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湯是標準的交通工具迷,無論是tomica小汽車、湯瑪士小火車、道路工程車、消防車,他都可以玩得很入迷,家裏也陸續添購交通工具繪本,因此,當有媽媽跟我推薦The Ultimate Book of Vehicles和The Ultimate Book of Construction Site Book這兩本翻翻書時,我就決定把它們列入小湯兩歲的生日禮物之一。

 

我喜歡買書前先試讀,所以就算決定在網路書店下單,還是帶著小湯到左營某家百貨公司的書店看看實品,很幸運,書店裏有試閱本,我跟小湯非常開心地把The Ultimate Book of Construction Site Book這本看完,我覺得它是本值得收藏的操作書,雖然靈件很細緻,給小小孩玩有一定的風險,我很喜歡它的風格跟各種可動的零件。就當我們把書放回架上,準備翻閱其他繪本時,有位服務人員從地上撿起一個紙片給我:「這是書裏面的。」我愣了一下,小湯並沒有粗魯地破壞啊,怎麼會有零件掉下來?她沒等我回答,「這是書裏面的」她又說一次後就把紙片放在我的手上。

 

我拿著小紙片,再次打開翻翻書,發現是裏面一個飛機的零件,只要用雙面膠黏回去就看不出來了,但我手上哪來的雙面膠?直接放回書裏嗎?那下一個人怎麼辦?我拿著紙片想找剛剛的服務人員,但人不知飄到哪裏,我越想越生氣,可以不可以把話說清楚再走啊?!後來我就買了那本試閱本,回到家馬上寫信給客服投訴,很快就接到樓管的電話,我告訴客服,我不是想換新的書或退款,因為我本來就要買了,而且試閱本的狀況很好,零件都很正常,是那位服務人員的態度讓我覺得很生氣,我也當過賣場服務員,我知道遇到這種狀況應該為下一個客人著想把掉下來的零件黏回去,而不是跟客人說:「這是書裏面的」然後人就不見了,那是要客人怎麼辦?

 

後來,書店的主管有來電請我回去更換新書並要親自道歉,我告訴她我不需要,希望可以改善服務人員的態度,讓下一個客人有更好的消費經驗。

 

其實我很慶幸沒有多花時間回去換新書,因為即使是新書,小湯玩不到兩天就變舊書,很多零件都壞了,媽媽欲哭無淚。

 

我覺得這兩本操作書比較適合大孩子,除了它的內容比較具有知識性,小小孩還一知半解,它的操作機關跟零件都很細緻,還沒辦法掌控力道的孩子一扯就斷了,也因為設計的太精美,就算媽媽有心想修復,也是越修越糟糕,最後自暴自棄,就隨小孩去搞吧!它們結合了立體書、翻翻書、轉轉書的精華,利用各種有趣的小機關向孩子解說機械原理,就像是專為孩子設計的百科全書。

 

但如果沒有寬闊的心就別讓它們出現在有小小孩的家裏。(真心)

 

(目前已經有中文版,或許小湯大點再買來珍藏)

 

The Ultimate Book of Construction Site Book

The Ultimate Book of Construction Site Book顧名思義就是在介紹各種建築工程,非常有趣,有很多連媽媽都不知道的特別內容呢!這本書共分成9部分,包含building(大樓)、cranes(起重機)、new road(馬路)、subway(地鐵)、bridges(橋)、roller coaster(雲霄飛車)、airplane(飛機)、ship(船)、circus tent(馬戲團帳篷),小湯看書的重點完全不在內容跟主題,眼裏只有各種建築車輛。

 

 

大樓是如何蓋的呢?馬路又是怎麼開拓的?媽媽非常有興趣,但孩子只看挖土機跟壓路機(嘆)

書中有各種拉開、翻轉、推拉的小機關,小車迷玩得不亦樂乎

 

 

我們每天走的馬路,除了地表上看得到的建築,地底下也很忙碌呢!除了要打空氣進去,還有各種特別的機具輔助,地鐵的開通需要各種專業人員同心協力才能順利,小湯最喜歡玩地鐵的電機,上上下下,還會搭配各種音效。起重機裏的機關已經被小湯「拆」了,我再怎麼努力想修補都無濟於事,每次翻到這頁,小湯就會問一次:「工具呢?」就被你弄壞了啊!(怒)

 

 

這頁打開本來要有立體雲霄飛車出現的,我已經放棄修補(嘆),本來以為書裏都是馬路、飛機、船等普通的題材,雲霄飛車讓我很驚喜,我沒想到會有這麼創意的場景,可惜機關真的太特別,一個下午就毀了,我有嘗試黏回去,但維持不到幾分鐘又被破壞,最後放棄。

 

飛機、船跟馬戲團帳篷

飛機的每個組裝零件都有特別解說,有組合的開關設計,實際操作起來就像真的拼完一架飛機,一邊教小湯怎麼玩,一邊自己也體驗動手的樂趣,以為這就是全部了嗎?輪船的建造過程也栩栩如生,每個翻頁都有特別的驚奇。至於特別的馬戲團帳篷則非常熱鬧,看著帳篷被架起來,旁邊還有各種動物跟團員們的貨車,歡樂的氣氛似乎透過畫面傳遞過來,想想,我還沒看過馬戲團表演呢!

 

各式的小機關讓小湯愛不釋手,連我都會拿起來翻閱,是本大人小孩都會被吸引的繪本

 

哪裏買?

 

 

 

The Ultimate Book of Vehicles

這是家有小車迷一定要入手的操作書,裏面有上百種交通工具,共分為10部分:拆除機具(Demolition)、建設機具(Construction)、農耕工具(Agficulture)、市容維護(City Maintenance)、公路鐵路交通(Road and Rail Travel)、商業運輸(Commercial Transportation)、救難機具(Rescie)、漁船(Fishing)、海上旅行(Sea Travel)、空中運輸(Air Travel)、太空梭(Space Travel),也是本豐富的交通工具百科全書。

 

 

第一篇就是小湯最愛的拆除機具,像是挖土機、堆高機、傾卸車等等,小湯驚呼連連,尤其是機具上有可以活動的轉折小機關,動起來很順暢,可以360度旋轉,小湯愛不釋手,剛好附近正在施工,有很多書上的機具活生生出現在我們眼前,我們常常出門散步後就回來找書上的圖案,對照我們看到的機具,讓小湯實際操作一次。我始終相信,讀萬卷書跟行萬里路同樣重要,相輔相成,沒辦法環遊世界,但書本可以隨時帶我們前往。

 

 

小湯點閱率最高的除了工程機具,就是垃圾車了!尤其是垃圾車中的垃圾桶,可以旋轉將它塞進垃圾車裏,就好像真的在倒垃圾一樣,還有負責擦拭大樓玻璃的雲梯,可以上下移動,在台灣似乎很少看到這樣的機具,但書上可以實際操作,再次覺得自己買對了!

 

既然點閱率很高,當然耗損的情況也最嚴重,這個有趣的移動垃圾桶最早陣亡,雖然我有試圖修補,事後證明自己白費力氣,它已經再也無法執行它的功能。 

  

 

各式農耕機具告訴我們時代變遷,現在的農業跟我們想像中的傳統勞動不同,大量機具的使用讓農夫節省收割的時間跟力氣,讓他們能耕作更大面積的農地,豐富糧倉。透過解說,我告訴小湯,我們吃的每粒米、每樣青菜都是這樣辛苦得來的,千萬不可以浪費食物,尤其是媽媽加了很多愛將它們變成豐富的餐點!(這才是重點!) 

 

消防車是小車迷最愛的車子之一,我跟小湯解釋消防員的工作,還順便教他怎麼打電話求救,雖然他還不會撥電話,至少記得求救要打「119」,甚至他還實地拿電話演練給我看,我們家裏的消防演習也非常熱鬧跟逼真。

 

飛機不只載人,也可以載小飛機,地表上的車輛熱鬧非凡,天空裏的也不含糊呢!

 

 

大小男人嚮往的太空旅行,也在書裏實現了!隨著立體太空梭升起,小湯的眼神發亮,我知道將來可以跟他一起看星際大戰了!

 

哪裏買?

 

 

小湯今年5月就收到遲來的生日禮物--The Ultimate Book of Vehicles,雖然我很早就想下單,無奈一直缺貨,等了好久才拿到手,跟我想的一樣,我都還沒看,小湯就搶走了,自己專心玩了很久,完全不理會媽媽在旁邊想湊熱鬧的心。但畢竟兩歲還太小,小湯不停想破壞機關,講了好幾次都不罷手,最後我只好將這兩本先藏起來,等了半年才再度拿給小車迷朝聖。

 

 

隔了半年再相見,舊書變新書,小湯著實沈迷了好一陣子,現在依舊每天都會拿來翻閱,雖然機關耗損快,畢竟書就是拿來看的,可以修就修,不能修就讓它去吧!保持開闊的心,不要因為書破了責罵孩子,孩子終究是孩子,我們是養小孩,不是養書,小孩願意為書為伍才是最重要的收獲。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