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是標準的交通工具迷,只要出門坐捷運、公車、火車或高鐵都很興奮,隨著他長大,越來越好溝通,我決定帶小湯坐火車遊台灣,從附近的小站開始,慢慢一步一腳印環遊台灣,聽起來像天方夜譚,只要有心,我覺得有一天會完成這個任務。孩子在身邊的日子只有短短幾年,我一直在想,除了日常生活的每一天,跟媽媽四處遊玩的平淡生活,我還能為他的童年留下什麼更深刻的回憶?

 

另一方面也是媽媽的私心,小湯開始上學後,我也要開始努力賺學費,母子倆可以24小時形影不離、自由自在四處跑的日子似乎只剩現在,為了讓這段生活更精彩,就算辛苦,我也要把握時間帶火車迷遊遍台灣各火車站。但剛起步不設定太難的目標,既然我們身處南台灣,就從充滿熱帶風情跟人文景觀的屏東線鐵路開始吧!

 

屏東線鐵路是指高雄至枋寮間的傳統鐵路幹線,沿線景觀多是農田與魚塭,有很多特色小站,而且路程不長,很適合剛入門的「鐵路新手」,所以查好時刻表、準備蓋紀念章的筆記本,我們準備好要去探險了!

 

 

我們的第一站是屏東線的鳳山站,未來鐵路地下化後,將改建為地下車站。只坐幾分鐘的區間車不過癮,我印出鳳山景點地圖,打算跟小湯好好認識這個城市,小湯非常興奮,搶下保管地圖的任務,沿路拿著地圖不放,這麼盡責是很好,但不肯給我看要怎麼找路呢?

 

坐上區間車,踏出跟媽媽鐵路環島的第一步,小湯興奮,我也非常激動,這個看似偉大的計畫是否能執行到最後呢?(媽媽容易虎頭蛇尾,希望能藉機改掉這個壞習慣)

 

 

高雄到鳳山坐區間車只要6-7分鐘,才剛上車坐好就要下車,火車迷不太開心,但我告訴他:「我們要去地圖上好玩的地方探險喔!」他又開開心心跟著走了。正在興建地下車站的鳳山站比我想像中的還迷你,蓋好紀念章,我們走站前的曹公路,打算沿路走到鳳儀書院再回程,人文探險之旅對小小孩來說很無趣,但媽媽會盡量編故事讓所有的景點「聽」起來很吸引人,順便告訴他人生不只是坐火車而已,下車後的廟宇遺址景觀人文才是重點啊!

 

鳳山第一站:曹公廟

 

從鳳山火車站沿著曹公路走約10-15分鐘就可以看到曹公廟(曹公國小對面)

曹公廟內供奉對當地民生頗有貢獻的清代臺灣鳳山縣知縣曹謹,他擔任鳳山知縣時增築砲台、城樓,剿平匪亂,修築曹公圳解決乾旱問題,同時推廣基層教育,教化百姓,後人感念他的恩德,所以設立祠堂紀念他。

我很愛廟宇各式的屋頂設計跟廟內的各式壁畫及雕刻,傳統雕樑畫棟之美往往讓人眩目神迷,可惜身邊帶了小拖油瓶,這種人文歷史之旅完全吸引不了他,直喊著要繼續坐電車。

 

但小湯一進廟就會拜得五體投地,是個有慧根的好孩子。

 

鳳山第二站:平成砲台 

 

平成砲台是清道光年間鳳山知縣曹謹為了加強防禦,除了整修新城,在四隅增築六座砲台,目前僅存三座,而平成砲台是三座砲台中保存較完整的一座。砲台呈四方型,外牆是咾咕石與石灰疊砌,構造堅固。砲台後方朝城內,有紅磚階梯通往砲台平台,平台上三面設砲眼供砲口瞄準目標。砲台旁就是曹公圳,四周靜謐,很想多繞幾圈感受穿越古今的氛圍,可惜帶著吵鬧的拖油瓶,完全不懂媽媽的心。

 

砲台就位在曹公廟的正後方,從廟後方的小路就可以直達

 

  

小湯在砲台上愉快地奔跑,不時由砲眼往外張望,媽媽看得膽戰心驚,很怕一個不留神他就掉下去了,帶小小孩的爸媽真的要特別留意!

 

因為砲台對小小孩太危險了,我一直好怕他掉下去,而且臭小子不停想將手下的車子往下丟:「馬麻,車車會下樓梯喔!」我趕快說服小湯下砲台繼續行程。

 

 

小孩的快樂很簡單,曹公圳旁的腳踏車架就能讓他玩得不亦樂乎,一度哭喊我不要回家(到底有多好玩?),看似平淡的小旅行,孩子總能自己找到樂趣,笑容會感染,帶著微笑、牽他的手繼續往前走,我再度覺得能和他開啟鐵路環島計畫是未來幾年我們母子最幸福的一件事。

  

鳳山第三站:城隍廟

 

鳳山城隍廟位於曹公國小後方、鳳儀書院旁,有二百多年歷史,漫長的歲月、多次的翻修,保存了時代的外貌,內部精雕細琢,燻黑的樑柱與牆壁,看得出平時香火鼎盛,我帶著小湯進去祈福,感受裏面莊嚴肅穆的氣氛,看到特殊匾額、大算盤及精細雕刻,我好想多停留一會,但身邊的拖油瓶一直喊「馬麻,我們趕快走吧!」,怕打擾其他虔誠的信徒,我只好趕快帶著吵鬧的孩子離開。(等他可以一起體會廟宇的神奇魔力,不知道還要過多少年?)

 

鳳山第四站:鳳儀書院 

城隍廟旁就是來鳳山不可錯過的鳳儀書院,擁有二百年歷史的鳳儀書院是台灣現在清朝古書院中規模最大也最完整的一所,於民國74年(西元1985年)被定為三級古蹟,曾經淹沒在荒草與雜亂的建築中,被文化局接管後恢復原貌。

我本來以為書院都是嚴肅且無趣的,抱著隨便逛逛的心情進入書院,沒想到一進門就被Q版的古代人偶吸引,小湯迅速掙脫我的手,飛奔到人偶旁開心地又叫又跳,可愛的歷史人偶塑像讓古蹟變得生動活潑,更重要的是這孩子終於不再吵著要回家。

 

書院前有大片綠草地,我們要離開時看到一群孩子跑跳,稚嫩可愛的童聲讓人心情大好

 

小湯最有興趣的是牛隻買賣的交易場景,一直叫我過去看「牛牛」,還對人偶上下其手,我一直叮嚀他輕輕摸,結果最後他回我:「不要說了啦!我有輕輕摸!」居然開始頂嘴了(怒)!

 

除了牛市交易場景栩栩如生(小湯還把手放到人偶的手中,也太調皮!),還有曹公前往書院巡視教學的場景,每個人偶表情非常到位,小湯穿梭在各個人偶間打招呼,還不忘要跟我分享其中的樂趣,在小湯心裏,這大概是今天除了腳踏車架外,第二好玩的地方吧!

 

書院的頭門(即建築群的頭一座門殿),頭門的屋脊保存「飛鳳」的鐵骨,左右設牆門,使後面的「廳事」與「學舍」成為較私密的空間,有分別內外的功能,它不只是一扇門,有歷史的軌跡跟穿越古今的書卷味。

 

 

從左門進去就是授課的講堂,講堂內有授課的師傅跟學生人偶,彷彿舊時光重現。清朝的科舉文武並重,書院也有相關課程,生員經過拉弓、武劍、重力等訓練,才能讓官員信服其身強體壯、孔武有力。左側原本是舊曹公祠,現在跟翰林茶苑合作改成喝茶空間,原本我想進去喝杯茶坐一會,但孩子就是不肯進去,吵著要往前走。

 

 

再往內走,旁邊的小房間展示著各式舊文物,後殿是文昌祠,有許多學子拿著准考證祈求高中。

 

文昌祠旁的房間可以試穿官服,牆上掛有勸學文,其他遊客很興奮地討論要怎麼試穿,但我有點害怕,古裝鬼片看太多,我很怕穿上後被附身啊!(想很多)

 

房間內還有試卷、科舉流程等介紹科舉制度的文物,甚至還有「號舍」讓人體驗當時考生的辛苦。(號舍:深四尺寬三尺,供考生九天七夜日間考試、夜間住宿之用)

 

 

科舉高中後也是一條艱辛的為官之路,從陞官圖就可窺知一二,小湯對骰子特別有興趣,吵著要玩,原本充滿理想抱負與辛苦血淚的考場瞬間變成「賭場」,有個孩子不停丟骰子試手氣,欲罷不能。

 

恢復祭祀功能的文昌祠不時有學子來祈求學業順利,我也為小湯祈福,不奢求他鑽研學問,只求他學業之路順遂,拿到畢業證書就好,未來之路寬廣,不應該只追求學歷,我希望他能有更多的選擇與目標。

從文昌祠出來後,我們從原路離開,本來想逛得更深入,書院的建築、各式文物古蹟都還沒認真看清楚,小湯就說他「肚子餓扁了」,吵著要坐火車回家。我想,帶小小孩旅行就該接受無法隨心所欲、悠閒自在的束縛,留下遺憾跟心願,等下回孩子大了再來完成!

 

鳳儀書院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五 10:30-17:30

周六、周日及國定假日 10:30-18:30(周一休館)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鳳明街62號

 

離開鳳儀書院後,我們原路走回鳳山車站,小湯坐在椅子上安靜地看來來往往的火車,似乎也是一種樂趣。

 

回程吃完午餐後,小湯滿足地睡著了,醒來後不停唸著我們今天坐車去哪裏、做什麼,吱吱喳喳好幾天,看來「坐火車」這件事在他心裏留下深刻的記憶,希望在他步入青少年時,我們還能藉由這件事維繫我們之間的感情、製造出更多共同的話題。(媽媽想很遠)

 

 

火車環島當然不能少了紀念章,貼上地圖、車票跟門票,往後這就是我們的回憶。

 

火車環島記錄之屏東線:高雄鳳山→後庄→九曲堂→六塊厝→屏東→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崁頂→南州→鎮安→林邊→佳冬→東海→枋寮

(反黃底為已完成車站)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