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連假,小胖難得連休三天不用加班,在家陪孩子玩是很幸福,但一整天都要聽孩子在旁邊不停嘰嘰喳喳會讓人心煩意亂,最好的方法就是帶出門放電,充份消耗體力後,孩子會乖順得像綿羊,不想到各大景點、百貨人擠人,短程的火車小旅行既滿足孩子的興趣也讓我們更瞭解我們腳下的土地,一步一腳印,總有一天我們會走遍台灣!

 

帶著雄心壯志出門,以為選非熱門景點就可以避開人潮,沒想到我大錯特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天空步道,完全人滿為患,連要拍照都要等待好時機,不然拍出來的照片都是人頭(嘆)。但火車迷非常開心,「我走在軌道上耶!」「跟火車一樣!」跑跑跳跳一個早上,回到家秒睡,我跟小胖也累癱,好處是消耗熱量跟體力後,晚餐變得特別美味!

 

九曲堂車站位於高雄大榯區,1908年設站,是過去台灣糖業鐵路旗尾線的起點站,現為屏東線的鐵路車站,鄰近景點有高屏溪舊鐵橋(國家二級古蹟)、飯田豐二紀念碑(日治時代鐵道工程師,受命主持屏東線鐵路工程,完工前病逝)、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現整修中)、台鐵九曲堂日式舊宿舍。我們的目的地是高屏溪舊鐵橋,若是選擇步行前往,大部分景點從車站出來後往高屏溪方向都會路過。

 

 

 

舊式小站會勾起很多回憶,學生時期離家讀書時在月台想念家人,遠距離戀愛時在月台難分難捨,有孩子後帶著火車迷四處旅行,車站內有許多人的故事跟回憶,你的、我的、他/她的,現在也會有小湯的。

 

這孩子只要有爸爸在的場合就會變成「什麼都不會、全身沒力氣」的可憐蟲,偏偏小胖很吃這一套,父子倆你儂我儂抱在一起,我樂得輕鬆。 

 

九曲堂以農業為主要經濟活動,特產是鳳梨,也是「玉荷包」的故鄉 ,每年玉荷包產季,高雄市政府都會在九曲堂車站設置接駁公車,今年我們可以好好規畫行程,找個好時機再來品嚐玉荷包的美味。

 

出車站右轉,是很特別的社區公園,沒有運動器材,樹木、舊建築、石碑,充滿人文氣息。

 

父子倆走在前頭不知道在聊什麼,我跟在後面悠閒拍照,充滿綠蔭跟蟲鳴鳥叫的公園讓人覺得放鬆,這就是我們喜歡步行移動的原因,有些細微的感動是開車或騎車無法體會的。

 

看似不大的九曲堂有很多特別的景點,很值得一遊!

 

 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現在修復中,只能隔著圍牆拍照,期待修復完成後的新面貌。

 

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台北大稻埕的實業家葉金塗,日治時代(1925年)南下九曲堂創設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從事鳳梨罐頭加工製作,1936年台灣總督府設立「台灣合同鳳梨株式會社」,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併入經營,幾棟主要建築物充作該會社九曲堂的辦公廳使用。二次大戰結束後,原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移交國民政府,曾為國軍汽車保修場後,後改為「陸軍九曲新村」,作為國軍眷舍使用,2003年所有居民遷出,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現留三棟主要建物及部分圍牆。

 

 

沿著火車站前復興路直走,經過鳳梨工場後,右手邊是飯田豐二紀念碑,再往前直走一小段路可以看到超商的十字路口,右轉進入久堂路直走到底,左轉走台21省道,遠遠就可以看到著名的高屏溪舊鐵橋。

 

開放時間9:00-18:00(10月至3月開放至17:00),入內可走一旁的木頭棧道或搭乘電梯,目前免費參觀。(我看資料是說要付清潔費10元,但我們到訪時免收費)

 

 

一走上舊鐵橋步道就看到好特別的止衝檔,許多孩子在這裏鑽來鑽去,小湯也一直想法湊熱鬧。

 

 

 

看到鐵軌,火車迷樂翻天,跟爸爸邊走邊發出火車的聲響,還說自己是「湯瑪士小火車」(笑),不時蹲下撿石頭,沈浸在「小火車」的夢想國度裏。

 

 

舊鐵橋一邊舖有平坦步道,方便嬰兒車跟輪椅通行,若是大膽一點,中間的鐵路步道也可以通行喔!但要小心鐵路步道中的空隙,小朋友的鞋很容易卡住,要特別注意。(看到腳下的高度,我還是乖乖走一旁的步道)

 

因為連假人潮擁擠,原本就移動緩慢,還一直有人突然停在路中拍照,真的要捉準時機「超車」跟喬角度留下紀念。

 

 

原本舊鐵橋是日治時代火車南下屏東必經之路,廢除後旁邊蓋了新鐵路,站在舊鐵道上跟一旁急駛而過的火車打招呼,火車迷異常興奮,但又有點害怕:「馬麻,為什麼火車好大聲?小朋友會害怕耶!」我跟小胖笑翻。

 

看到火車經過馬上停下腳步:「馬麻,這是什麼車?自強號嗎?」

 

 

小湯牽我的手不停往前衝,一下挑戰中間的鐵路步道,一下乖乖走在平坦步道上,鐵道旁固定的椿牙凸起有加塑膠套保護,孩子在旁邊行走更安全,但還是要小心他們的鞋子卡住空隙。看小湯在橋上來來回回邊跑邊分享他的感受:「馬麻,好好玩喔!」「我去叫把拔喔!把拔,你有看到火車嗎?」,我們忍不住跟著笑了,連不是火車迷的我們也開始感受到鐵路迷人之處。

 

 

 

高屏舊鐵橋位於屏東線九曲堂車站至六塊厝車站間,橋面橫跨高屏溪(舊稱下淡水溪),興建於1911年初,由日籍工程師飯田豐二設計監造,1914年正式啟用,全長1526公尺、寬7.6公尺,由24節鋼桁架所組成,為當時亞洲最長鐵橋,1992年除役,現為國家古蹟。

鐵橋旁都設有說明告示,邊看風景邊長知識,如果旁邊的小鬼頭也可以一起慢慢欣賞就好!(不停被催:「馬麻,快點來!」完全無法好好看內容)

 

 

 

灰濛濛的天氣澆不息火車迷的熱情,小湯完全沒在看附近景緻,一心只想當「湯瑪士」。

 

 

天空步道尾端,對岸就是屏東了!

 

回程路上,小湯開始耍賴要我抱他,不是精力旺盛的「小湯瑪士」嗎?

 

我說:「不能抱抱,自己走!」這孩子居然跪在路邊不肯走,看我跟小胖不理他,才爬起來乖乖跟在我們後面。 

 

 

橋下是高屏溪溼地,有許多人在野餐、騎車、玩球,甚至還有小市集!肚子餓到不行的小湯眼睛一亮:「馬麻,我要吃東西!」

 

 

高屏溪溼地有水雉棲地、陸鳥活動區、複合區等等,以工業與家庭廢水作為園區生態池的唯一水源是園區最大特色,藉由河岸生態復育,建立「人工溼地」,重新塑造自然環境,利用溼地植物及微生物的淨水功能,將廢水淨化,提供魚類及野生動物良好換棲息地。

大片的綠草地很適合全家一起來跑跳曬太陽,隨著四季變化會有不同的景致,帶孩子一起來欣賞季節輪替跟各式水鳥植物,還可以消耗過多的精力,從此假日又多一個好去處。

 

 

 

橋下看橋上別有一番風味

 

回程坐車前,我們繞去市場吃大家推薦的美食--阿枝姨海產粥,配料豐富,湯頭鮮美,但如果在意用餐環境的話,會覺得食不知味,因為看著黏膩的地板跟髒亂的料理環境,我有點反胃,雖然大家都說菜市場就是這樣,愛乾淨不要來,至少做料理的地方要有基本的整潔吧?!

 

坐電車時,小湯死命抱著小胖的手臂,一臉得意地說:「這是我的把拔耶!」是是是,你的把拔,那你以後要做什麼都找把拔喔!有小三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吧?

 

大樹舊鐵橋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路109號

開放時間:4-9月,早上9點到下午6點;10-3月,早上9點到下午5點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國道1號下九如交流道-轉台1線往大寮方向-見高屏大橋原轉台21線往大樹方向-直行約10分鐘即可到舊鐵橋

2、高雄火車站轉搭往旗山、佛光山的高雄客運在舊鐵橋站下車

3、搭火車在鳳山火車站、大東捷運站或九曲堂火車站下,轉搭大樹祈福線公車至舊鐵橋溼地站下車

4、搭火車在九曲堂車站下車,出火車站右轉復興街,直走在久堂路十字路口右轉,走到底接台21線左轉,直走約10至15分即可到舊鐵橋

 

 

 

火車環島記錄之屏東線:高雄鳳山後庄九曲堂六塊厝→屏東→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崁頂→南州→鎮安→林邊→佳冬→東海→枋寮

(反黃底為已完成車站)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