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6 16.18.20 拷貝

 

【戒吼21天日記 Day3】

今天的狀況就如圖片,是個讓媽媽心平氣和、開心陪玩的愉快一天,外面下大雨,家裏溫馨和樂,完全不像前二天那般風雨交加。

小湯突然變得很乖巧,看完一集湯瑪士或波力就會提醒我:「馬麻關掉!」,連午睡時間到被叫醒都依然溫馴,我有點受寵若驚,這孩子轉性了嗎?我想,小湯還是原來的小湯,大概是昨晚媽媽比平常早睡覺,多睡一小時就比較有耐心陪玩,笑容滿面的媽媽當然得到一個笑咪咪的孩子。

這麼簡單的道理,我怎麼會突然忘記了呢?在被孩子磨去耐心時,我是不是忘記初衷,急切想讓他不吵鬧,而失去愛?第三天,我開始體認到這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它會讓我找回愛笑的自己,再度成為一個願意用愛灌溉孩子的媽媽。

又把「管教啊,管教」拿出來重新翻閱,以前,我總是不耐煩一次又一次地講道理,通常一件事講到第三次我就失去耐心想發火,現在,小湯越來越會跟我對答,開始會問無限個「這是什麼啊?」,我不想隨意唬弄他,無論是解答他的疑問或告訴他是非對錯,好好解釋、耐心說理,變成我現在最該學習的功課,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難,因為媽媽就是以「愛聊天講話」出名的啊!

 

2015-08-29 08.06.09 拷貝

【戒吼21天日記 Day4】

今天的小湯乖巧到我覺得前兩天的叛逆只是一場惡夢,無論是吃飯、看電腦、玩耍,都沒有出現「突然變臉大哭」的莫名場面,反而是自己玩膩後再去搬新玩具繼續玩下去,雖然還是會拉著我當玩伴,我心甘情願陪玩,也只有現在,他會覺得媽媽是個好玩咖!

最讓我驚喜的是晚餐後,小湯自己玩火車玩快1小時,不停在地上翻滾、編劇情,一邊玩一邊大喊「緊急事件」「爆胎了」「特快車要出動了」,把自己的體力耗盡,乖乖跟我去洗澡上床睡覺。

2年5個月的育兒生活,頭一次他可以自己玩這麼久,我仔細回想今天跟昨天有什麼不同,比對很久才發現是「電視」的關係。平常,小湯吃完晚餐會一邊看湯瑪士一邊享受他的飯後水果,但今天,因為我煮飯時他已經要求看過波力,我告訴他這是最後一次看電視,晚上不可以再看湯瑪士了,他乖巧地說好,吃水果時也沒有吵著要看,自己一邊唱歌一邊把水果吃完,然後就開始瘋狂地玩小火車們!

平常我已經嚴格限制小湯看電視的時間,但要做到完全不給看電視有一定的難度,因為爸爸在家時會看啊!而且虎神迷怎麼可能完全不看巧虎唱歌跳舞呢?但看今天這個結果,似乎還可以再調整他的電視時間,我要提醒自己千萬不要用電視安撫孩子。

開電視讓孩子安靜很簡單,但對孩子的影響卻是深遠的,做不到零電視之家的夢幻目標,至少我們可以做到定時定量並慎選節目。

今天的媽媽沒有累積怒氣,反而因為小湯瘋狂自high而被逗樂,平靜順利的一天,讓我不捨得上床睡覺,深怕明天夢就醒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吼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