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挑戰戒吼旅程,是媽媽的修行與反省,我一直在想我跟小湯要維持什麼樣的親子關係,是像傳統那樣擁有絕對的權威,或唯命似從地寵愛,還是,我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當一個有趣又好相處的媽媽?我承認我不是一個有耐心跟無限包容的人,我也有自己的堅持,當我固執起來,我也是會讓人氣到發火,就是知道自己的個性有很多的缺點,對孩子常常忘記要以身作則,我也會在小湯面前發脾氣,事後的道歉或許可以彌補我的過失,但傷害已經造成,我開始思考要怎麼避免傷害,讓小湯知道「可以生氣,但不能遷怒,也不能失控」。

 

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改變自己,再來教孩子。

 

除了從自己做起,我也開始帶小湯玩拼圖跟桌遊,期待小湯可以得到接受失敗的勇氣,跟不斷挑戰的毅力跟耐心,雖然目前還沒有成效,小湯依舊是個急性子,坐不住也不容易不耐煩,但持之以恒,就算不會愛上拼圖跟桌遊,至少我們也能玩出更親密的母子關係。

 

在他學齡前的幼兒期,就跟媽媽好好的玩吧!

 

 

2015/9/6

小胖自願幫忙顧小湯二小時,讓我去修剪頭髮享受按摩的服務,2個月才能有一次「特權」,我很珍惜這兩個小時的自由,頂著閃亮亮新髮型回家,順路買杯咖啡打算跟小胖享受安靜的下午,卻在出電梯口的瞬間失去所有閒情逸致,屋內居然傳出小孩淒慘的哭聲!?打開門,小湯坐在沙發上崩潰大哭,小胖在旁一臉無奈,電視正播著卡通,我不由嘆氣:「自由竟如此美好又短暫,只是想喘口氣難道錯了嗎?」

 

2015/9/7

整理房間時,這孩子挖出小胖結婚前健身的運動器材,把它當車輪在家裏滾來滾去,原本覺得佔位置的東西現在大變身,讓孩子在家裏到處爬耗體力,晚上超好睡!

 

2015/9/8

小胖斥資買了一隻跳跳馬讓孩子在家裏蹦蹦跳跳消耗過多的精力,無奈孩子永遠都不如爸媽想得簡單,這隻跳跳馬只有一開始發揮它的功用,讓小湯騎著在家裏跳著繞行好幾圈,訓練平衡感跟腳力,後來它變身家裏負責吃創意料理的食客,小湯心血來潮就會幫它洗澡、充氣、擦屁股(?),完全把它當寵物看待,我也只能安慰自己:「沒關係,這只真的寵物好照顧,孩子喜歡就好。」但小湯一直要我也要幫忙幫跳跳馬洗澡,我該如何是好呢?

 

2015/9/9

聽說拼圖可以訓練孩子的耐心跟觀察力,我也開始讓小湯加入拼圖的行列,但這孩子真的對這種靜態活動一點興趣都沒有,看到拼圖就想逃,所以我找了很久,最後找到英國GALT的交通工具造型拼圖,一組有四款不同的工程車造型跟片數,讓孩子循序漸進練習,增加自信心,小湯一玩就愛上,現在早上醒來都會說要拼拼圖,雖然還拼不好,至少我們也開始追上進度!

 

除了拼圖,我也開始跟小湯一起玩桌遊,這款英國GALT「媽咪在哪裏」的配對組合遊戲很適合2歲以上的小小孩,小湯玩幾次就上手,常常運氣好到嚇人,我還玩不贏他呢!會興起買桌遊的念頭是因為我想減少他看電視的時間,多一點不同的親子互動,認真的孩子最可愛,看小湯投入的模樣,我想再多買幾組來玩看看!(我小時候為何沒這種遊戲呢?小朋友的桌遊真的可愛又好玩!)

 

【戒尿布記錄】

這幾天取消小湯尿尿的糖果獎勵,結果這孩子開始憋尿,不肯主動去小馬桶上廁所,一天尿在地上1-2次,讓我傷透腦筋,戒尿布真是一件需要耐心跟勇氣的決定,無論對媽媽或小孩都是。

 

 

2015/9/10

桌遊玩上癮,趁特價買了eeBoo「農夫市集」,畫風精美,大尺寸遊戲紙板讓小手容易捉握,小湯很喜歡轉盤設計,看他的架式,彷彿身經百戰,但為何孩子的運氣都有如神助,怎麼轉都可以轉到他想要的,媽媽慘敗!

 

 

 

2015/9/11

玩出興趣後,最近早上都非常平靜,少了孩子在家嚕車車的吵鬧聲,出現許多呼喚媽媽的撒嬌:「馬麻,這要怎麼弄啦!」「馬麻,我弄不好耶!」,沒有期待小湯做出什麼驚艷的作品,隨意揉捏黏土、鍛鍊孩子手指的靈活度,或是邊拼圖邊聊天,拼不好也沒關係,反正這是媽媽幼兒園,沒有任何進度跟課表,只要玩得開心就好。

 

媽媽幼兒園除了有手作時間,也會每天下午帶出門放風,夏天最常去的就是附近的百貨公司,看他走路有風的樣子,彷彿在走星光大道,就知道這孩子有多常來,不用太特別的行程,只是隨意走走逛逛,母子倆手牽手,到哪裏都好玩!

 

傍晚回家路上,小湯撿了一朵花說要送給我,這是我收到的第幾朵花了呢?我珍惜這樣簡單的幸福。

 

2015/9/14

我跟小湯說:「你可以不要再說“不要“了嗎?馬麻的頭要爆炸了!」小湯乖巧地說:「好」,隔幾秒我問他:「我要出門倒垃圾了喔,我們出發吧!」這孩子居然回我:「NO,NO,NO!!!」(還加手勢)怎麼會這麼難纏啊?到底是誰派他來的啦!!

跳跳馬除了當食客跟寵物,有時也會變身健身器材,隨小湯搬來搬去,我可以感覺到它的無奈。

  

2015/9/15

這孩子一早起床吃早餐後,癱在沙發上玩電話,還不時說:「馬麻,我好無聊喔!」,該怎麼辦呢?當然想辦法帶小鬼頭出門放電,不然等等就會無聊到調皮搗蛋了!

 

想不出帶小湯去哪裏時,帶他來ikea吹冷氣玩車吃肉丸子就能耗上半天!

這個月開始挑戰第二次戒吼,除了媽媽調整心態、改變說話口氣外,我也努力培養小湯的耐心與挫折忍受力,所以買了簡單拼圖跟桌遊,剛開始,小湯拼不好會崩潰,然後把東西掃到地上說:「我不要玩了!」我耐著性子慢慢解釋,請他再好好試一次,只要他成功就給他擁抱跟掌聲,這幾天,他可以自己玩成3片拼圖,也許起步比較慢,至少我們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多了耐心是不是就比較能好好聽媽媽說話?我不清楚兩者間有沒有關聯,至少他現在很少因為玩具的零件掉到地上就崩潰,會好好撿起來再試一次,比較能心平氣和面對失敗,我想,就是最好的收獲。(也不枉費媽媽一而再、再而三地講解拼圖跟桌遊的規則,差點爆血管)

今天,他想起被沒收的tomica小車們,要我還給他,我說:「如果你今天沒有隨便發脾氣,吃晚餐時我就會給你喜歡的那台kitty車車。」他說好,也真的乖巧到晚餐時間,迫不及待要我給他車子,但發現我只還給他一台時,開始哭著要全部:「我要全部的車車啦!不要只有一個!!」我跟他說:「只有一台,不然你還給我!」重複三次鬼打牆的對話後,他似乎接受事實,迅速地把愛車收進盒子裏,乖乖坐好吃飯。

我很驚訝他的改變,因為照之前的例子,他一定會盧1小時以上,現在只要態度堅定地講三次,他就可以接受現實,果然前輩們說的都是真的:媽媽一定要說到做到,讓孩子知道媽媽言出必行,哭鬧也無法改變。

只有比孩子更堅持、更跳針,才能成功馴服茶包兔,這是我今天最深的感觸。

 

2015/9/16

用紙箱幫小湯做了秘密基地,再貼上他喜歡的包裝紙、裝好電鈴,小湯愛不釋手,除了會帶玩具躲進去外,也會隨意變換秘密基地的位置,小小孩跟寵物一樣,熱愛各式紙箱。

 

一早,爸爸出門上班後,我們也跟著準備外出買早餐,我正在關門,小湯在門口指著推車說要坐車車,「我們只是去樓下而已,沒有要推車子喔!」小湯突然崩潰:「要坐車車啦!!!」哭到我覺得隔壁鄰居都被吵醒了,天啊,隔壁有個才剛滿月的小嬰兒啊,我心中充滿無限愧疚,迅速將小湯拉進電梯。

小湯就這樣一路從家門口哭到管理室再怒吼:「要坐車車啦!」到早餐店,也一路大哭回家,我想,全部的住戶都聽到了吧,連不認識的路人都笑著說:「他很生氣耶!」是啊,我知道,但我的理智告訴我,我只能不在乎他的無理取鬧,絕對不可以被牽進他的情緒漩渦裏,不然我很容易失控。

以為回到家會好一點,但他不願意脫鞋子,直接就想坐在沙發上,我陪著他在玄關重複無限次:「你先脫鞋子再吃早餐。」跳針半小時伴隨著哭聲,他終於肯脫鞋子坐好,我們開始吃早餐,一切恢復平靜。

隔壁的媽媽曾經跟我說:「不好意思,我們家有新生兒,最近會吵一點。」其實我才覺得抱歉:「不好意思,我們家有超級茶包兔,最近會吵不停。」

今天,對面這種情緒大爆發還依然鎮定,我真該好好給自己獎勵!

(下午帶小孩在外面放電後,回家很乖巧溫馴,難怪親子餐廳跟體能運動館擠滿小小孩!)

 

2015/9/17

小湯滿兩歲後,我已經找不到適合他穿的連身衣,而且開始戒尿布後,穿一般褲子比較方便,收到這件特別的連身衣讓我又驚又喜,馬上請小湯試穿,看著他調皮的模樣,我想念他圓滾滾的baby時期,穿著連身衣在地上學爬學走,我的baby已經進化成這隻調皮小猴子,我有點失落。

 

為熱愛小汽車的孩子做了磁性馬路跟交通號誌,家裏隨時都可以變化出各種馬路街景,滿足孩子想嚕小汽車的心願跟慾望。(自己做比買軌道還省錢!)

 

【媽媽手作】磁性道路DIY,自己的路自己蓋 

【媽媽手作】交通號誌DIY,小車迷的第一台交通安全課 

 

2015/9/18

小湯是標準的「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只有我跟他時,他會唱歌跳舞、老是做很有趣的表情故意逗我笑、會跟我抬槓,有好多好多好多可愛的動作只有在我面前才會表演,但在外面,他就是一個安靜害羞的孩子,只要發現別人在看他,馬上就會躲在我後面,甚至連其他小孩欺負他,他只會跑來我身邊說要回家。

我常常告訴他,如果被打或被搶玩具時要跟對方說:「不可以!」然後趕快跑走,千萬不要傻傻留在原地被欺負,他每次都說知道,但總是沒做到。

今天,我帶他去圖書館聽故事,坐不到10秒,這孩子就開始跑來跑去,我只好把他帶開,跟他去找繪本,在安靜的角落唸給他聽,唸完手上的書後,我去找其他繪本,小湯在空的書櫃裏玩捉迷藏,突然跑來一個更小的孩子,一起躲進書櫃,我看了一眼就繼續找書,沒多久我聽到小湯喊「痛痛」然後往我跑過來。

「你怎麼了?」我看他一直摸著自己的手臂,他只說:「痛痛」,我以為他是撞到櫃子,正要安慰他時,聽到小小孩的阿嬤說:「你怎麼咬人了!!」我把小湯的手拿開,看到右手臂上深深的齒痕跟口水,怒氣滿點,想去理論時,那個阿嬤賞了小小孩一個巴掌,我不想火上加油讓孩子被打,即使他做錯了,也不能在公共場所這樣處罰孩子啊!

所以我壓下怒火,跟小湯說:「你好乖,沒有哭好勇敢,但是弟弟咬你,你要跟他說不可以咬,然後趕快跑走,不要讓自己受傷,知道嗎?」他乖巧地說知道,然後催我趕快再找故事唸給他聽。睡前我問他為什麼不跑呢?他居然回我:「會害怕!」原來是怕得跑不動,我真的無言以對。

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教他以暴制暴打回去好像行不通,要他閃避危險人物也做不到,我真替他未來的學校生活擔心。 

 

2015/9/20

收到小花後,開始興緻勃勃地學幫小花穿脫衣服、餵小花喝牛奶、煮飯給小花吃,甚至還會帶小花出門散步,只差沒抱著睡覺,不知這股熱情可以持續多久,我要趁他還有興緻時讓他學會幫小花扣扣子,打算教他自己穿衣服,希望他早日學會生活自理,減輕媽媽的負擔。

 

這傢伙得意地抱著爸爸說:「這是我的!」明明就是我老公!幸好是兒子,不然這個家還有我的位置嗎?

 

 

2015/9/21

最近迷上玩黏土,我買了幾個不同的黏土品牌,跟小湯在家裏不停搓湯圓、揉麵條,深深體會黏土是一種消耗品,明明才剛開封,玩一個早上就消失半罐,但孩子的笑容讓我覺得值得。

雖然沒有對小孩吼叫,我這兩天對小湯說話的口氣開始不耐煩,他似乎也感覺得到,不停問我:「馬麻高興嗎?」很怕我生氣。看著他擔憂的小臉,我有點心疼,的確我有一些煩惱的心事,但不應該讓他也跟著煩惱。睡前我問他:「馬麻這兩天沒耐心,你會害怕嗎?」「會!」「對不起,我只是有很多煩惱,但不是在生你的氣喔!」「馬麻愛你!」

太想著要放假,於是開始放空,忘記小湯是個敏感的孩子,我一秒都不能鬆懈,煩心的事等他睡著再拿出來好好整理吧!

 

2015/9/22

要相信孩子的潛力,父母的話跟感受對孩子來說有很大的暗示力,相信他是好孩子,他就會往好孩子的路上前進。

之前我曾經買過樂高之類的積木給小湯,他每次都玩到生氣,不然就是一直喊「馬麻做、馬麻做」,自己不動手,後來我就把積木送人了,每天聽小孩哭著說「掉下來了!」「馬麻做!」「我弄不好!」很容易發火,我暗自決定不要再買類似的玩具。

今天,我帶他去小女朋友家玩,他拿了一盒積木,拼了一個「船」送給我,讓我很驚奇,原來他已經有自己組裝的能力,我是不是沒有去開發呢?下午帶他去大創買相框,他指著玩具區的積木說:「我想要玩這個!」我想起他白天的「成品」,買了一組回家給他試試。想當然,小車迷一定先組車,然後再組船、火箭、房子,我感動到差點落淚,但只維持10秒:「馬麻,妳組隧道啦!我不會耶!」「馬麻組、馬麻組!!」纏人精又上身,但能怎麼樣呢?只能繼續耐著性子幫他組隧道,再陪他玩火車過山洞。

我告訴自己要有信心,只要持續給予刺激、多鼓勵,總有一天他也可以成為自己安靜組樂高的乖巧小幫手。

(但誠心建議不要買大創的積木給沒耐心的孩子,因為每堆積木的接縫很不牢,只要疊高一點就會掉下,孩子很容易生氣)

 

 

除了黏土,我也很喜歡跟小湯在家裏畫畫,只要白紙跟蠟筆、彩色筆,我們就能畫出各種「現代藝術」。

今天帶他去百貨公司吹冷氣,逛到一半突然尿急,只好帶著他一起進洗手間,沒想到人肉廣播電台不停大聲地說:「馬麻尿尿了,馬麻尿尿了,馬麻尿好~~~多喔!!!」我請他小聲點,不要再說了,急忙想穿上褲子,「馬麻穿條紋內褲耶!!黑色條紋!穿內褲~~酷!!」
天啊,我這輩子沒這麼尷尬過,正想著要先揍廣播電台兩拳還是趕快逃走時,他又說了:「馬麻,我們趕快出去吧!妳不要發呆了啦!」沒有退路,我開門後抱著他手刀逃去搭電扶梯,沿路:「馬麻,妳忘記洗手了啦!!馬麻,妳沒有洗手~~~」我真希望我手上有膠帶,可以封住拖油瓶的嘴。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明天就要回台北了,大約有半個月左右不會踏進這家百貨公司,希望沿路聽到秘密的專櫃人員們可以趕快忘記這件事。
 
另外尋求讓人肉廣播電台在外面降低音量跟不要隨便說出秘密的好辦法。

   

2015/9/23

來台北一定要到舅公家報到,除了有漂亮阿姨跟舅公陪吃陪玩,運氣好還有樓下的姐姐一起看佩佩豬,根本就是小小孩的天堂! 

這孩子已經連續好幾天早上6點半起床,8點開始灰盧盧,我真的耐心快被磨光,靠著「愛」讓我繼續當個戒吼媽,這真是人生最艱難的修行之一,對媽媽來說,定期回台北是很重要的休息,補充能源後才有動力回高雄繼續努力。

 

2015/9/24

來台北除了一定要到舅公家報到,也要去萬華找阿祖!有外婆在的時候,小湯完全不會找我,緊緊跟著外婆,要玩要吃都由外婆搞定,媽媽只要負責在旁邊納涼就好,所以才說定期回台北充電很重要,在台北恢復體力跟精神後,回高雄才能繼續跟野獸纏鬥!

 

跟著外婆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吃好料!西門町有我小時的回憶,國小時,我最喜歡到大車輪吃壽司,為了吃,考試都會特別認真,拿到好成績就能盡情吃喜歡的壽司!跟媽媽不同,這孩子喜歡大車輪的理由是想看火車載壽司,食物根本不是重點,從頭到尾他只吃了幾粒鮭魚卵跟幾口蒸蛋,從頭到尾都盯著火車,好像看火車就飽了。重新嘗到童年回憶的媽媽非常滿足,雖然味道變了,看著火車不停奔馳,我彷彿看到童年的自己,坐在小湯的位置上,期待下次火車載來我最喜歡的壽司。

 

2015/9/29

在宜蘭短暫和爸爸團聚過中秋節,回台北後,補眠一天,又是一尾活龍,整天吵著要玩,無止盡地變化新花樣,也越來越會講話,不僅對答如流,還會反駁不同的意見,面對每天進化的小調皮,媽媽頭痛。

 

2015/10/2

他勇敢地說要跟我們去剪頭髮,被外婆抱著剪,難得沒有哭,但怕到雙下巴都擠出來了!(笑)

剪完ㄧ臉得意:「我剪poli頭!」poli明明是車,哪裡像?但為了不傷他的心,我們還是配合演出:「對啊,好可愛喔!」哄得他心花怒放,小孩真好玩!

 

2015/10/3

到台中為另一個阿祖慶生,跟小阿姨玩得很開心,還收到小車,愛不釋手,指定要車子陪睡,想玩但又敗給了生理時鐘,秒睡!從嬰兒期培養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非常重要,辛苦ㄧ個月換來媽媽不用哄睡的無數自由時間,只要媽媽在身旁,哪裡都能睡。

 

2015/10/5

在台中住一晚就回台北,這孩子適應能力很好,完全沒有什麼換地方睡不著或認人的問題,只要有得玩,誰都可以!舅公家似乎變成來台北必報到的「景點」,只要吃完晚餐,小湯會自動收拾東西:「我要找漂亮阿姨!」然後就到舅公家耗體力,還玩到大喊:「我要發瘋了!」瘋狂轉圈圈,但我覺得舅公跟阿姨才要發瘋了,每天晚上都要伺候難纏的小鬼頭,感覺像在加班。

 

 

延伸閱讀:

戒吼21天.媽媽日記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