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決定要跟一個人做朋友時,憑的是對方的外觀、個性還是條件?常常聽說第一印象決定一切,無論是在找工作、對象或結親家,先入為主的第一印象往往很難扭轉。大人深根蒂固的習慣無法改變,至少我要努力讓小湯拋棄固有的偏見,不靠外觀跟第一印象選擇朋友,在臉書上有很多慢飛的小天使,有時看到他們的訊息出現被人用白眼或傷害的言語攻擊時,我都為那些媽媽心疼,明明是那麼努力想延續生命的孩子們,為什麼只因為他們的外觀或行為與大多數人不同就受到排擠?我希望我的孩子不受這些偏見影響,是用「心」來感受一個人的價值。

 

大猩猩的麵包店是充滿愛與勇氣的繪本,所有客人都害怕的大猩猩其實擁有做麵包的好手藝跟溫暖的心,當客人被他的外表嚇跑時,他沒有自暴自棄、沒有生氣,而是不停檢討反省,最後用自己的方法贏得友情,讓麵包店充滿人氣。小湯很常點閱這本大猩猩,除了裏面的麵包看起來很可口,集結溫柔好手藝跟不協調外貌的衝突感,讓大猩猩成為小湯最愛的繪本主角之一,連我也很愛大猩猩憨厚的個性跟勇往直前的毅力。

 

 

大猩猩的麵包店/作者:白井三香子/繪者:渡邊秋夫/譯者:賴秉薇

 

故事開始,大猩猩正帶著笑容努力烤麵包,看著熱呼呼剛出爐的麵包,讓人口流直流,肚子好餓喔!

 

秋天時,大猩猩在山丘山開了間麵包店

 

 

 

開店的第一批客人上門了,母雞們被香味吸引,想跟大猩猩買麵包,看到客人的大猩猩非常開心,大聲喊:「歡迎光臨!」,沒想到他宏亮的聲音把母雞們嚇跑了!大猩猩沮喪地想:「一定是我打招呼的方式要加強!」

 

 

接下來的綿羊跟浣熊也被大猩猩的外觀跟招呼聲嚇跑了,我問小湯:「客人跑走了,大猩猩有生氣嗎?」小湯說:「沒有,他哭哭了。」他沒有自暴自棄或責怪客人,而是反省自己是不是哪裏要改進,然後在下一個客人來時用新方法來招呼客人(可惜還是沒用)。

 

晚上,大猩猩的麵包一個都沒賣出去,吃著麵包,大猩猩好失落,該怎麼讓客人來買麵包呢?

 

 

第二天,小兔子們上門時,櫃台出現可愛的猩猩玩偶,小兔子很興奮:「麵包店的老闆是玩偶耶!」似乎成功吸引顧客,但這時搗蛋的狐狸出現了,他不願意乖乖排隊,還在玩偶阻止他插隊時打了玩偶一拳,該怎麼辦呢?

 

大猩猩出現了,他大吼一聲把小狐狸嚇跑,但他馬上又躲回櫃台,「糟糕,會不會嚇到小兔子了呢?」

 

故事的最後,小兔子、母雞、綿羊跟浣熊都來排隊買麵包,大家都知道:「大猩猩先生的麵包超級好吃的唷!」,是什麼魔法呢?

 

 

連搗蛋的小狐狸都來光顧,他已經不怕大猩猩了嗎? 

 

看著大猩猩跟小朋友們玩在一起的身影,就知道他已經贏得小兔子們跟小狐狸的心,沒有華麗的言詞跟俊美的外貌,靠著大猩猩主持正義的公平、做麵包的好手藝跟溫暖的心,他贏得小朋友們的友誼,靠著口耳相傳,大人們紛紛放下偏見,願意嘗試大猩猩的麵包,沒想到一試成主顧,藉著麵包,大猩猩也融入森林裏居民的生活。

大猩猩創業成功的故事是不是讓我們開始反省:「當我們只憑外表來判定一個人的價值跟好壞,是不是錯失結交摯友的機會呢?」有些人錯過就不再,希望我身邊的孩子是心思單純的小兔子。

 

哪裏買: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