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日帶著小湯坐火車,看風景、吃點心、聊天,平凡的幸福。我常覺得自己跟小湯很幸運,偶爾可以回台北享受難得的冬天,感受溼冷的威力,但我們也隨時可以搭上南下的列車,在南台灣熱情的太陽下穿短袖喝冷飲,台灣並不大,卻擁有兩種不同的冬天,在這塊土地生長,我卻不太瞭解它,或者說,我並沒有好好認識它,藉著鐵路環島,帶著小湯完成自己的夢想,也希望小湯愛自己腳下的土地,珍惜它的獨特。

 

高雄是屏東線的起點,每次出發的地方,當然不能忘記瞭解它的歷史

 

高雄車站是南台灣重要的交通樞紐,它是縱貫線跟屏東線的連結點,同時也是高雄市首要的交通轉運站,附近有公車跟客運轉運站跟捷運,來來往往十分熱鬧。

高雄車站現在的站房是2002年啟用的臨時站房,因鐵路地下化工程需要,為了達成鐵路、捷運、高鐵的「三鐵共構」目標,原有日治時代興建的前站站房被遷移至附近保存,預定在新地方化站房完成後遷回原處,而舊後站站房則直接被拆除,遷移後的舊前站原本被修建成「願景館」,現在改為「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設置國內首座鐵路地下化工程展示館。

 

在高雄住一年半,對火車站周邊的景點完全不熟,甚至我是立下火車環島志向後才開始瞭解這個車站,只要我們還住在高雄,想要往哪個方向環島幾乎都會經過高雄車站(除非我們從新左營北上),當然要好好看看它的歷史。

 

 

舊高雄車站興建於1941年,外觀是融合「凡爾賽宮」與「日光廟」屋宇結構的「和洋混合式建築」,這棟見證高雄發展的老火車站目前以「數位博物館」的型式展示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歷史。

 

一進門,大廳裏播放著高雄鐵路的發展史,除了工作人員,就只有我跟小湯兩個人欣賞

 

 

 

內部展示著許多代表舊車站歷史進程的文物,可惜小湯還無法體會,不停吵著要看「真的」火車(暈)

 

因為繞遍全館都看不到一輛火車,火車迷不開心,使出大絕招:「馬麻,我要回家」,我們只好收工去看真的火車。

 

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

電話:(07)235975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二路318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五14:00-20:00;假日10:00-21:00

 

親子火車環島第四站:屏東六塊厝

 

帶小湯等火車或坐火車都不是件難事,給他一台小火車或小汽車,他就會陶醉在自己編的劇情裏不吵鬧,或是邊等車邊猜下一班經過的火車是哪一種,是自強號還是莒光號,在車上時猜下一站停靠時會開哪一側的車門,火車迷的空閒時間很容易填滿。

 

 

 

高雄到六塊厝坐區間車約20分鐘,由短程慢慢進入到中長程的旅行,小湯適應良好,一下車,他馬上問我:「要去哪裏?」一副旅行老手的樣子,聽到媽媽說:「這裏什麼都沒有喔!」他也能自得其樂:「我們看火車好不好?有自強號嗎?」我帶著小湯走在寧靜的月台,放眼望去,四周真的「什麼都沒有」,這樣的悠閒正是我需要的,幸好孩子很配合,不然在這裏使出「我要回家」的大絕,我真的拿他沒辦法(下一班回程的車要很久啊!)。

 

 

我們的旅行已經踏進屏東市,越往南走,真的完全感受不到現在是冬天,穿著長袖衣褲的我們母子只走一小段路就滿身大汗,下回我得記得穿短袖搭外套才是南下的標準衣著。

 

 

沿著月台往天橋方向走,左手邊的樓梯往下就可以出站,沒有站務員、剪票口、售票亭,甚至沒有牆壁,真的是徹底「什麼都沒有」的車站,乘車時除了上車找車長補票外,進出站刷一卡通也是好選擇!

 

走在車站裏,小湯一臉疑惑,大概搞不懂媽媽帶他來這個地方要做什麼

 

六塊厝車站設於1913年,當時因應前往跑馬場的旅客便利而增設,由於這裏早期只有五、六戶人家,故稱為「六塊厝」,一年進出人次不超過百人,人跡罕至,如果沒有站牌,我真的看不出來它是火車站。

 

 

 

涼亭式的車站,簡單卻很特別,沒有圍牆、少了壓迫感,它看起來就像是隨時可以進來乘涼、躲太陽的好去處!(事實上,我們還真的在這裏躲了一會太陽,不然月台完全沒有遮陽的地方,小湯熱到快翻臉)

 

 

走出車站,左右兩側人煙稀少,沒有來來往往的車輛,少了塵囂,讓我想起童年住阿嬤家時,也是在這樣的馬路邊玩耍,聽說附近有眷村還有好吃的牛肉麵,可惜小湯已經失去耐心,吵著要回月台繼續看火車,期待下次帶小胖一起來吃傳說中的牛肉麵。

 

 

四周都是田野風光,農田、小工廠、民宅交錯,平凡單調的景色,有台灣人勤勞樸實的本色。

 

小湯在月台上被大太陽曬到滿身汗,四周又沒有吸引他的地方,勉強有個三角錐讓他當「嚕火車」的道具。

 

不停問我「自強號什麼時候會經過?」,我也不知道啊!

 

 

等了好久,總算有火車通過,火車迷驚呼連連,還揮手道別,但之後又開始不停問:「什麼時候還會來?」多準備一點塞嘴巴的零食也是旅行必備的法寶,適時變出小點心滿足貪吃鬼的胃可以換來平刻安寧。

 

什麼都沒有的車站,單調平淡的旅程,但火車迷很滿足,回家後不停重複說自己看到的火車、三角錐跟車站,而這就是我想要的--各種跟媽媽一起的回憶。 

 

火車環島記錄之屏東線:高雄鳳山後庄→九曲堂→六塊厝→屏東→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崁頂→南州→鎮安→林邊→佳冬→東海→枋寮

(反黃底為已完成車站)

 

延伸閱讀:

親子火車環島計畫啟動.鳳山古城探險趣-曹公廟.平成砲台.城隍廟.鳳儀書院 

親子火車環島2.屏東線-後庄車站.無人小站看火車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