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4 13.55.13 拷貝  

 

【挑戰戒吼的21天奇妙旅程,Day1】

 

7月時,我有試過戒吼21天大挑戰,常常自己生悶氣悶到快內傷,還是得對孩子和顏悅色,溫柔勸導,結果第20天時破功,又回到「小湯胡鬧亂哭→媽媽罵小孩→小孩崩潰大哭→媽媽也崩潰→睡前反省」的無限循環。

小湯並沒有因為被媽媽罵而變得更乖巧,他依舊常常玩到一半受到挫折後崩潰胡鬧,然後亂丟玩具、什麼都說「不要」,我每天都氣到想從他頭上巴下去,雖然都有忍下來,沒有體罰,卻活在「每天罵小孩又自責」的情緒裏。

小湯哭完冷靜後,會好好聽媽媽講道理,然後乖巧地說「好,知道了。」但不到1小時就會忘記之前的溫馴,繼續當半獸人試探媽媽的底限。認真想想,他現在正處於自我意識高漲、挫折容忍度低的時期,我每天罵他也沒變得更好,何不改變策略呢?

所以,我再度挑戰戒吼的21天奇妙旅程,跟第一次有所不同:我並不期望小湯因為我的改變而改變,這是媽媽的自我成長,我要告訴自己「可以對小孩生氣,但要有技巧地讓他知道媽媽的怒氣」,不必生悶氣委屈自己,相信自己可以不體罰、不怒吼地讓孩子明白事情的對錯。

 

這是媽媽的功課,不是小湯的,他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但媽媽是成熟的大人,我可以!

 

Day1,原本充滿希望跟戰鬥力,小湯早上畫圖畫到一半突然狂喊:「畫不好!!蠟筆不要了!」然後把手上的蠟筆丟到地上,我的怒氣突然飆高,想起自己的任務後,冷靜地對小湯說:「請你去撿起來,不可以亂丟東西。」他固執地不肯,還不停喊著:「不要了!馬麻丟掉!」於是,我就把蠟筆丟到垃圾桶,跟他說:「如果你想要一個東西,請不要隨便說不要,因為我真的會丟掉,你知道馬麻一向說到做到。」

小湯崩潰大哭,我請他哭完再來找我,大約哭了半小時,他冷靜後,我再抱著他講道理,他又回到乖巧的模樣,一直到晚上累了才又胡鬧第二次。

算是有進步?從原本2小時鬧一次變一天鬧二次,明天又會是怎樣的一天呢?我該去好好補充體力,也許逛逛網路商店舒壓一下,才能保持更好的狀態迎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吼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