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是個愛書的孩子,每天都會指定要媽媽唸故事,所以家裏的書櫃定期上新貨

但他也不是每個題材都喜歡,像我很愛的古肥玀,他完全不賞臉

後來我都偷吃步,乾脆為小車迷蒐集一系列以車子為主題的繪本,他一定會喜歡!

就這樣,對車子沒興趣的媽媽突然變成各式車子達人,熱衷各種跟車有關的書籍跟玩具

薰久美子(薫 くみこ)作,繪者為加藤陽子(かとうようこ)的電車系列繪本就這樣出現在書櫃

如我所預期,小湯愛不釋手,每天都要點播好幾輪,我都會背了呢!

 

如果家裏有小車或火車迷,也喜歡洞洞書、翻翻書的設計,那一定會喜歡這套以電車為主題的故事!

 

【擠一擠電車】

 

 

森林祭要開始了,開往祭典的電車都擠滿乘客,一班又一班的電車,總是客滿

 

 

已經是最後一班電車了,可是還有朋友沒有上車啊!怎麼辦呢?

這時有人說:「擠一擠,擠一擠,讓他上車吧!」

 

噢,小豬上車了!

 

 

就這樣,沒上車的動物全都擠一擠上車了,站長先生準備發車囉!

可是有人說,還少一個人上車耶,是誰沒上車呢?

 

原來是站長先生自己忘記上了啦!快上車吧!

 

 

於是,大家愉快地擠一擠,一起到森林祭玩樂!

最後的祭典頁,我很喜歡跟小湯找「誰在做什麼呢?」每個動物都有自己的攤位,還買了不同的物品

很適合跟小朋友一起玩尋寶遊戲!

 

哪裏買:

 

【猜一猜電車】

 

 

森林廣場車站是森林鐵道的終點,所有的電車都會到這裏來

仔細看,樹叢裏好像藏有其他小秘密!?

 

在下一班電車來之前,站長先生要去休息一下

 

咦,怎麼會有黑色的電車進站呢?

 

噢,原來是熊先生啊!不要裝成電車啦!

 

透過小窗戶的設計,讓各種動物都能偽裝成電車,真的非常有趣!

站長先生吃飯的橋段也是很有創意,可以觀察站長先生到底吃了什麼,還能趁機認識動物喔!

 

 

最後,咦,怎麼有兩個站長先生呢?!

是誰假裝的啊?

答案就留著給讀者自己找囉(最先開始的各種樹叢跟樹葉後就有蛛絲馬跡!)

 

哪裏買:

 

【噓!雪人電車來了】 

 

 

冬天,森林廣場車站要暫時休息,等雪融化後再開放,森林裏的動物們都來幫忙打掃

這種動物大集合的場面可以編出好多有趣的故事,也可以讓小湯認識各種動物的特徵

光是這一頁就可以講好久了!

 

 

等大掃除結束,站長先生不小心在車廂裏睡著了,咦,電車居然自己動了!?

 

站長先生醒來後嚇一跳,居然是雪人在開車耶!

 

 

 

究竟,雪人要開車帶站長先生去哪裏冒險呢?

 

哇!居然有雪人王國耶!

 

這是屬於站長先生跟雪人的小秘密,不能告訴別人喔!

我跟小湯解釋很久什麼是「秘密」,但他似乎以為秘密就是要告訴所有人

不停在家裏大喊:「秘密!」,然後興奮地轉圈圈

於是我知道:「秘密就是不可以告訴別人,包括小小孩,的重要事情。」 

 

哪裏買:

 

我很喜歡這種圓潤可愛的畫風,每個動物雖然跟真實樣貌有很大的距離,但該有特徵都有

跟小湯讀過幾次後,小湯可以認出書裏的每種動物,就算換其他繪本也能正確說出名稱

我很排斥「有目的地看書」,就是一定要翻圖鑑或字卡教小小孩認字或物品

學習不該是這樣的制式化,透過各種繪本,說故事、聊天,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小湯未來還有大把的時間跟機會「讀書」,現在,我只想好好陪他說故事

 

小車迷最近將觸角延伸到火車上,這系列的電車繪本超合他的胃口

我們兩個已經讀到滾瓜爛熟,但還一讀再讀,就知道它們有多吸引人了!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