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完鳳山隔二天,住家樓上在施工,吵得我們母子倆脾氣都不好,與其在家裏聽噪音跟孩子生氣,乾脆就出門坐火車吧!聽到要去坐火車,小湯精神都來了,忙著去找他的愛車,煩惱要帶哪一台出門,我趁機整理儀容,牽著他的手快速離開施工中的大樓。

 

本來正在慶幸想到好辦法消磨上午的施工時間,開心我的耳朵得到救贖,但小湯居然跟我說:「我好冷喔!我要穿背心!」我整理衣櫥時發現兩年前為他買的奇哥背心,請他試穿時,他說自己很「帥」(哪來的自信?),可是我覺得出大太陽,實在沒必要穿到背心,沒想到他吵著要穿,我們只好回家拿背心,他又磨菇要上廁所、洗手、喝水,我整個耐心磨光!(施工吵死了,孩子也吵,我真的快爆炸!)好不容易可以出發了,坐上區間車,他說:「馬麻,好熱喔!我要脫外套!」媽媽的理智差點斷線!

 

坐區間車從高雄車站到後庄約10分鐘,後庄車站位於高雄市大寮區,於1908年設立,其站名由來源自所在地大寮區三大聚落「前庄」、「中庄」與「後庄」中的後庄之地名,光復後列為三等站,民國81年降為簡易站,由鳳山站管理。

我們下車後,小湯問我:「要去哪裏呢?」好問題,我也不知道,晴空下隨意走走似乎是很不錯的選擇。 

 

 

 

後庄車站共有兩座島式月台,但降為簡易站後,第一月台停用,連軌道都拆除了,眼尖的小湯不停問我:「馬麻,為什麼對面沒有軌道?」幸好我有google這個好朋友!

 

從地下道出站,通往第一月台的樓梯封閉

 

 

走到車站大廳,一個人都沒有,我抱著小湯走到售票口,非常幸運裏面的站務員值班中,我買了回程車票也順利蓋到紀念章,小湯則是在大廳愉快地奔跑。

 

站外的廊道讓我想起學校的走廊,四周非常寧靜,只有一個小孩不停問我要去哪裏

 

後庄車站設計很別緻,據說它像「瑪俐兄弟」裏的城堡,仔細看還真的有幾分相像,我喜歡紅磚的樸實感,在藍天白雲下特別醒目。

 

站前的空地目前整修中,不知是要蓋房子還是另有用途,本來想沿路走走,附近的曹公舊圳據說有特別的水岸社區景觀,但小湯說他肚子「餓扁了」,我只好帶他回月台等車。(下次火車小旅行我要記得帶食物!)

 

 

 

帶火車迷在月台上看來來往往的各式火車,一開始小湯很害怕火車經過時的轟隆隆聲響,一度大喊:「怎麼這麼大聲?小朋友會害怕!」附近等車的乘客都笑了,我安慰他:「因為火車跑很快,聲音就會很大,你留在月台上不要靠近就不會撞到你,不要害怕!」他才慢慢平靜下來,開始欣賞經過的各種列車。

 

看自強號看到嘴巴開開!

  

孩子的快樂其實很簡單,給他一台車、幾張椅子,看火車編故事,他就能露出滿足的笑容。就是這樣的笑容,撫平我對自己一事無成的焦慮,給了我繼續往前的動力,我常常想,沒有孩子的生活會是怎麼樣的呢?或許有工作有存款有生活品質,但我卻不想回到那麼寂寞的日子。

 

回家路上經過常去的公園,他把石板當做軌道,要我走在「軌道」上,看樣子我的計畫反而讓火車迷更燃起熱情,不知道這項計畫持續下去,家裏會不會變小火車展示場? 

 

火車環島記錄之屏東線:高雄鳳山後庄→九曲堂→六塊厝→屏東→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崁頂→南州→鎮安→林邊→佳冬→東海→枋寮

(反黃底為已完成車站)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