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北最幸福的事除了有人幫忙帶孩子,小孩說想出門時搭公車或捷運就可以到各個不同的親子館溜小孩,目前台北市共有13個親子館,一區一親子館,無論住哪裏,都可以就近帶孩子去放風交朋友,玩遍這些親子館等於台北市跑透透,對全職媽媽來說,親子館是平日裏的一盞溫暖燭光,孩子在親子館裏放電完畢,媽媽可以換來一下午的清靜,所以只要確定回台北的時間,除了訂車票,就是上網搶親子館的名額,立志台北市玩透透!

 

因為小湯熱愛捷運跟公車,我們開始往士林以外的親子館跑(常去同一家會膩嘛),但媽媽對台北市的公車不熟(在台北生活好幾年,別說公車了,我連路都不熟,只認識捷運),我們就先從「捷運可以到的」親子館開始,中山親子館太難預約、北投親子館去太多次、內湖親子館從士林坐公車比較快,就剩下大同親子館符合我的需求。

 

大同親子館位在台北市涼洲街,坐捷運到大橋頭站,2號出口出站後沿著重慶北路二段直走轉涼洲街就可以看到入口(位於首善大樓內),建議來之前一定要上網預約,可以節省排隊的時間。

 

 

因為小湯剛戒尿布成功,每到一個地方我會先找洗手間的位置,免得到時手忙腳亂,大同親子館的1、2樓都設有洗手間,哺乳室在2樓,若臨時需要泡奶也有開飲機可裝熱水。

 

大同親子館分1、2樓,1樓是6歲以下混齡區,2樓則是專屬於0-2歲嬰幼兒的遊戲區(小湯2y8m還是進去玩),兩層樓玩透透,最後還吵著不想回家,連我都覺得很好玩,光是1樓就可以玩出很多花樣呢!

 

1樓:繪本&創玩區

 

進門的第一個區域,有童書繪本跟創意磁鐵牆,在灑滿陽光的小桌上跟孩子一起讀繪本是媽媽的浪漫,但孩子只想「玩」,無視媽媽的心情,自己開心玩「車車書」,認真模擬開車的情境,遲遲不肯往下一關前進。

 

1樓:玩具車區

 

有許多小汽車跟車子相關玩具,如果家有小車迷,在這裏一定也會卡關很久很久很久,但他專心玩車時,媽媽剛好可以坐著休息放空,這就是親子館的好處之一:讓孩子忙、媽媽休息。

 

所有需要注意的安全細節,像是尖銳的櫃子角或是危險禁入的區域等,都有保護措施,可以放心讓孩子在館內自由活動,但還是要多注意孩子的動向。

 

1樓:體能區

 

有大型溜滑梯、隧道等設施,但小湯完全沒興趣,直接跳過這區。這孩子真的不是運動派的,他比較熱愛煮飯、玩車等靜態的活動,想要耗他的體力要想各種花招讓他又煮飯又小跑步送餐,不然他到晚上還是電力十足。

 

1樓:情境體驗區

 

體能區旁有各式廚房用品跟小桌椅,身為流動攤販大廚的小湯怎麼可能錯過大展身手的好機會,當然馬上衝去開冰箱找食材、又切又煮又洗碗,同時還要幫客人點餐,異常忙碌。看著他認真的背影,脫離幼兒圓滾滾的體形,再次感嘆孩子長大了,也欣慰他找到自己人生未來努力的方向。

 

煮完一定要試味道,還會規定客人要怎麼吃,跟主廚用餐好有壓力

 

我很喜歡這組小桌椅,之前幫小湯找桌椅時有考慮它,但價格超出預算,而且小孩很快就會長高坐不下,過渡時期的桌椅似乎不需要花大錢,現在用的ikea兒童桌配上微笑椅也很耐用。

 

1樓:小汽車區

小湯一直在廚房裏煮不停,我覺得這不是辦法,都沒有耗體力,來親子館就是要跑跑跳跳啊!正在煩惱該怎麼讓這孩子動起來,發現不遠處有停車場,馬上問小湯:「你要去騎車車嗎?」小車迷一看到車子,迅速卸下大廚身份變身賽車手。

 

這一區有三台大小不同的車子讓小孩選擇,地上還畫有路線,但孩子都沒在看,完全照自己心意行駛,連維修站都有,小車迷玩得不亦樂乎。

 

除了騎車跟修車,小車迷還很熱衷隨意擺放交通號誌,完全就是路霸。小湯在這一區玩了好久,跑來跑去又騎車,達到媽媽想耗體力的願望。

 

1樓:大型積木區

一樓角落有大型積木區跟圖片,讓孩子盡情發揮創意,但小湯沒興趣,而且大概放得太角落,我們在1樓時完全沒有孩子去動它們。

 

1樓:娃娃屋

在小汽車區旁有個小房子,很多小女孩們在那裏來來去去,小湯對它的門鈴特別有興趣,一直在開關門喊:「有人在嗎?」裏面先佔位的小姐姐非常有耐心,等他玩夠後問他:「你要點什麼咖啡呢?」於是一人煮咖啡一人當忙碌的拆房子客人,咖啡廳非常熱鬧。小姐姐走後我才發現原來裏面有娃娃床,裏面還躺了小baby,難怪小女生們都聚集在這裏!

 

 

跟小姐姐進展非常順利,不停重複按電鈴→開門→點餐→喝咖啡→結帳→再來一次,難得有願意耐心陪玩的小姐姐,媽媽衷心感激。

 

1樓:玩具借用區 

 

除了動態的體能活動跟角色扮演,1樓還有寬敞的靜態玩具區,櫃子裏有各式積木、玩偶等玩具,滿足孩子的各種願望,但小湯對這裏的玩具沒興趣,玩一會就繼續去當大廚了。 

 

好不容易說服他放下鍋鏟,我們坐電梯上二樓探險,2樓比較適合0-2歲的嬰幼兒,電梯內有公告,大孩子不能上樓喔!

 

2樓:繪本區

 

二樓的空間是用小房間區隔,繪本區裏有許多布書、手偶跟小本硬頁書,小小孩跟爸媽可以在這裏享受寧靜的親子共讀時光。

 

一進房間,小湯馬上找到自己喜歡的位置,拿本自己喜歡的書坐好,一邊翻一邊唸唸有辭,這孩子不枉媽媽用心陪讀,已經是個小小愛書人。

 

2樓:多功能教室

 

2樓走道盡頭是多功能教室,目前沒有活動,只有雪人跟小舞台,聽說這裏定時會有說故事的志工阿姨表演,下回查好時間表再來!

 

2樓:角色扮演區

 

本來以為只有一樓才有廚具組,沒想到這個房間除了有更豪華寬敞的廚房組合,還有娃娃床,煮好可以直接餵食,真的太便利了,只是這裏的廚具組比較低,適合1歲多的小小孩,小湯迅速變身大廚,根本無視什麼高矮問題,繼續研發創意料理。媽媽真的無語問蒼天,到底是有多愛煮?都到親子館了,可以玩點家裏沒有的遊戲嗎?

 

2樓:哈哈屋-教具操作區

這區的教具適合0-2歲小小孩,但小湯躺在地上嚕車也很融入小baby的世界。

 

2樓:體能區

 

這裏適合學爬的孩子,地上舖舒服的軟墊,有各式球類玩具跟搖搖馬,還有手眼協調的洞洞遊戲,可以將小木棍塞進洞洞裏,小小孩會很喜歡這種遊戲。

 

旁邊是比較大型的體能遊戲區還有玩具區,若是剛學走路的小小孩很適合這裏,讓他們在小樓梯爬上爬下或溜滑梯,回家一定很好入眠。小湯自己跑去玩具櫃拿了喜歡的小車,又躺在地上當「偽」baby嚕車,這孩子一定要放得這麼開嗎?根本就當自己家啊!

 

他真的很適合嬰幼兒的區域,因為如果在一樓躺這樣鐵定會被橫衝直撞的小哥哥姐姐們踩到,在baby區只要擔心他滾來滾去影響到經過的人就好,跟旁邊學爬的baby根本可以當好朋友。

 

大同親子館的安全措施真的很完善,怕孩子不小心跑下樓危險,除了在樓梯口加裝安全門,還有志工幫忙看顧小朋友,親子館真的是小朋友們的玩樂天堂!(也是媽媽想喘氣休息的好去處) 

 

從親子館出來後,帶小湯去附近吃中餐,回程路上他就睡著了,下車抱回家放上床後,就是媽媽悠閒的下午茶時光,在台北,親子館真的是媽媽的好幫手啊!

 

親子館預約及更多資訊請上:

台北親子館及育兒友善園地 https://parent-child.taipei/

 

 

延伸閱讀:

台北溜小孩(1y8m)--士林&北投親子館耗體力好去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親子館 大同親子館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