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1 08.20.11 拷貝

 

【戒吼21天日記 Day8】

 

這兩天都6點半起床的茶包兔快逼死媽媽了,睡眠不足很容易發火,需要很多愛跟意志力才能撐下去

睡眠不足的不只是媽媽,茶包兔自己也是邊玩邊揉眼睛,最後我不支倒地,告訴他我要在沙發躺一下,請自己玩,剛躺下來,茶包兔哭天搶地,發現我沒理他,居然說:「我要去睡覺」,最後我們補眠2小時,換媽媽緊張了:「完了!睡太多了!下午怎麼辦?」很矛盾,怕小孩睡不飽亂發脾氣,也怕小孩睡太多影響正常睡覺時間,但媽媽睡很飽,今天就隨他去吧!

正當我覺得今天妥當後,照理睡飽的小孩應該很有活力衝來衝去,但他沒有,他一直叫我抱他,似乎還想睡,而且加倍盧,為什麼這麼難搞呢?睡不飽會發脾氣,睡飽也會「歡必罷」,2歲的小小孩都是這款的嗎?最後,我受不了他在家裏一直討抱,只好把他帶去親子館放風,沒想到,完全跟媽媽想的不一樣,他玩不到半小時就說:「不玩了,要回家!」我差點哭出來,可以多玩一點嗎?連入口的工作人員都很驚訝:「我第一次看到有小朋友不想玩耶!」是啊,我也是第一次碰到對球池、搖搖馬完全沒興趣的小孩,但能怎麼辦呢?只能把他帶回家,繼續在家裏盧來盧去。

搞不定自己的孩子真的很手足無措,當試著改變自己後,還是得到一個磨娘精,欲哭無淚。只能振奮精神,調整方向,明日再戰!

 

 

2015-09-13 12.10.37 拷貝

 

【戒吼21天日記 Day9】

 

有爸爸陪玩的假日,小湯總是特別開心,因為多了玩伴又可以跟爸爸外出吃吃喝喝,幸福又滿足。

跟上星期的大吵大鬧不同,今天特別乖巧,我想大概是因為他有認真「運動」的關係。

小湯是個很妙的孩子,帶他去公園或遊樂場,他不會像其他同年齡的孩子一樣奔跑遊戲,他不是撿樹葉就是玩些靜態的遊樂器材,感覺不是個運動咖,可是沒有動就不會耗體力,沒有耗體力就會盧小小,我就開始動腦筋:不喜歡玩,那就走路吧!

他平常出門不是要求坐推車就是要我抱,2歲5個月12公斤多的小孩,我真的抱不久,所以大部分時候他都坐推車,我覺得他應該要多走路才能增加肢體協調性跟體力,最近開始實施「不帶推車出門特訓」,這兩天開始有成效,小湯會漸漸要求要下來走路,可喜可賀,因為媽媽的手要廢了。(我都不敢看自己的手臂,越來越壯碩,穿無袖衣服已經是上輩子的事了)

今天,我們帶他出門吃飯買菜,他都會下來走好長一段路,一整天下來,晚上他已經癱在沙發上,精力耗盡,我們得到一個平靜的夜晚。

結論:要讓小孩乖巧不只是媽媽要修鍊耐心,還是體力的考驗。

 

(難得穿父子裝卻怎麼都不肯乖乖配合拍照,媽媽的全家福自拍計畫失敗)

 

2015-09-05 12_Fotor 拷貝

 

【戒吼21天日記 Day10】

 

這趟奇妙旅程已經進展到一半,我覺得我們兩個都有進步:媽媽開始懂得不被小孩牽著情緒走,小孩知道媽媽的底限在哪裏,慢慢發展出屬於我們兩個的相處模式。

今天又是平靜的一天,除了小湯學會跳沙發的花俏技能外,我想不出還有什麼可以記錄的,我想,這就是最好的生活了。

 

2015-09-11 13.19.41 拷貝

 

【戒吼21天日記 Day11】

 

除了媽媽這幾天調整心態、改變說話口氣外,也開始培養小湯的耐心與挫折忍受力,所以買了簡單拼圖跟桌遊,沒事就拿出來玩。

剛開始,小湯拼不好會崩潰,然後把東西掃到地上說:「我不要玩了!」我耐著性子慢慢解釋,請他再好好試一次,只要他成功就給他擁抱跟掌聲,這幾天,他可以自己玩成3片拼圖,也許起步比較慢,至少我們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多了耐心是不是就比較能好好聽媽媽說話?我不清楚兩者間有沒有關聯,至少他現在很少因為玩具的零件掉到地上就崩潰,會好好撿起來再試一次,比較能心平氣和面對失敗,我想,就是最好的收獲。(也不枉費媽媽一而再、再而三地講解拼圖跟桌遊的規則,差點爆血管)

今天,他想起被沒收的tomica小車們,要我還給他,我說:「如果你今天沒有隨便發脾氣,吃晚餐時我就會給你喜歡的那台kitty車車。」他說好,也真的乖巧到晚餐時間,迫不及待要我給他車子,但發現我只還給他一台時,開始哭著要全部:「我要全部的車車啦!不要只有一個!!」我跟他說:「只有一台,不然你還給我!」重複三次鬼打牆的對話後,他似乎接受事實,迅速地把愛車收進盒子裏,乖乖坐好吃飯。

我很驚訝他的改變,因為照之前的例子,他一定會盧1小時以上,現在只要態度堅定地講三次,他就可以接受現實,果然前輩們說的都是真的:媽媽一定要說到做到,讓孩子知道媽媽言出必行,哭鬧也無法改變。

只有比孩子更堅持、更跳針,才能成功馴服茶包兔,這是我今天最深的感觸。

 

更多戒吼日記:戒吼21天.媽媽日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吼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