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0 09.28.04 拷貝

 

【戒吼21天日記 Day2】

 

感謝小胖讓我有二小時喘息的空間,換新髮型、享受按摩服務,有煥然一新的清爽感。(雖然還沒進家門就聽到小孩在哭,我依然堅強打開家門,面對該來的一切)

小小孩真的是為了讓父母成為更好的人才來到這個世界,每天都有新花樣,就像打開驚喜包,永遠不確定是會得到好東西還是垃圾。

中午,小胖出門買飯,小湯自己打開冰箱拿出一片起司,「我要吃這個!」我跟他說要吃飯了,晚點再吃,他怎麼都不肯,「那你會把飯吃完嗎?」他點頭,於是我幫他打開封膜,他吃了一口後就說:「我不要吃了!」我心平氣和說了很久,他怎麼都不肯吃,「馬麻丟掉!」聽到這句話,我知道這不是好好說的時刻,不想吃就丟掉,我什麼時候教出會浪費的孩子?

於是我跟他說:「這是你自己要求要吃,而且是把拔認真上班賺錢買、阿姨叔叔辛苦做出來的,怎麼可以隨便丟掉?你沒把它吃完就不能吃別的東西!」然後他就開始哭了,一邊哭一邊說不要吃,還不停用手去戳起司,弄得到處都是屑屑。

「馬麻有說過不可以玩食物,你記得嗎?」他還是繼續戳,一直到小胖回家還在堅持他不要吃起司要吃飯,後來我退一步,告訴他:「你可以把起司跟飯一起吃下去。」他一開始說好,但又吃一口玩一下,屢勸不聽,我很嚴肅地打了他的手背三下,告訴他:「吃的東西是不可以玩的!」平常我幾乎不打他,除了他玩危險物品像是插座、電線等,所以他有點嚇到,一邊哭一邊說「不要手手了!手痛痛!」(很會演,我明明沒有用力)

最後,他平靜下來,要我餵他吃起司,吃完就恢復正常,但我還是覺得該好好跟他把話說清楚,於是在午睡前花了幾分鐘跟他講道理,告訴他媽媽的底線在哪裏,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不然該嚴厲的時候我不會像平常一樣和顏悅色。

沒有大吼大叫跟責罵,嚴厲地道德勸說跟打手背,這樣有算成功渡過Day 2嗎?我不知道,至少我有清楚地告訴小湯:「媽媽不是為了想罵你或不愛你才生氣,而是你不守規矩才發火,媽媽依然愛你。」

教養真是一條漫漫長路,要將專家的經驗跟意見徹底運用到現實生活還真考驗媽媽的應變能力跟容忍度。

 

戒吼日記連載中:戒吼21天.媽媽日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吼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