是過渡時期的工具,與其買貴森森的幼兒桌椅組再叮嚀孩子「好好愛惜」,不如買平價的桌椅讓小湯隨意使用,這時期的孩子破壞力強,需要時間慢慢學著珍惜物品,在他們學會前,不用擔心孩子損傷桌椅讓爸媽心痛,等小湯上學後,再來買適合的學習書桌。

 

媽媽的真心話:我小時候沒有買貴森森的幼兒專屬桌椅也會讀書,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跟讀書環境,跟用什麼桌椅沒有太大的關聯,與其花心思跟金錢買知名部落客推薦的桌椅,不如好好想想該怎麼創造讓孩子愛上閱讀的環境,多買幾本適當的繪本比較實際。(純粹個人感想,但如果有足夠的預算,想買什麼桌椅都好)

 

所以後來我們買了IKEA LÄTT 兒童桌椅組,雖然它們很輕,也沒辦法調整桌椅高度,但花點時間好好教,小湯現在已經不會隨意翻倒桌椅,會自己在位置上玩黏土、畫畫,可是看書時會拿著書跟我坐在沙發上一起讀,我覺得母子倆靠在一起坐在沙發上共讀也很有樂趣呢!

 

 

因為IKEA LÄTT 兒童桌椅無法調整高度,對小湯來說椅子太高不好坐,後來我買了可調高度的微笑椅來搭配桌子,小湯坐起來很舒服呢!

 

一年多來,小湯每天在桌上玩黏土,甚至用車子在上面嚕來嚕去,不知從什麼開始,桌面出現小破洞,雖然不影響使用,看了很「阿雜」,不時出現想換新桌的念頭,但只是破洞就要把舊桌丟棄,我覺得太浪費了,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蓋住破洞、延長桌子使用的壽命呢?

上網蒐尋,發現國外很多爸媽將簡單的IKEA LÄTT 兒童桌改造成不同的面貌,更適合孩子,也更美觀,但很多材料我不知道如何取得,只能使用目前手邊有的材料將它改頭換面。

 

我使用的材料很簡單:大創買的小汽車零碼布(45×60cm)39元、薄防水桌布2尺(140×60cm)36元、3m超黏雙面膠39元,材料費114元。

IKEA LÄTT 兒童桌的長度63cm,寬48cm,我在大創買的零碼布勉強夠遮住正中間,左右兩邊會有些許的留白,我是「差不多小姐」,這種小事我完全不在意,倒是要特別注意,因為桌子邊緣的接縫卡得很緊,一定要用薄的防水布,不然會卡不住原來的接縫!

  

第一步,要先將桌子解體,把桌面擦乾淨。

IKEA LÄTT 兒童桌很容易在桌子四周縫隙卡髒污,拆下後一定要清理才能做後續的動作。

 

第二步,將布先燙平,再用雙面膠將布的四邊黏在桌面上,黏的時候要用盡全力將布拉平,不然後續容易出現皺折。

 

第三步,將防水桌布裁成比桌面略大的大小,將布拉緊,四邊用雙面膠黏在桌子背面。

 

桌布重疊的部分要裁掉,不然會卡不住原來的接縫。

 

第四步,將桌子組裝回去即可!

跟原本有破洞的模樣比起來,活潑許多,而且因為多了防水布,桌子四邊接縫卡很緊,減少雜物卡進去的機率。

 

 

桌子左右兩邊因為布太小,露出原本的白色底,但我覺得無所謂,反正不明顯,而且小湯超愛新桌面,孩子喜歡最重要!

 

防水布很滑,小車迷很愛讓小車在上面「溜冰」滑行,平常在上面畫畫也很好清理,溼紙巾輕輕擦就乾淨,比原來的桌面好清理,就算用久髒了,還可以再更換自己喜歡的背景跟桌布,讓桌子的使用年限更長,除了環保愛地球,省下來的經費可以多買幾台小汽車或繪本,花點巧思,一舉數得!

 

 

 

延伸閱讀:

【居家】小湯的閱讀角兼開放廚房完工!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