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自從1y1m做了內斜視手術後,眼睛情況的確有好轉,他的雙眼不再往內偏得很誇張,還是看得出「鬥雞眼」但比手術前好多了。雖然我們很慶幸當初有早點發現問題並積極治療,也覺得小湯復原情況良好,可惜這並不是只要手術一次就可以永久解決的問題,這一年多來,小湯的眼睛還是明顯看得出「有問題」,甚至最近我覺得問題越來越嚴重,他看東西西左右眼又開始會輪流往內轉,或是他有時看電視頭會歪一邊,我們在高雄長庚有定期追蹤,跟醫生說過很多次這個現象,醫生都說小湯年紀太小,而且她覺得問題不嚴重,等小湯滿三歲再來做詳細的檢查。

 

我始終相信媽媽的直覺,我的孩子就是明顯眼睛有問題,為何不能現在就積極治療?每個醫生評估的標準跟方式不同,我接受高雄醫生的看法,但我想更積極地為小湯做詳細的檢查跟評估,因為視力有矯正的黃金期,錯過就不會再回來,如果因為我的猶豫造成無法挽救的後果,我會抱撼終生。所以我跟小胖商量後,決定回林口長庚找為小湯開刀的楊醫師複診,我很感謝小胖給我很大的自由跟信任,在育兒路上,有一個支持自己決定的另一半給我很大的助力。

 

 

這是小湯近期的照片,照片裏,小湯是右眼往內轉

 

有時是兩眼同時往內轉

 

更多時候是左眼往內轉

 

比較正常時眼睛還是偏內,小湯的眼睛並不會像普通孩子一樣眼球正中間

 

承認自己的孩子眼睛有問題對一個媽媽來說,無比心痛,但我要當一個堅強的媽媽,面對問題,並且積極治療,這是我目前能為小湯做的最大努力,其餘的,就要靠小湯自己了。

 

上網預約掛號後,我們在看診前一天回到台北,小湯知道要看眼睛,他說他有點害怕,「不要怕,我會跟你一起進去,馬麻抱你,你要勇敢。」。在台北的第一天,小湯瘋狂玩樂一整天,有外婆、舅公、阿姨們輪流逗他,他玩到不想睡覺,看著天真的孩子,我的心裏有無數的捨不得跟擔憂,雖然小胖安慰我:「就算要開刀,早點治療早點解脫不是比較好嗎?」,我的理智也是這麼告訴我,媽媽的心還是無數糾結,不捨得啊!

 

看診當天,小湯非常合作,溫馴到媽媽有點感動,無論是點散瞳劑還是驗光,甚至在診間被醫生照光等等無數的檢查流程,他都乖乖配合,當然,看診完我們立刻給他獎勵的軟糖,謝謝他如此乖巧,讓一切的檢查正確快速。

楊醫師說,小湯目前偏斜的角度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兩眼遠視125左右,她發現小湯看遠方時兩眼往內偏的幅度很小,但看近物時就會偏轉很大,她建議小湯開始戴眼鏡矯正,讓他看近物時眼睛不要太用力,如果小湯兩眼在戴眼鏡的情況下可以維持在正中間,表示眼鏡有效果,就可以不用手術治療,若是眼鏡沒有發揮功效,再來考慮手術。於是,我們拿了處方單,上面註明小湯的度數跟兩眼瞳孔間距,打算回高雄再配眼鏡,並預約三個月後回診。

不到三歲的孩子居然要戴眼鏡,我想未來的日子肯定要被長輩們關心到極致,說不定又要提到偏方、氣功什麼鬼的,他們始終不記得,這是我的孩子,最不捨得是媽媽,我會願意他這樣嗎?這次,我會堅強起來,拒絕所有的偏方甚至氣功治療,我要我的孩子走正規的治療,這才是對他最有幫助的。

 

看診完當天晚上,跟心愛的阿姨去百貨公司看魚買豆花,雖然知道未來要戴眼鏡,孩子的煩惱只有一瞬間,就算戴一輩子眼鏡又如何呢?「視野清晰的人生才有光明的未來」,我用這句話說服自己接受現實,也送給未來要面對各種治療的小湯,無論再難過,媽媽都會陪他一起克服難關。

 

更多內斜視治療經驗:

小湯內斜視治療記錄1-確診 

小湯內斜視治療紀錄2-複診&物理及職能治療 

小湯內斜視治療紀錄3-手術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