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某天,小胖跟我說辦公室要舉辦員工旅遊,目的地是我們都很想去卻一直沒成行的海生館

「帶兒子去開開眼界吧!看魚應該會很開心!」

當時我覺得參加這種海生館一日遊的活動根本是給自己找麻煩

帶一個2歲的小小孩坐2-3小時的遊覽車,光想就覺得恐怖

但小胖說同事們都參加了,而且他們也會帶自己的孩子,有的孩子還比小湯年紀小

所以我們只好硬著頭皮上場,沒想到,小湯坐車不吵鬧,自己一個人玩煮飯遊戲玩到目的地

甚至連大人累翻的回程也是同樣乖巧,讓我們又驚又喜

當小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到各式魚群,看到魚隔著玻璃游在他的腳邊,興奮地滿場轉圈圈

不停大喊:「魚好可愛!!!」

看他這麼開心,我們辛苦有代價

而且這孩子出門比在家還乖巧,我們一整天都笑咪咪,疲累,卻好心情

 

也許我們下回可以挑戰更遠的地方,但我還是覺得這種活動久久一次就好

因為媽媽不是回家可以馬上躺平睡覺

還有好多待洗的衣物、出遊的物品要整理,比帶孩子一星期還疲勞

 

我們早上6點起床,快7點出門,8點準時抵達集合地點

原本不想太早叫小湯起床,想趁他睡著時抱他出門,沒想到這孩子鬧鐘一響就醒來

而且一睜開眼睛就說要去坐車,就像我小時候要遠足時一樣,滿心期待坐車到目的地的驚喜

我們坐的遊覽車上有不少小朋友,有的還比小湯年紀小,一路上小湯吃吃喝喝,嘴巴沒停過

還自己在位置上玩家家酒煮飯遊戲,不時拿隱形的飯菜給我吃

不吵不鬧,但媽媽好想睡啊!

 

大約10點半抵達目的地,買好門票後就準備出發!

帶小小孩出門一整天,推車一定要帶

雖然孩子一開始會興奮往前衝,不久就會累了討抱,更何況還會遇上午睡時間

不想練臂力就一定要帶一台輕便好推的推車!

 

(一推就上癮的滑順手感!Quinny Yezz時尚輕巧跑車級傘車 )

 

南台灣的太陽非常熱情,才5月就已經是夏天,只是從入口處走到展覽館就覺得自己要被曬乾了

 

入口處有親水廣場,有等比例製作的海豚、旗魚、鯨魚等實體模型展示

我們下午回程時有看到很多小朋友在這裏戲水消暑,也許下次再來時可以試試

 

 

一進主館,我們立刻被天花板上的魚群吸引,連小湯都目不轉睛

 

主館共有兩大展示區:台灣水域館跟珊瑚王國館,兩館間的大廳有些特別的展示品,很值得一看

 

 

主辦單位有預約台灣水域館的導覽,我們就先衝珊瑚王國館

珊瑚王國館是以珊瑚礁漂潛為故事主軸

介紹逐漸下潛海底所看到的海底生物景觀及沈船是如何成為海底生物的樂園

最後推廣拯救珊瑚的觀念及重要性

知名的海底隧道跟白鯨池就是在這區喔!

 

 

進館內就可以看到一大片的落地展示箱,裏面有各種鮮艷的魚群

一開始小湯還會害怕,是小胖拉著他的手、指著魚群耐心解釋,他才慢慢卸下心防

(這孩子是標準在家一條龍外出一條蟲,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才會進入狀況)

 

 

發現這些小魚就游在腳邊而且沒有危險性後,小湯興奮地跑來跑去,一直喊:「魚好可愛!!!」

 

一直繞著魚群跑來跑去

 

這一大片水箱旁就是知名的海底隧道,但這孩子就是不肯往前走(媽媽心急啊!)

一邊說「好可愛喔!」一邊指著魚要我看,一副「死生不相離」的模樣

我跟小胖在旁邊笑倒,他一開始明明就怕得要死,好像魚會咬人,進入狀況後完全不捨得離開

 

說真的,看著這些悠游的魚好療癒啊!時間彷彿慢了下來,差點忘了身邊還帶一個拖油瓶

 

等小湯願意往前走後,我們進入海底隧道,大魟魚剛好從我們頭頂游過,真的有置身海底的錯覺

 

 

很幸運剛好遇到餵食秀,看到壯觀的魚群,小湯看傻

可惜人太多又吵鬧,小湯被擠得不耐煩,我們迅速離開

 

隧道裏還有白鯨池,碩大的身軀配上可愛的臉蛋,不協調的衝突感很吸引人

 


小湯完全不受控制,似乎有點興奮過頭,叫他看小白鯨,他馬上學小白鯨翻來翻去

 

小白鯨的表情跟動作好豐富,還會玩玩具,但似乎有點孤單

後來查資料才發現海生館引進的白鯨已經陣亡很多隻,不少保育人士反對進口白鯨表演

牠們是珍貴的保育動物,我認同可以遠觀不能近距離表演馬戲的論點

看到這裏就覺得有點心酸,也許該好好思考參觀動物園或其他生物展覽館的意義

 

逛完珊瑚館,剛好也到預約的導覽時間,我們前往台灣水域館

也許是空調不冷、太早起電力耗盡、導覽不好玩,小湯開始捺不住性子,不停吵著要出去

我們看看時間,差不多可以吃午餐了

怕到時候卡在中午12點一堆人搶不到位置,我們提早帶小湯出館吃飯

因為館內的餐廳人有點多,而且餐點不太合小湯的胃口,我們帶小湯去嘗試館外的鯊魚咬吐司

幸好提早出來,我們剛坐好就來了好多組客人,建議帶小小孩的家長真的要提早放飯

吃完午餐再回到主館,我們繼續台灣水域的旅程,逛到一半,小湯就不支倒地,昏睡了

所以我們趁拖油瓶睡著時,也好好坐著休息,喘口氣

 

小湯睡著沒多久,我們就遇上大洋池的餵食秀,原本怕吵醒小湯,但他似乎睡得很熟,完全沒有影響

 

 

看到壯觀的魚群,我跟小胖大開眼界,等餵食秀結束後,我們找個位置坐著休息

我還開玩笑地跟小胖說要趁機快補眠,養足精神後才能繼續跟小傢伙奮戰

 

 

因為行程時間限制,就算主角睡著,我們還是要把握時間逛完其他的展示館

我們快速往世界水域館移動,趁拖油瓶睡著可以好好看展覽

 


小湯真的睡很熟,我們在世界水域館參觀了古代水域、海藻森林跟深海水域,他都沒有醒來

倒是我們走得很累,沒想到我們兩個人的體力已經衰退到這種地步了啊!

 

最後來到極地水域,好多人在等最後的企鵝餵食解說秀,我們也在等主角醒來

 

世界水域館的空調很冷,幸好我有幫小湯帶外套,剛好可以當小被子

而稱職的推手奶爸也累翻,不支倒地

 

 

餵食解說開始時,小湯剛好也醒來,我抱著他欣賞企鵝可愛的身影

企鵝真是有趣的動物,在陸地上搖搖晃晃,游泳時卻快到目不瑕給

而且牠們有時還會好奇地看鏡頭,模樣真古錐!

 

看完企鵝,我們也到了回程的時間,好多小朋友都累翻昏睡,只有睡飽的小湯繼續吃喝玩樂

回到家已經超過小湯上床時間,洗完澡,他又迅速進入夢鄉,一覺到天亮

帶小小孩出遊的疲累超過平常一星期的負荷,但得到回憶無價

也許小湯長大後不會記得他曾經去過的地方,我跟小胖會記得,這是我們日後想念的憑據

 

2015-06-01 09.20.34 拷貝

不能免俗的,我們買了一隻企鵝給小湯當紀念品

它馬上變成小湯的食客之一,被強迫餵食各種創意料理

從此只要看到企鵝圖案,小湯就會興奮地大聲指給我看:「馬麻,企鵝!」

我想,這就跟參觀動物園一樣,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一點一滴累積小朋友的未來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