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是個辛苦又幸福的職業,每天跟小野獸綁在一起,我去哪他就跟去哪,只要醒著就拉我的手要我陪他玩,但媽媽的工作不只有玩,還要洗衣服、整理家務、煮飯等等等,有時累到只想癱在沙發上,小孩又在旁邊吵吵鬧鬧,真的無語對蒼天、想哭又哭不出來。說是辛苦,卻也有許多甜蜜的時刻,當我全心陪小湯讀繪本、玩小汽車時,他散發出的滿足笑容,或是當我看到小湯語言或認知方面有明顯的進步,我覺得當全職媽媽是很幸福的投資,我得到孩子滿滿的愛,也擁有無數的成就感。疲累但也充實,2年多的媽媽生涯,我得到這樣的結論。

 

再怎麼充實的生活,也有變不出新花樣的時候,當家裏的各種玩具繪本黏土都玩過一輪,附近的公園也遇不到熟識的小姐姐們,我想不到要怎麼消耗他過多的精力,而且我也開始想教小湯學些基本的數字跟生活認知,找教具時發現很多媽媽在家裏角落設置「白板牆」,讓孩子畫畫玩磁鐵,甚至搭配數字或圖形磁鐵教具開設「媽媽安親班」,大大打動我的心。

 

接到磁鐵達人邀約時,我正好遇到瓶頸,小湯越來越有個人意見,每天都在跟我唱反調,我被弄得沒心情教他什麼新事物,就只是讀繪本跟陪玩,「媽媽個人教室」停擺,新教具的加入適時解決我的難題,小湯依舊處於他人生中第一個叛逆期,但跟媽媽玩磁鐵畫畫時乖得像綿羊,我可以趁他專心拼磁鐵時稍微放鬆自己,得到幾分鐘的悠閒,喝杯茶、喘口氣、調整心情再出發。茶包兔依舊是大茶包,每天有休息時間的媽媽卻變得不同,開始可以挑戰戒吼計畫,「媽媽個人教室」再度活躍。

 

(本篇為磁鐵達人團購邀約文)

 

團購表單:http://ppt.cc/fzJRu(已結團)

團購時間:2015年11月26日-11月30日,共五天。

 

磁鐵達人的產品皆通過八大重金屬檢驗合格,不含塑化劑,使用歐盟EN71及鄰苯二甲酸鹽檢驗合格原料製作而成,台灣製造,是安全又好玩的磁鐵教具。小湯使用過的產品有可愛造型磁鐵、泡棉磁鐵及無毒白板畫筆,這一個月來每天都要出動好幾回合,無論是單獨玩磁鐵或混搭畫筆,看到小湯創造出屬於自己作品的得意神情,我都忘了前幾分鐘他有多讓人生氣。

 

要玩磁鐵,最重要是基底,磁鐵達人的白板分成:

1、軟性橡膠鐵紙白板:需自行使用膠帶黏貼牆上。(團購價NT$210/片)

2、複合式軟白板:可直接吸附黑板/鐵門/冰箱上。(團購價NT$360/片)

 

(團購表單:http://ppt.cc/fzJRu)(已結團)

 

「複合式軟白板」可以直接吸附在鐵門上,我就直接吸附在大門後,小湯在玩時我可以坐在沙發上稍微休息,一邊陪他聊天一邊看他玩,白板面可以吸附小磁鐵,我將小湯失去黏性的tomica立體小車貼紙背後黏上磁鐵,將它們變成可隨意擺放位置的小磁鐵,讓小湯變化出更多小汽車的玩法。 

 

「軟性橡膠鐵紙白板」背面沒有磁性,我是利用3M無痕膠條黏在小湯遊戲區的牆面上,位置比較低,小湯必須要坐在地上才符合高度,有點不太理想(最好是讓孩子可以站著玩的高度比較適宜),但家裏找不出適合的牆面,剛好兩塊白板位置相近,將小湯發揮創意的空間集中在一區似乎更能發揮效益。

 

(白板收到時都是捲成一捆,將白板攤平放在床墊或遊戲墊下一晚,就會變得平整)

 

 

完成後的白板牆看起來有點「樸素」,利用紙膠帶把它們框起來,就可愛多了,還可以順便提醒孩子畫畫時不要超出框線!但我怕小湯「故意」畫出指定範圍(叛逆期嘛),我規定他畫畫要在門後的白板,就算不小心畫出白板範圍也很好處理。

 

可愛造型磁鐵組:共有「交通工具」(2組12款)、「動物」(2組12款)、「水果」三大類

每組6入,均附有學習字卡,團購價NT$180/組(5組合購NT$790/套)

團購表單:http://ppt.cc/fzJRu(已結團)

 

 

小湯最愛的交通工具造型磁鐵共有二款,每組6入,均有完整的包裝及附上中英文學習字卡,讓孩子邊玩邊學。我拆包裝時,小湯在旁邊不停喊:「我要玩、我要玩,給我玩嘛!」根本都搞不清楚我拿得是什麼,只看到車子圖案就覺得是他的玩具,實際給他後,他馬上在地上「嚕」車子,還納悶為何它們沒有輪子,我告訴他這是要貼在白板上的,「黑黑的那面朝下」,他才恍然大悟,繼續去白板上開始另一段賽車人生。

 

動物跟水果的組合雖然不符合小湯的喜好,卻深得媽媽歡心,尤其是它厚實的手感,比我之前買過的磁鐵還有份量,而且它是台灣製造的專利商品,每款都是永久磁鐵,不含塑化劑。 

 

每個造型磁鐵平均尺寸約10cm×10cm,適合小小孩拿取

 

中英文學習字卡可以沿虛線剪下,這可是「媽媽學堂」的重要教材呢! 

 

磁鐵該怎麼玩呢?全攤在地上讓小孩自己隨意拼貼在白板上就是最好的玩法了!他們會編劇情,自己沈浸在情境裏,媽媽就可以泡杯茶坐在沙發上喘口氣!

 

 

另一個最常出現的玩法是配合字卡,讓小湯找出跟字卡配對的磁鐵。

玩法很容易,使用中文或英文的字卡,將字卡用小磁鐵吸住,排列在白板上,請小朋友找出字卡上所指的磁鐵。小湯當然不識字,他是認字卡上的圖案,這是款大小孩都可以玩的配對遊戲,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認字,小小孩就跟小湯一樣,用圖案來找磁鐵,是個百玩不膩的配對遊戲!

 

小湯會一邊將磁鐵放在字卡旁,一邊問我:「飛機叫什麼名字?」我會告訴他正確的英文名稱,重複幾次後,他在外面看到飛機、警車、消防車等跟家裏磁鐵一樣的交通工具就會講出正確的英文名稱。其實我不覺得教一個連中文都講不好的孩子說英文是個好主意,畢竟我們生活在台灣,並不是英語系的國家,我還是覺得等小湯上學後,他會有大把的時間學習第二種語言,現階段還是教他好好說中文跟我們對話溝通比較實際。所以我並沒有強迫他一定要學會什麼單字或發音,他願意學我就教,不喜歡也沒關係,因為這只是「媽媽學堂」,沒有嚴格的考試,只是希望他在家裏學些基本的生活認知跟規矩,讀書寫字是好幾年後的事了。(孩子的童年只有學齡前這短暫時光,讓孩子玩吧!)

 

玩久了,他會自己主動要求要玩配對遊戲,學我把字卡黏在白板上再自己找答案,自問自答,背影好可愛!

 

泡棉磁鐵:大寫ABC/小寫abc/注音/數字/幾合圖形共五款,團購價NT$45/片

團購表單:http://ppt.cc/fzJRu(已結團)

 

泡棉磁鐵比較適合開始上學的孩子,尤其是英文及注音款,現階段的小湯還沒辦法變出更多的玩法,數字跟幾合圖形比較符合他目前的需求。(這款因為含有細小零件,不適合1歲半前會將東西放口中的小小孩)

 

泡棉磁鐵很紮實,不會軟軟的很快就被小孩分屍。 

 

大寫ABC/小寫abc這兩款配合可愛磁鐵跟字卡可以玩拼字遊戲,但小湯還不認識字母,要他拼出單字實在太難為他,但小小孩可以變出另一種玩法:將磁鐵外框留下,吸在白板上,讓孩子依照形狀將每個字母放回相對應的位置,對小湯來說,這是另一種「拼圖」,他很樂在其中。

 


我曾經試著讓小湯找出跟字卡上相同的英文字母拼在字卡旁,他似乎沒興趣,玩一次就不想再玩了,這需要再多點時間引導,現階段還是讓他玩「字母拼圖」遊戲。

 

 

注音泡棉磁鐵適合開始學注音符號的孩子,也可以利用字卡讓孩子找出相對應的符號,但小湯還是只熱衷玩「拼圖」遊戲,他會專注地找出跟框框相符合的圖案,一個個組裝回去,這也算是另一種耐心大考驗。 

  

數字泡棉磁鐵除了可以教孩子認識數字外,也可以教孩子基本的加減乘除,2歲半的小湯還在學習數數,這款很適合配合巧虎教材讓小小孩認識數字。 

 

 

 幾合圖形泡棉磁鐵適合各年齡層的大小孩子(但不建議1歲以下小小孩使用),孩子會拼出各種讓人驚艷的造型!

 

我跟小湯一起完成的火車,小傢伙好得意!

 

 

最常出現的玩法還是配對拼圖遊戲,他真的很熱衷找出相對應的磁鐵形狀去填補空缺,他會自己安靜地玩上一陣子,這也是我希望他學會的:自己為自己空白時間找樂趣。

 

 

遊戲結束後,我會請小湯按照不同主題將磁鐵收到透明夾鍊袋裏,下回要玩時才找得到零件。

 


利用大創買的兒童鞋盒將磁鐵分門別類收好,其實不用像我這麼花時間分門別類,媽媽收納控,沒有這樣收拾會全身不舒服,最簡單的收納就是找適當大小的盒子將所有磁鐵裝起來就完成。

 


將磁鐵收好後放在白板旁,小湯可以隨時啟動「媽媽學堂」,我會很樂意陪他拼出各種彩色世界。

 

無毒白板畫筆,一組五色,附彈性筆套,團購價NT$399/組

團購表單:http://ppt.cc/fzJRu(已結團)

 

 

不同於傳統的白板筆,磁鐵達人推出水溶性無毒白板畫筆,將筆芯包覆在彈性筆套裏,讓孩子拿起來更順手也不沾手,即使掉在地上也不易斷裂,它除了可以在白板塗鴨,也可作為一般蠟筆書寫在紙上,一筆兩用。

 

只要用手指在畫筆後面輕輕推就可以將筆芯推出來,小湯很快就學會這個動作,然後一直重複,似乎忘記它們的功用是畫畫,而不是練手指的玩具。

 

 

無論是讓孩子天馬行空隨意塗鴨,或是搭配可愛小磁鐵畫出情境,都是很棒的玩法!我將湯瑪士貼紙改造成小磁鐵,跟小湯一起畫出軌道,再讓他把湯瑪士跟他的朋友們放到喜歡的位置上,同時再畫房子、樹等搭配的佈景,雖然到最後小湯將它們都變成無限的圓圈,充滿歡笑的親子共畫時光是媽媽難忘的回憶。 

 

小胖放假時,小湯會去纏著他陪玩,拿到新玩意,當然也要跟爸爸分享,一開始小胖不知怎麼將畫筆轉出,小湯還會得意地示範給小胖看,然後父子倆開始竊竊私語,等我發現時,他們畫了我們一家三口在白板上,不知為何,小胖跟小湯的畫像一臉和諧,但我的畫像背後有一團火,看起來就是在生氣的樣子,我有這麼容易發飆嗎?(媽媽檢討中)

 

之後,小湯指明要畫食物上去,於是出現了一些不知名的「創意料理」,小湯非常喜歡爸爸的畫作,一直交待我不要擦掉,小胖一星期只有兩天有空陪玩,對這樣的爸爸,小湯習慣他平日的缺席,說不出口的想念,化做實際行動:周末當爸爸的背後靈,無限「把拔陪我玩」跳針重複,或許「爸爸的畫」是小湯珍貴的寶物,所以我特地將它拍下來留作紀念,該擦掉的還是得擦掉!

 

這款無毒畫筆清潔非常容易,只要用溼紙巾或溼布輕輕擦就清潔溜溜

 

連小湯都可以自己清潔善後,用白板讓小湯畫畫省了不少紙張,家裏不再堆滿各種媽媽看不懂的塗鴨,小湯喜歡的作品一律用拍照留念,似乎環保許多。

 

 

在大創買的磁鐵收納籃剛好可以放畫筆,固定吸附在鐵門上,提醒小湯只能在這面白板作畫,免得畫到白色牆壁,媽媽會傷心。

 

 

上面的各種玩法相信網路上很多媽媽都分享過,最重要的是陪伴孩子一同玩樂的心跟熱情,學習才有意義。除了制式的「教孩子什麼」,我比較喜歡跟小車迷一起創造出屬於我們母子倆的城鎮!

之前分享過如何用軟磁鐵DIY磁性馬路(【媽媽手作】磁性道路DIY,自己的路自己蓋 ),當時用來當做基底的就是磁鐵達人的軟性橡膠鐵紙白板,可以在地上拼貼馬路,當然也可以在牆上組裝自己的城鎮!先用八角形道路磁鐵拼出基本的道路,再搭配泡棉磁鐵蓋房子或背景,列印出交通號誌貼在軟磁鐵上就變成城鎮裏不可或缺的交通好幫手,巧虎也一起來湊熱鬧!

 

等不及把城鎮蓋好,小車迷就拿著愛車在上面演出各種小劇場

 

 

玩過癮後,再跟媽媽繼續蓋出彩色的城鎮!小湯很熱衷「馬路上有路障需要道路救援」的情境,我還沒想好三角錐要怎麼做,他就自己拿三角形泡棉磁鐵放在馬路中央跟我說:「這裏施工中!」孩子的反應真的很快啊!

 

 

不僅是形狀磁鐵,連數字磁鐵都可以一起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們一起蓋的城鎮完工,小湯很得意又開心,不停大喊:「我們成功了!」然後拿出愛車們繼續演出行動劇。就像孩子永遠都可以想出我們無法理解的故事劇情,磁鐵也沒有固定的玩法,給孩子一片白板牆,我們可以陪他們玩出各種創意。沒有制式玩法,讓孩子們盡情表演吧!

 

磁鐵達人團購表單:http://ppt.cc/fzJRu(已結團)

團購時間:2015年11月26日-11月30日,共五天。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