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9468_639970316106726_5332914473140205405_n

 

【戒吼21天日記 Day12】

 

一早,爸爸出門上班後,我們也跟著準備外出買早餐,我正在關門,小湯在門口指著推車說要坐車車,「我們只是去樓下而已,沒有要推車子喔!」小湯突然崩潰:「要坐車車啦!!!」哭到我覺得隔壁鄰居都被吵醒了,天啊,隔壁有個才剛滿月的小嬰兒啊,我心中充滿無限愧疚,迅速將小湯拉進電梯。

小湯就這樣一路從家門口哭到管理室再怒吼:「要坐車車啦!」到早餐店,也一路大哭回家,我想,全部的住戶都聽到了吧,連不認識的路人都笑著說:「他很生氣耶!」是啊,我知道,但我的理智告訴我,我只能不在乎他的無理取鬧,絕對不可以被牽進他的情緒漩渦裏,不然我很容易失控。

以為回到家會好一點,但他不願意脫鞋子,直接就想坐在沙發上,我陪著他在玄關重複無限次:「你先脫鞋子再吃早餐。」跳針半小時伴隨著哭聲,他終於肯脫鞋子坐好,我們開始吃早餐,一切恢復平靜。

隔壁的媽媽曾經跟我說:「不好意思,我們家有新生兒,最近會吵一點。」其實我才覺得抱歉:「不好意思,我們家有超級茶包兔,最近會吵不停。」

今天,對面這種情緒大爆發還依然鎮定,我真該好好給自己獎勵!

(下午帶小孩在外面放電後,回家很乖巧溫馴,難怪親子餐廳跟體能運動館擠滿小小孩!)

 

12022456_640568052713619_2081215013891281966_o

 

【戒吼21天日記 Day13-14】

 

小小孩的情緒反反覆覆,當媽媽得學會適應他的情緒化,不被他激怒,隨時保持冷靜,突然想起自己的上班族時代,對老闆也挺適用的。

小湯是標準的「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只有我跟他時,他會唱歌跳舞、老是做很有趣的表情故意逗我笑、會跟我抬槓,有好多好多好多可愛的動作只有在我面前才會表演,但在外面,他就是一個安靜害羞的孩子,只要發現別人在看他,馬上就會躲在我後面,甚至連其他小孩欺負他,他只會跑來我身邊說要回家。

我常常告訴他,如果被打或被搶玩具時要跟對方說:「不可以!」然後趕快跑走,千萬不要傻傻留在原地被欺負,他每次都說知道,但總是沒做到。

今天,我帶他去圖書館聽故事,坐不到10秒,這孩子就開始跑來跑去,我只好把他帶開,跟他去找繪本,在安靜的角落唸給他聽,唸完手上的書後,我去找其他繪本,小湯在空的書櫃裏玩捉迷藏,突然跑來一個更小的孩子,一起躲進書櫃,我看了一眼就繼續找書,沒多久我聽到小湯喊「痛痛」然後往我跑過來。 

「你怎麼了?」我看他一直摸著自己的手臂,他只說:「痛痛」,我以為他是撞到櫃子,正要安慰他時,聽到小小孩的阿嬤說:「你怎麼咬人了!!」我把小湯的手拿開,看到右手臂上深深的齒痕跟口水,怒氣滿點,想去理論時,那個阿嬤賞了小小孩一個巴掌,我不想火上加油讓孩子被打,即使他做錯了,也不能在公共場所這樣處罰孩子啊!

所以我壓下怒火,跟小湯說:「你好乖,沒有哭好勇敢,但是弟弟咬你,你要跟他說不可以咬,然後趕快跑走,不要讓自己受傷,知道嗎?」他乖巧地說知道,然後催我趕快再找故事唸給他聽。睡前我問他為什麼不跑呢?他居然回我:「會害怕!」原來是怕得跑不動,我真的無言以對。

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教他以暴制暴打回去好像行不通,要他閃避危險人物也做不到,我真替他未來的學校生活擔心。茶包兔平常在家老是亂發脾氣激怒媽媽,但也有惹人憐愛、讓媽媽心疼到不行的好脾氣,我總覺得我還沒有完全看到他的真面目。

(請他試穿阿姨送的衣服,結果邊走邊開拉鍊,還帥氣地把衣服拉開,是在走秀嗎?看他穿連身裝的樣子,我很懷念他圓滾滾、有著愛笑眼睛、不會說話、安靜自己玩耍的baby時期)

 

11879119_641565245947233_580841811606962507_o

 

【戒吼21天日記 Day15-17】

 

雖然沒有對小孩吼叫,我這兩天對小湯說話的口氣開始不耐煩,他似乎也感覺得到,不停問我:「馬麻高興嗎?」很怕我生氣。看著他擔憂的小臉,我有點心疼,的確我有一些煩惱的心事,但不應該讓他也跟著煩惱。

睡前我問他:「馬麻這兩天沒耐心,你會害怕嗎?」「會!」「對不起,我只是有很多煩惱,但不是在生你的氣喔!」「馬麻愛你!」

太想著要放假,於是開始放空,忘記小湯是個敏感的孩子,我一秒都不能鬆懈,煩心的事等他睡著再拿出來好好整理吧!

(為何這傢伙玩桌遊好像賭神附身,怎麼玩都贏耶!我可以不跟他玩嗎?)

 

戒吼尚在努力中,我開始覺得這不只是21天的旅程,更是媽媽一輩子重要的課題,因為即將達成21天圓滿的媽媽,心裏還是會有忍不住想爆發的衝動。剩下的旅程會在台北完成,而台北有好多人可以幫忙逗孩子開心,還有外婆接手帶孩子,媽媽似乎不會是主角,想到這點,我開始心虛,這算不算是作弊呢?(管它的,反正我就覺得我做到了,可以提前慶功了!)

 

更多戒吼日記:戒吼21天.媽媽日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吼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