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跟弟弟住在台中跟阿公阿嬤一起生活,爸媽在台北打拼,一個月才見1-2次面,在到台北上學前,我對他們真的沒什麼特殊的記憶,即使上學後,心裏依舊念著在台中的阿公阿嬤,倒數著還有多久到寒暑假,因為長假就是見面的日子。跟阿嬤一起生活的日子很樸實,我們沒有什麼點心零食,唯一被准許的飲料就是養樂多,跟阿嬤上市場偶爾可以吃到親戚賣的冰淇淋或雞蛋糕,吵到阿嬤受不了的時候,她會煮一大鍋麥茶,放在冰箱裏讓我們無限暢飲,或是煮綠豆湯,等阿公從田裏工作回來一起吃,多的再用小袋子分裝放在冷凍庫裏做冰棒,比起商店裏各式零食飲料,我跟弟弟還是最喜歡阿嬤做的綠豆冰!

 

長大後,每次喝綠豆湯都想到阿嬤的味道,常常喝完就打電話給阿嬤,說不出來的想念,聽到阿嬤的聲音就會稍微平息,對我來說,綠豆湯有我童年的回憶,那是一碗可以帶我回到過去、穿越時空的綠豆湯。

 

為了給小湯相同的回憶,我也煮了好幾次綠豆湯,但這孩子只喝湯不吃綠豆,如果糖放得不夠多還不肯喝(媽媽爆青筋),後來我就懶得煮了,反正也沒人欣賞。看到這本「媽媽,買綠豆!」,腦中又浮現阿嬤的身影,馬上買回家收藏,沒想到不愛綠豆湯的小湯很愛這本,睡前老是指定要我唸,害我晚上常常想喝點什麼來平撫我想念的心情。 

 

 

習慣陪媽媽去超市裏買菜的孩子應該沒見過傳統賣南北乾貨的雜貨店,我自己也好久沒去這樣的地方買東西(這樣的雜貨店也非常少見了),看著架上各式各樣的乾貨、調味料,喜歡料理的人會有興緻,孩子只會盯著自己喜歡的食物,書中的阿寶也是,他總會說:「媽媽,買綠豆!」

 

回家的路上,阿寶跟媽媽買了雞蛋糕,邊走邊玩。

小湯看到這裏非常開心:「馬麻,我要吃雞蛋糕,跟阿寶一樣!」(昏)

記憶裏,跟阿嬤上菜市場常常可以得到好吃的點心,也可以指定要吃自己喜歡的菜色,所以我喜歡跟阿嬤一起去買菜,長大成人後,還是喜歡跟在阿嬤後面提菜,不再吵著要吃東西,而且喜歡傳統市場裏的人情味。(當然,買古早味雞蛋糕也是重點行程之一)

 

 

回到家,阿寶等不及要喝綠豆湯,自告奮勇幫忙洗綠豆! 

 

 

媽媽忙煮飯時,阿寶在旁邊玩車,不時注意綠豆:「為什麼還不能煮呢?」看到這裏我笑了,家有小小孩的媽媽應該都有同樣的感觸:「媽媽在哪裏,孩子就在哪裏」,煮飯時旁邊跟著小鬼頭,還要不時回答他天馬行空的問題,連飯都不能好好煮,書中的阿寶比小湯乖巧,至少他還會自己玩車找樂趣,小湯是直接搬小椅子站在我旁邊監督我煮飯,然後趁我不注意時開抽屜搗亂,每次煮飯都像打仗,又要顧火又要顧小孩。

 

好不容易開始煮了,阿寶一邊吃飯一邊注意綠豆湯的動態,還會提醒媽媽綠豆湯「滿出來了!」,果然孩子對喜歡的食物都有強烈的執著跟特殊的感情。

 

煮好後,阿寶提醒媽媽要放糖,還主動擔任試吃員,看他的表情,多滿足!

 

等綠豆湯放涼時,阿寶做了大部分小孩都會做的事:「搬小板凳偷吃!」連小湯都一臉興奮:「阿寶偷吃耶!」知道了啦!你也會啊!

 

午後吹著風,跟媽媽坐在院子裏喝綠豆湯,這真是所有孩子最幸福的時刻了。

 

剩下的綠豆湯剛好可以做成綠豆冰!享受綠豆湯的美味後,再品嚐它結凍後冰涼綿密的口感,雙重美味!(我又激動了,明天來煮綠豆湯!)

  

 

整理桌面時發現剩下一顆綠豆,該怎麼辦呢?媽媽想到好辦法,將它種在瓶子裏!

小時候,我也曾經這般天真地種過綠豆,但最後都夢碎:因為種綠豆無法得到很多綠豆煮綠豆湯。

 

阿寶每天認真澆水,綠豆發芽長大了,或許小湯再大一點,我也可以試試這招,培養小湯的成就感跟責任心。

 

 

 

故事的最後,阿寶跟媽媽一起吃綠豆冰聊天,平凡又簡單的生活,卻是長大成人後難忘的回憶,因為那樣的日子已經回不去了。小時候急著想長大,真的成人後卻又懷念小時候單純的生活,無憂無慮跟在媽媽或阿嬤身後,讓她們打理一切,現在,她們都老了,我的身後也跟著小調皮,正在享受他的童年。

 

一碗綠豆湯,背後有許多人的回憶跟傳承,書中的媽媽形象或許跟現在的媽媽差很多,但跟孩子緊密生活的每一天卻相同,孩子黏著媽媽,媽媽也同樣離不開孩子,喝著同一鍋綠豆湯,湯裏放的除了糖,還有愛,那是專屬媽媽跟阿嬤的味道。

 

多希望小湯未來的回憶裏,也有許多的溫暖跟媽媽的味道。

 

哪裏買: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