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的我以為結束混亂的7月後,我們母子倆的8月就會一片光明,沒想到等著我的是更嚴苛的考驗。我不懂為何明明就可以好好說的事情,小湯總是要用大哭來解決,或許是媽媽彈性疲乏缺少耐心跟陪伴,我的確很累很累,很想自己安靜一會,但孩子總纏著我,我會希望他可以自己玩,常常忘記他才兩歲多,過多的期待與現實的落差讓我對孩子失去耐心,我想,是不是小湯察覺到媽媽給的愛變少了,所以加倍哭著想討回自己的權利?無論事實如何,我們這個月比上個月更不好,因為一度自栩不體罰的媽媽,第一次動手打了小湯,他很傷心,我很自責,雖然最後合好道歉,我們心中都留下不好的回憶。

 

反省之後,我發覺我不夠尊重孩子的意見,沒有意識到每天抱在懷裏的孩子正在一點一滴長大,他開始懂得發表自己的感受,學會行使自己的權利,而我卻一昧地覺得很累很煩沒有仔細聽他的話,只想用玩具打發他圖清靜,或許我是一個自私的媽媽,只有想到自己的感受,忘記多體貼孩子一點,也忘了多跟孩子表示自己的愛。

 

之前就有挑戰過21天戒吼行動,但在最後二天破功,在小湯步入2y5m前夕,我決定再一次挑戰這個奇妙的旅程,給自己跟小湯一個全新的開始,努力修補我們的親子關係,找回對超級茶包兔的愛情。

 

2015/8/6

tomica專櫃真是媽媽溜小孩的好去處,附近百貨的汽車軌道玩膩了,坐兩站捷運就可以到另一家百貨公司玩火車軌道,小車迷邊玩邊編故事,我喜歡看他專注認真的表情,忙碌的小手、轉得飛快的腦袋,他滿足的笑容是我每天的精神糧食。

 

2015/8/7

讓小小孩開心其實很簡單,唸幾本他愛的繪本、陪他無厘頭玩車車遊戲,甚至拿本貼紙蒐集冊再買張貼紙跟他一起亂亂貼,他就滿足了。不需要太多的玩具或昂貴的教具,只需要陪伴的心意。

這個道理,我現在才懂。

也許我真的是很狠心的媽媽,戒吼第22天,我以為我已經達到21天奇妙的旅程,卻在第二天破功,我除了對小湯怒吼外,還打包他大部分的玩具上網拍賣,神奇地,只上架2小時就賣出了好幾樣。為什麼呢?因為我請他收玩具,他不但不理我,還哭著拉我的褲子叫我去收,大哭大鬧後,他把玩具丟地上:「我不要了!」我問他:「你真的不要了嗎?那我要送給沒有玩具的小朋友喔!」他說:「好,馬麻沒收。」所以我就當了一個說到做到的媽媽,他散落地上的所有玩具全部分類打包,其中包括媽媽買的貴森森湯瑪士軌道組跟我很喜歡的電車繪本。

一部分玩具跟繪本我迅速打包宅配給花蓮的育幼院,另一些很新的玩具,像是湯瑪士,廉價二手拍,果然是熱門的玩具,湯瑪士很快就被人買走。

我形容不出自己有多難過,是因為我喜歡的繪本或花錢買的玩具現在廉價出清(其實我也喜歡湯瑪士耶!),還是因為小湯學不會珍惜自己的玩具我覺得挫折(我當他的面打包玩具、拍照上網拍賣他都無動於衷,我差點氣到吐血),現在都無所謂了,玩具區只剩下「投米卡」,如果他連真愛都無法捍衛,那他真的不值得擁有太多。

我們的家規是生氣不能超過一小時,等他午睡醒來後,我已經恢復冷靜,陪他玩貼紙、看湯瑪士(想哭!),我問他:「你知道早上媽媽很生氣嗎?現在沒有玩具了,我希望你學會愛惜。」他突然笑著對我說:「馬麻辛苦了。」然後,我們抱抱合好,我再也沒辦法生他的氣。我開始反省是不是我們的寵愛讓他不懂得珍惜,這次,玩具只剩下「投米卡」系列跟零散的小車,客廳好像突然變大了。我想,往後只剩下很多的陪伴,玩具還是先緩緩吧。

 

 

2015/8/8

父親節跟爸爸在家做黏土大餐說是給爸爸的禮物,結果送禮的人吃得比爸爸還開心,完全看不出早上剛被媽媽打屁股。

凌晨五點半,小湯把我叫醒,天都還沒亮,這麼早起床要做什麼呢?小湯換好衣服到客廳後,第一句話就是:「我要看巧虎!」我問他:「你是為了看巧虎才早起的嗎?」他說是,睡眠不足的媽媽理智瞬間斷線,我跟他說要看巧虎可以,要先被媽媽打屁股三下,他說好,我就真的打了他三下,他一邊哭好痛一邊看巧虎,很可憐也很好笑。心情回復平靜後,我問自己為什麼要打小孩呢?他早起的原因很多,我不應該把自己睡眠不足的原因全部算在他身上,事後,我跟他道歉,並約好不會再打屁股,但一定要睡飽再起床,因為這孩子早上9點累了就開始鬧脾氣,媽媽的理智差點又斷線,睡眠不足真的是親子關係的大敵啊!

 

2015/8/9

最近小湯開始搶我的相機去拍照,教他幾次後,他知道快門在哪裏,學得有模有樣,但他還沒學會看螢幕調整鏡頭方向,拍出來的畫面不知所云,最愛拍自己,我想,所有的偉大作品都是從自拍開始,當他可以拍出清淅的自拍照後,就可以好好教他幫媽媽拍照了,貼身攝影師訓練中!

 

2015/8/11

第一次玩點讀筆,覺得非常新奇,不停喊:「馬麻,這個有聲音耶!」害我覺得慚愧,媽媽真的該早點下手的啊!因為我買的風車點讀有聲書一點都不貴,內容也很豐富,小湯愛不釋手,之前我到底在猶豫什麼呢?

 

【小湯書櫃2y4m】風車FOOD超人認知點讀繪本,平價好入手的教學工具 

  

利用大創的木盒跟木架為小湯的家家酒工具做了小收納架,大廚非常滿意,媽媽也覺得開心,終於不用到處撿鍋碗瓢盆了!

 

收納架製作:大創實用小物筆記~收納用品、玩具買不完! 

 

2015/8/12

又是一個讓媽媽爆氣的早晨,起床後,這孩子連早餐都不吃,說要出門,走哪邊都有意見,最後我告訴他:「你想走去哪裏都可以,你來帶路!」於是我跟在他身後慢慢走,我們一路走到公園,我問他要回家吃早餐了嗎?他說不要,還要繼續走下去,我跟他說我什麼都沒帶,甚至連錢包也沒帶,是要去哪呢?這時突然下大雨,我問他:「下雨了,我們沒有傘,還要走嗎?」他才說要回家,我們淋雨回家的路上遇見剛好要出門上班的小胖,他把我們送回家後才去上班,我趕快帶小湯去洗澡換衣服吹頭髮,小湯吃早餐時不停說:「把拔來救我們耶!」「對啊,還好有遇到把拔,下次你要等馬麻準備好再出門,而且一大早就出去也沒有小朋友陪你玩啊!」對付兩歲小小孩,媽媽真的技窮了,我可以明白他的堅持,尊重他的意見,但該怎麼讓他也明白媽媽的為難呢?

吃完早餐又是一尾活龍,或許送他去馬戲團才是媽媽最好的出路?

 

閒來無事跟孩子自拍,這孩子搶鏡的功力一流,媽媽自嘆不如。

 

11834842_971289956225827_1296137438213266982_o  

我很喜歡逛大創,尤其是住家附近百貨公司開了上百坪的大創賣場後,我一星期會去報到3次,買些收納盒、裝飾便當的小叉子、小湯家家酒的用具、溼紙巾跟貼紙書,就算什麼都沒買,進去吹冷氣溜小孩也很開心。下午,一如往常,小湯午睡醒來後,我推著他去逛逛,買了塗鴨本跟可愛的蛋糕模(給小湯家家酒用的),排隊結帳時,我前面的一對情侶直接推車往前站在收銀機前面等結帳,櫃台人員喊了好幾次:「結帳請排在紅線後面!」他們完全沒聽見。

這跟我沒關係,因為他們本來就排在我前面,但我後面的阿姨探頭問我:「妳不往前走嗎?」我跟她說:「不是排在紅線後面嗎?本來就這裏排隊等。」隔幾秒,她直接越過我排在那對情侶後面,我的理智瞬間斷線。

「阿姨,可以請妳不要插隊嗎?」

她似乎腦羞:「那妳為什麼不往前呢?」(理智線再斷一根)

「阿姨,妳看這裏明明就寫要在紅線後面排隊,需要我一個字一個字唸給妳聽嗎?」

「這裏這麼大位置,妳就不往前啊!」

「本來就要這裏排隊的啊!妳看不懂國字嗎?」

這時,櫃台服務人員又再次宣導:「結帳請排在紅線後面喔!」

「是不是,小姐都這樣說了!」

然後全部的人都停下來看我們,阿姨似乎理虧,裝做沒她的事繼續排在情侶後面。沒多久,最前面的收銀人員喊:「這裏可以結帳喔!」我推著小湯直接往前走,經過那個阿姨跟那對情侶旁邊,「妳這樣排有比較快嗎?」我大聲問她,她什麼都沒說,只是瞪著我。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脾氣不好、容易發怒,但外出一條蟲,絕對是與人為善,就算被人撞到、買票被插隊也是自認倒楣,可是每天跟小小孩24小時朝夕相處,我的理智線被磨到非常脆弱,為了不讓小孩留在陰影,我已經戒吼成功,累積的怒氣滿點,只要踩到我的點一定馬上爆發。小胖晚上回家說我看起來心情很好,「遇到什麼好事嗎?」我想,一定是今天發洩出來了,我的怒氣值歸零,心情非常平靜。

結論:帶著一個2歲幼兒的媽媽理智線很脆弱的,請不要隨意找她吵架,不然絕對會被排山倒海的怒火淹死。

 

2015/8/15

很愛我買的people公園競走車,幾乎每天都要到中庭騎車,在外面把他的精力耗光,回家才會乖順得像綿羊!(老手媽媽教我的密技,一定要學起來!)

 

【家有小車迷】外出把妹的好幫手--日本People2歲的公園競賽車 

 

小湯不需要哄睡,只需要媽媽躺在旁邊陪睡就能安心睡著,但最近似乎越來越纏人,原本我只要躺在自己的位置就好,現在要躺在他指定的位置還要被當抱枕,有被需要的甜蜜跟想上廁所又走不開的為難。

  

2015/8/18

每天早上送把拔上班後,就是小湯愉快的早餐時間,吃三明治、喝牛奶、看湯瑪士,補充能源後開始追趕跑跳碰的一天,媽媽也要趁機吃飽一點才有體力陪他玩到中午。   

  

2015/8/24

打完第三劑日本腦炎疫苗,小湯5歲前除了每年的流感外,終於可以暫時跟預防針告別,我有鬆一口氣的感覺,要記得每一劑疫苗的日期跟說服小孩上醫院是件很麻煩的事啊!看著兒童手冊上滿滿的注射記錄,我想起小湯每一階段的模樣,對比現在的叛逆期,真想時光倒回。

 

2015/8/25

跟小女友到親子餐廳約會,兩個小小孩玩得不亦樂乎,我跟另一位媽媽輪流陪玩,徹底放電後的孩子回家倒頭就睡,晚餐吃得又多又快,洗完澡放上床秒睡,真的該多帶他們一起去跑跳!(但媽媽的體力有點跟不上,或許我該趁小孩睡之後練體力?)

 

高雄親子餐廳探險趣(2y4m)--品福夢想世界 

 

2015/8/26

睡前突然很上進纏著我講解唐詩,聽他臭拎呆的口音,我希望這麼可愛的時刻可以維持久一點。 

 

小湯很喜歡麥當勞早餐的薯餅,我跟小胖偶爾會買給他吃,但畢竟速食餐廳的食物不適合這麼小的孩子,我開始研發怎麼做出相同口感的薯餅。試了三次,終於成功!雖然外表不如餐廳的好看,口感卻直逼餐廳等級(真敢說),做了六片,小湯一個人包辦四大片,還一直說:「下次還要再買這個煎餅!」沒吃飽的媽媽,只能趁小孩午睡自己吃泡麵,心酸啊!

 

【幼兒食譜2y4m】酥脆鬆軟薯餅輕鬆做 

 

2015/8/28

我為小湯準備很多蠟筆跟繪圖本,希望他可以盡情揮灑想像力跟訓練小手肌肉,我喜歡看他認真的樣子,專注的眼神充滿光彩,無奈小湯真的不走藝文路線,每次畫不到5分鐘就說要收工玩小汽車,我也不勉強,總有一天他會自己拿筆畫出自己腦袋裏的天馬行空。

 

小湯兩歲生日時,除了tomica的工業區提盒,我還加買了建築工地跟各式小車的操作書,當時小湯只會搞破壞,有些精細的小機關已經陣亡,媽媽心痛,所以我把它們藏到衣櫃裏,等他可以控制自己的力氣後再重現江湖,最近他開始懂得體驗它們的樂趣,一天要看好幾回,不耐玩的小零件紛紛倒地,我調整自己的心情:「這是他的書,他自己決定它們的前途。」,我只負責事後的維修,修不好的就讓小湯自己去體會「弄壞就沒有了」的殘酷現實。

 

【親子共讀2y6m】The Ultimate Book of Vehicles/Construction Site Book全面擄獲小車迷的心 

 

2015/8/29

下午,小湯玩到一半跑來問我:「處處聞啼鳥是什麼啊?」幸好媽媽有讀書,我馬上回答他:「就是到處都可以聽到小鳥的叫聲啊,上一句是什麼呢?」他說「&%$#@」,「是春眠不覺曉,巧虎教你的嗎?」他說是,然後跑走繼續玩小汽車。我是不是該買故事機24小時放給他聽呢?哪天就換他唸故事了。(幼幼版附贈的小花成為新寵,走到哪抱到哪,一度還說要抱小花睡覺,最後小孩在床上,小花在地上)

每天陪孩子,說真的,媽媽的心好累,我開始渴望安靜,常不自覺趁小湯在玩時偷滑手機,小湯看在眼裏,我覺得他有點受傷,最近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糟糕的媽媽,孩子再吵能吵多少年呢?都快三歲,忍一忍就過去了(?),將來說不定我還會想念家裏有孩子吵鬧的聲音,而且既然決定當全職媽媽,把孩子當小老闆,專心處理小老闆的需求不是很基本的事嗎?所以我漸漸減少使用手機的頻率,等孩子睡了再處理我自己的事,只能期待回台北的日子,那是媽媽可以盡情享受自由的假期,在長假來臨前,我還是乖乖當個稱職的員工,照顧好小老闆的心理需求。

 

2015/8/30

小胖看小湯一直用我的mac看巧虎,老是看到東倒西歪,而且螢幕小,怕傷眼睛,於是大方貢獻ps3,以後可以舒服癱在沙發上欣賞虎神了!小胖真心話:「它被弄壞後我就有機會買新的了!」(雀躍)

小湯睡覺時一定要摸或拉我的頭髮才睡得著,他睡著後,我會離開房間洗澡跟處理自己的事,如果他手伸到我的枕頭髮沒有拉到頭髮就會哭著醒來找媽媽,這讓我非常困擾(做事或看連續劇到一半被打斷很讓人生氣),而且我覺得我一直在大量掉髮,每天醒來床上都是我的頭髮,再這樣下去哪天禿頭也不意外了,所以我開始想讓小湯戒掉這個壞習慣,晚上睡覺時,小湯又伸手要拉我的頭髮,我跟他說不可以,他開始大哭:「我要拉啦!我要拉頭髮啦!」又心疼又好笑,但為了我們兩個的睡眠品質,只能狠下心讓他哭,我們就這樣纏鬥一小時,小湯哭著睡著,半夜也為了拉頭髮一直醒來,才第一天,我就想放棄,也開始質疑這樣強硬要他戒掉對媽媽頭髮的依戀會不會造成心理陰影。

 

2015/8/31

只是玩車而已,可以變出很多有趣的姿勢。

大概因為被強迫「戒拉頭髮」,小湯沒有安全感,開始吵著要穿尿布,於是我順著他的意思,讓他再穿回尿布,畢竟這只是一個過渡期,建立他的安全感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很妙的是,小湯就算穿上尿布還是會主動說要去小馬桶尿尿,我想,戒尿布的目的只是要教會小湯使用馬桶,穿內褲還是尿布並不是重點,他總有一天會自己主動要求脫下尿布。

 

 

2015/9/1

剛好拍到調皮鬼跌倒的瞬間!媽媽笑彎腰!

 

每次看到這種對照圖,都驚覺孩子不知不覺長大長高了,好像蝌蚪變青蛙,腳都長出來了!除了懷念圓滾滾剛會走路的小小孩,「買大一號的衣服褲子可以多穿一年」是精明的媽媽不要忘記的重點!

 

2015/9/2

看巧虎看到入迷,但巧虎跟姐姐在電視裏唱歌跳舞,這孩子完全無動於衷,並不會跟著唱唱跳跳,非常冷靜。我好喜歡他肥嫩的大腿,可惜這一年來長高後,大腿消風不少,想到明年就會更瘦長,趕快多拍一點做紀念!

 

2015/9/4

除了黏土跟蠟筆,我也喜歡給小湯玩貼紙,不需要華麗精美的貼紙書,只要去書局買大張的各色圓形標籤紙(100張才25元左右)再裁幾張圖畫紙,就可以讓孩子貼一個月不嫌累,還會創造出各種有趣的圖形,讓孩子發揮想像力亂貼,同時也藉由撕跟貼的動作緞練小手肌肉,一舉數得。(更重要的是,他手在忙,家裏才安靜)

 

2015/9/5

7月時,我有試過戒吼21天大挑戰,常常自己生悶氣悶到快內傷,還是得對孩子和顏悅色,溫柔勸導,結果第20天時破功,又回到「小湯胡鬧亂哭→媽媽罵小孩→小孩崩潰大哭→媽媽也崩潰→睡前反省」的無限循環。小孩並沒有因為媽媽怒吼變乖巧,媽媽也沒有因為家裏變安靜而覺得愉快,反而生出很多愧疚感,兩敗俱傷,加上小湯漸漸長大,除了更有自己的意見、更固執,表達能力不停進步,我想,只要找到好方法,我還是可以跟小湯理性溝通、和平共處,所以,我又開始挑戰21天戒吼旅程,希望這回可以找到馴服野獸的秘訣,同時也提升媽媽的智慧跟忍耐力。

再度體會:養孩子是媽媽一輩子的修行,修的不只是體力,更是腦力與耐力。

 

媽媽的戒吼日記:http://rinsujo.pixnet.net/blog/category/3312406

 

每個新月份都有新的期待,總是期待下個月會更好、孩子更乖巧,期待總是落空,卻得到滿滿的回憶跟失敗與挫折的經驗,我想,每個新手媽媽就是這樣一步步磨練到老手媽媽,然後成為孩子永遠的支柱,希望我也可以磨練到那一天。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