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湯滿月後,我就開始為小湯訂定一套睡覺的標準流程,他兩個月的時候已經可以睡過夜,白天小睡也是只要丟上床,他自己滾一滾就可以入睡,比起他的食衣住行,小湯的睡眠真的很少折磨到我。很多人都說我很好運,因為小湯出生後,除了肚子餓、尿布溼,他幾乎不哭,乖乖躺小床睡覺,但他們不知道,小湯滿月後就打開了哭鬧的開關,睡覺時間不肯乖乖躺在床上入睡,加上那時跟公婆同住,小孩哭超過3分鐘就會被「關心」,那一個月,我活得戰戰兢兢,想讓小湯養成睡眠好習慣,但他不肯,又不能讓他哭超過3分鐘,該怎麼辦呢?當時是崔西救了我!

 

「超級嬰兒通」這本書裏的超級保姆崔西教我:判斷寶寶想睡的訊號(打哈欠、揉眼睛等)→放寶寶上床→寶寶哭時不離開房間或抱起,坐在床邊一邊拍他的背一邊用「噓噓噓」的聲音讓他平靜,在他快睡著時停手,免得養成另一個睡眠習慣。我嘗試一星期後,情況比較改善,小湯還是會哭著抗拒入睡,但時間有縮短。後來在絕望下,我大膽嘗試趴睡,沒想到就這樣找到正解:「原來小湯喜歡趴睡」。(趴睡的要件:硬床墊、平整的床單、不使用枕頭棉被奶嘴、床上除了小孩不放任何東西)

 

後來陸續克服小湯的分離焦慮、半夜起床查勤的各種難關,帶著小湯從宜蘭到花蓮,花蓮到台北、台中,甚至搬家來高雄,小湯都適應得很好,媽媽一聲令下,就乖乖在床上躺平,自己翻滾入睡。

 

一開始,我們同房不同床,嬰兒床離我們床有一段距離,我還自作聰明改造浴巾遮在床邊,讓小湯看不到我們。剛開始很順利,但他7個多月時爆發出來的分離焦慮折磨我兩個星期,我每天半夜都被叫醒坐在他的床邊陪他睡覺,不用抱、不用哄,就只要坐在床邊,聽起來很容易,但媽媽想睡啊!!!我覺得這不是辦法,要早起上班的小胖也禁不起折騰,後來我就把床移到我們床邊,這樣小湯半夜想媽媽時,我只要躺著讓他看到就好,就這樣相安無事到他1y3m,我們搬到高雄開始新生活,小湯除了會放手走路外,也學會爬出嬰兒床找媽媽的新技能,於是,為了大家的安寧跟小湯的安全,我拆掉嬰兒床一邊的護欄,將嬰兒床跟大床併在一起,小湯每天都抱著我的頭入睡。

 

有這樣纏人的孩子,一方面覺得甜蜜,一方面也有點吃不消,因為每天半夜睡到一半,都有熱情的孩子要我往他的方向靠過去,他一定要抱我的頭或拉頭髮才能再度睡回去,丟掉猴子跟巧虎,我的頭髮變成他另類的安撫物。

 

每次跟別人抱怨,他們都說我很幸福了,因為我真的沒有哄小孩睡覺的經驗,就算小湯要抱我的頭入睡,我也只要躺在旁邊裝睡就好,他自己會說話、唱歌哄自己睡覺。雖然我很想跟他分房睡,也期待這一天,跟小湯溝通很多次都得到「不要!我要跟馬麻睡」的答案,我就決定順其自然等他再長大一點,或許上幼稚園後會變得更成熟!(希望)

 


小湯在1歲5個月以前都維持白天兩次午睡的習慣,分別是早上11:00-下午1:00、下午3:00-4:30,晚上一樣9點上床,早上7點起床。後來我發現他第二次午睡都睡得不熟,慢慢幫他調整成一天只有下午1:00 的午睡,剛開始很難,因為他時間到了就開始昏沈沈地想睡,不給睡就胡鬧,我只好早上帶他坐捷運去遠一點的地方活動,拖過11點的午睡時間,吃午餐後再回家午睡,實施一星期之後,他漸漸習慣新的作息,一直到現在2歲6個月,都維持午睡2小時的習慣。(多珍貴啊,沒有小孩吵鬧的時光!)

 

調整新作息一定會有陣痛期,建議這段時間可以帶孩子出門玩樂,拖過想睡的時間點後,孩子會莫名地活跳跳,放電結束就很容易掉入媽媽設好的圈套裏,乖乖在指定的時間上床睡覺。

 


我的教養方式其實很隨意,從來不要求小湯要學些什麼,他可以在家裏自由自在做他想做的事,只要不危險,就算他隨意開櫃子拿東西我也沒關係(再收拾就好,反正媽媽收納控),我只要求兩件事:吃飯跟睡覺。

 

吃飯的規矩:一定要坐餐椅或定點、自己吃、不邊吃邊玩看電視、時間到沒有吃完就收攤、愛胡鬧不認真吃就要有餓到下一餐的心理準備,小湯雖然調皮,吃飯完全不敢亂來,就算在外面沒有餐椅的約束,他也是會乖乖就定位吃飯再去玩。睡覺時間更是沒有第二句話,我跟他說要去洗澡睡覺,他馬上就會將手上的玩具放回原位,乖乖跟我進浴室,洗完澡就上床躺平。

 

怎麼教呢?不打不罵,我只是每天讓小湯做同樣的事,「習慣成自然」,有耐心地每天讓孩子在同樣的時間做同樣事,在孩子的身體裏放進一個「媽媽的鬧鐘」,時間到,就算媽媽沒有說,他的身體也會自然地發出想睡覺的訊號,就算他反抗,也敵不過想睡的心。

 

這就是我從小湯滿月後一直在做的事:「養成他規律的生活習慣」。

 


但這樣的小湯也是有反抗的時候。

 

小湯1y11m的某天,他照樣9點上床,但怎麼翻滾都不肯入睡,最後直接坐在床上跟我說:「我不要睡覺!」,我跟他說:「好,那你跟我到客廳,我們一起不要睡覺,但你要自己玩,媽媽要做事,天亮前我們都不可以睡覺喔!」他一開始很興奮,在客廳拿各種玩具出來玩,還在地上滾來滾去,我坐在沙發上看書,完全不理他,隨他去玩。沒多久,小湯發現這樣似乎很無聊,跑來纏著我說故事,「不要,剛剛就說好,你要自己玩到天亮。」小湯又回去遊戲區打滾。

 

2個小時後,小湯開始躺在沙發上發呆,我把他叫醒:「不可以睡喔!我們說好要熬夜到天亮!」小湯突然大哭:「不要!我要睡覺!」我問他:「你真的要睡覺嗎?」「對!我要睡覺。」我帶他進房間,他迅速入睡。

 

第二天,我問小湯:「沒睡覺你開心嗎?」「不開心」「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對!」「那下次要乖乖睡嗎?」「要!」後來,只要小湯說不想睡,我只要問他:「那你要去客廳熬夜嗎?」他就會馬上躺平:「不要!我要睡覺!」從此,再也沒有「我不想睡覺」這回事。

 

比起打罵,讓孩子去承擔他「不想睡覺」或「不想吃飯」的後果,更能讓他知道準時吃飯跟睡覺的重要性。

 


我相信,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也能養成準時上床的好習慣,「耐心、定時、重複」就是成功的關鍵,孩子越小越好「騙」,所以千萬不要認為baby可愛就一直哄睡或抱著搖,現在開始,放下想睡的孩子,讓他們開始學著享受自己在床上入睡的樂趣吧!

分享給正在為孩子睡眠苦惱的父母們

 

延伸閱讀:

小湯好睡眠--新手媽媽培養寶寶自行入睡的實戰心得 

小湯好睡眠養成計劃--滿月後一覺到天亮的特訓 

小湯好睡眠養成計劃--3M後半作息調整 

小湯好睡眠養成計劃Ⅲ:6M作息調整 

小湯好睡眠--外出過夜媽媽依然輕鬆的法寶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