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兩歲生日後,小湯茶包兔的症狀日益嚴重,越來越有主見,連衣服都要自己選,帶他出門很不容易,問什麼他都說「不要」,非得好說歹說才肯穿鞋子,小胖說他不想出門就不要勉強他,問題是媽媽總要出門買東西倒垃圾,而且他不是不想出門玩,我覺得他只是單純想說「不要」,因為他出門也很難說服他回家,每天,我都覺得我的耐心更上層樓,也越來越會哄小孩。

 

平常只有我一個人應付小湯,真的身心俱疲,尤其是小湯開始胡鬧亂哭時,我很容易被激怒,雖然知道對小孩吼叫是不好的示範,媽媽不是聖人,我的耐心跟不上小湯成長的迅度,每天晚上看著小湯的睡臉,我總在反省自己是不是對他太兇太嚴厲,發誓天亮後要變回溫柔的媽媽,但維持不到半天就破功,又掉進無限反省的迴圈裏。

 

兩歲兒的媽媽都這麼矛盾的嗎?新手媽媽很無助啊!

 

2015/4/6

每天的巧虎時間都要趴成這樣,我們試過很多方法,給他小椅子、讓他坐沙發,最後都會變成這樣,也好,因為用這個姿勢並不舒服,小湯看10分鐘就會跑走去玩玩具,不用擔心他看太久。

 

 大師揮筆,他說畫的是媽媽,小胖說也許他可以往畢卡索路線發展。

「但畢卡索活著的時候過得並不好」

「不重要,重點是他死掉後得到好名聲!」

好吧,我們的價值觀差很多,與其死後才出名,我寧願小湯只是平凡人但活得快樂。

 

2015/4/7

為了減輕媽媽包的重量,買了貝親的加長型莫哭杯,剛拿到手的小湯似乎很滿意,一直喝一直喝,還會很用誇張的姿勢喝水,忍不住問他:「有這麼好喝嗎?」,但這水杯的吸管頭比較短,小湯用不到一天就要求用回原本的膳魔師,媽媽似乎又浪費錢了,另外,本來買好學習馬桶墊想開始戒尿布的浩大工程,但主角拒絕使用,只好再等等,媽媽的錢包實在很難守住防線。

 

貝親加長版莫哭杯~夏天減輕媽媽包重量的好幫手 

 

2015/4/8

幾乎每天都跟小女朋友玩在一起,兩小無猜,雖然常常搶同一個玩具,在一起玩時都各玩個的,卻一定要對方都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這也算是一種愛吧!最近小湯挑食變得好嚴重,開始不愛吃飯,無論我怎麼變換口味都吃很少,我覺得有點挫折。

 

2015/4/10

一直說:「我會!」什麼事都要湊一腳,似乎可以慢慢教他一些簡單的家事,培養小幫手!

 

為了做出更多不同口味的食物,入手小烤箱,希望可以讓小湯多吃點!

 

2015/4/11【媽媽育兒日記】

兩歲後的每一天,我都感覺茶包兔是個超級大茶包,非常情緒化,常常玩到一半暴走,哭完後又沒事繼續玩,「不要」變成口頭禪,連半夜做夢都在「不要、不要」,甚至還變本加厲說「不行」「討厭」「沒有」「不是」,我原本乖巧溫馴的茶包兔呢?

今天早上,他起床時很開心叫我「起床!」,發現我坐起來後,自己開門走出房間說要喝牛奶,我開冰箱幫他倒了一杯,他突然開始哭:「牛奶不要」,一哭就是半小時,連管理員都來按電鈴關心,我抱著大哭的茶包兔從家裏坐電梯下樓、經過中庭跟管理室,目的地是離家5分鐘路程的麵包店,感覺像走了一小時,全世界都在看他,終於,我付錢買吐司時他安靜了。

結局:帶恢復平靜的茶包兔回家烤吐司當早餐,茶包兔很開心看巧虎,爸爸媽媽心有餘悸。

事後附近的媽媽帶小孩來家裏玩,「我睡到一半聽到他在哭耶,好像哭很久,是發生什麼事?」,原來整個社區都聽到了啊!到現在小孩睡了,我跟小胖還是想不出到底為什麼要哭得如此驚天動地,我想念過生日前的茶包兔。

 

2015/4/12

請小胖幫忙顧小孩,做完家事後看到的居然是這種模樣。

小胖:「你不要亂按,把拔正在拯救地球,你等我一下!」

可以認真點嗎?

 

【媽媽育兒日記】

小湯一歲二個月接受職能跟物理發展複評時,我們有加做語言評估,因為那時他只會叫「媽媽」,收到報告書時,跟我們想的一樣,語言發展也在遲緩邊緣,治療師要我們三個月後去複評,但當時我們已經準備搬到高雄,決定在這裏找小兒復健科再檢查,沒想到當我們安定下來後,小湯已經像一般正常孩子一樣會放手走路了,既然跟上進度,就沒有很積極再去做其他的評估,畢竟手部的細動作在當時已經被評為正常,讓人煩惱的語言發展,媽媽決定自己來。怎麼教呢?

沒別的,就一直跟他講話,重複講、不停講,一邊講還要一邊指給他看,親子共讀也是一個好辦法,選他有興趣的繪本,不要管他是不是有注意聽或坐不住滿場跑,對著空氣讀下去就對了,把媽媽的聲音當背景,隨他去,當時一邊講一邊想哭,但怎麼可以放棄呢?

二個月後,小湯突然會講很多單字,學得不像,但仔細聽可以聽得懂,對媽媽簡單的指令也可以照做,一直到現在,他只要醒著,沒一分鐘是安靜不講話的,雖然還不會長句子,簡單短句像是「把拔上班」「顥顥坐坐」之類的四個字組合句講得很順,不會再有人懷疑他是不是哪裏有問題才不會講話。

不要再相信什麼「大隻雞慢啼」之類的話,有問題就要請專業的醫生評估,孩子的發展只有一次,千萬不要錯過黃金期啊!

 

2015/4/14

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看小湯津津有味地吃完我準備的餐點,最近小湯很愛混合白米跟胚芽米煮出來的飯,隨意灑點海苔就可以吃一碗,果然米很重要,會讓小孩跟媽媽胃口大開!(媽媽就不必了,該減肥了!)

 

【食】旻錚胚芽米--用愛碾製,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不知為何,突然獸性大發(?)抓我的手咬,好可怕,小小孩的力氣很驚人,拉都拉不開!

 

2015/4/16

2y,終於學會用叉子吃麵,教他用餐具整整一年了,媽媽喜極而泣,教養真是一條漫漫長路。但他用叉子戳幾次之後,覺得用餐具吃太慢,最後還是用手抓,感化成人之路尚未成功,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成為用餐具吃飯的現代人呢?還要再一年嗎?

最近又開始當湊熱鬧小幫手,只要我開始拖地,他馬上就會把我的拖把搶走,不知哪裏買得到小朋友尺寸的,母子一起拖似乎很有趣!

 

2015/4/18

每天都用很扭曲的姿勢躺在地上玩車,後來知道原來躺在地上才能看清楚車輪轉動,只能說小車迷的世界媽媽還不瞭解,沒辦法積極參與但能保持地板乾淨讓他放心躺著玩。

 

自己說要戴兔兔髮夾,也許我該趁現在趕快買些女孩的髮飾滿足我的心願?

 

2015/4/19

自己說騎車要戴安全帽,隨手拿ikea的置物籃往頭上戴就出發了!地上的抱枕是房子,不再只是單純地騎車,還會自己製造路障跟驚喜,越玩越專業!

 

2015/4/20

不知不覺,孩子長高了,幾個月前還要我抱高才能轉動的機關,現在自己就碰得到,而且越玩越起勁,不再是只會在旁邊湊熱鬧的礙事鬼了。我們也開始第二次的戒尿布,我買了好多棉質小內褲,準備進入擦地板跟洗內褲的無限迴圈裏!

 

2015/4/21

開始第二次的戒尿布,希望今年成功,但不行的話沒關係,爸爸說再買一年的尿布也無所謂,反正大家都是唸媽媽,我很ok的,就讓我們沒壓力地試試看吧!買了兒童馬桶墊裝在大人的馬桶裏,一開始小湯很害怕,我告訴他:「我們只是坐看看!」試了一整天,總算願意坐在上面,成功的第一步!

 

在嬰兒用品店發現可愛的hape串珠積木,買回家讓小湯試試,據說可以培養專注力,我示範一次給他看之後,他自己安靜地玩了10分鐘,終於成功串進一個,本來怕沒耐心的小湯一直失敗會崩潰,但他沒有,反而很專心地試了又試,雖然只串一個就不想玩了,至少我知道孩子可以很有耐心,只是需要方法去引導。

 

小湯玩具(2y2m)--德國Hape快樂積木組(交通工具) 

 

小男生的夏天衣服好無趣,媽媽一邊買一邊嘆氣,媽媽好想買小洋裝、荷葉邊、蕾絲、五彩繽紛、花俏可愛的衣服,可惜身邊的小男生不是不適合就是不喜歡。

 

2015/4/22

現在白天在家都只穿內褲,小屁股好可愛!還是不會主動說要去上廁所,我問他要不要尿尿都說不要,但願意去坐馬桶,洗澡前我問他要不要在馬桶裏尿尿,他說好,居然就成功一次了!意義重大的第一次,會越來越好的!這三天洗了好多內褲,工作量增加,媽媽依然笑咪咪,這也是媽媽的耐心大考驗!

 

【2015戒尿布筆記-1】

小胖說,慶祝小湯第一次在馬桶尿尿,我們明天可以吃垃圾食物!(太好了!媽媽想吃真正的炸雞想很久了!)

小湯是個沒耐心的孩子,他會因為手上的玩具從手中掉落就發脾氣把全部的玩具掃到地上,從來沒安靜超過1分鐘,如果他重複講三遍一樣的單字可是我沒猜出來他講什麼就會發飆,這樣的孩子,居然會自己安靜地玩10分鐘的串積木遊戲,好不容易串好的積木從繩子裏掉出來要重串居然沒生氣,還笑咪咪地說:「唉喲~~」,我真的覺得是奇蹟。

小胖問我施了什麼魔法,我想不出來,唯一不同的只有白天在家裏穿內褲這件事,難道小屁屁涼爽後,脾氣也會變溫和嗎?如果是真的,那媽媽一天擦10次地板就值得了(今天成功率10%,進步了)!

 

2015/4/23

半夜小湯發燒,早上我帶他去看附近媽媽推薦的中醫,因為小湯根本無法餵藥,看西醫都只是確定病症,拿藥都沒有吃,據說小小孩對中藥的接受度很高,我半信半疑地帶小湯去看診:「感冒吃中藥會好嗎?」沒想到還真的有退燒的中藥,二小時吃半湯匙,小湯完全不排斥,到晚上睡前完全退燒了,本來猶豫要不要給他包回尿布,等他病好再繼續,沒想到他居然主動說要「尿尿」,第一次主動尿在馬桶裏,媽媽喜極而泣,好日子要來了嗎?

 

【2015戒尿布筆記-2】

戒尿布心得:給貪吃鬼一個動機,他會進步神速。

去年買的ikea小尿桶,今年被打入冷宮,小湯看到它就逃跑,所以我買了兒童輔助馬桶墊,直接架在馬桶上,配上止滑椅,看起來很舒適,但小湯還是不買單,我只好跟他說:「我們來試試坐馬桶,沒有尿尿沒關係,坐看看。」「如果你今天都有乖乖坐的話,可以喝一瓶多多。」原來打算從廁所逃跑的貪吃鬼,馬上把小椅子搬過來說:「尿尿。」

成功說服他坐馬桶後,媽媽的第二招:「如果你有成功尿尿在馬桶裏,就可以吃一個糖糖。」說到做到,我馬上帶他去買材料,做了水果軟糖放冰箱,我告訴他不要有壓力,尿在地上沒關係,但如果成功了就有獎品,施行三天,我洗了數十次內褲,但在他配合坐馬桶一整天時還是給他軟糖,昨天,終於成功了第一次!今天因為貪吃鬼發燒大量喝水,白天我就讓他穿尿布休息,晚上退燒後,我幫他穿上內褲,「尿尿要跟馬麻說喔!」,不到5分鐘,他跑過來:「尿尿」我迅速抱他進廁所,他一邊笑一邊尿在馬桶裏,還不忘提醒我:「馬麻糖糖。」媽媽喜極而泣。

戒尿布第四天,我看到成功的曙光。

 

2015/4/24

小湯最近食慾不好,老是一餐吃半小時只吃三粒米或一條麵就說「呷飽」,但活動力很好,跑跑跳跳不像生病,禁吃零食、水果、點心還是一樣正餐吃少少,是吸空氣就會活了嗎?雖然大家都說小孩不會餓到自己,一天吃不到半碗飯我覺得很恐慌,有前輩建議我買鹹橄欖加瘦肉跟水用電鍋燉湯,煮好後只取湯加在飯菜或粥裏,小孩會吃得比較多,我半信半疑,但還是頂著大太陽去買來試試,中藥房的老闆聽到我要買鹹橄欖後,看了小湯一眼說:「是要燉湯給弟弟吃的嗎?他是應該多喝點,太小隻了。」好啦好啦!這不就來買了嗎?2歲12公斤是有多小隻啦!(媽媽的地雷之一:說小孩太胖或太小隻)

晚餐煮了很普通的玉米小魚粥,在小湯的那碗裏加了半碗的橄欖湯,沒想到這小子居然吃了二碗,這太神奇了!!這小孩平常根本不吃粥的耶!(那媽媽還煮?)不要求把他養成米奇林,維持現在50%的成長曲線就好,重點是不要讓媽媽煮飯煮得不開心,這麼熱的天氣,我煮得這麼辛苦,好歹也多吃幾口,這樣我才有動力多開發新菜色啊!

 

 教他用衛生紙擤鼻涕,試幾次就成功,果然巧虎教得好!

 

小女朋友也感冒,剛好湊成一組,兩個人手牽手溜滑梯,又親又抱,被叔叔發現就糟糕了!

 

2015/4/25

小湯不常吃零食糖果,所以當我跟他說尿尿在馬桶裏可以吃「糖糖」時,他的眼神閃閃發光,當天晚上就成功一次,但媽媽做的軟糖總有吃膩的時候,所以我到中藥房買了仙楂果,跟他說如果成功一次可以吃「5個球球糖糖」才一天的功夫,小湯戒尿布的進度從成功率10%進步到90%,甚至在吃完手中的獎品後還會拉著我的手自己走到浴室說:「尿尿糖糖」,硬擠出幾滴來騙糖果,看到他每次成功時的笑臉,充滿成就感,我也覺得感動,孩子就這樣又長大了。

戒尿布的進度突飛猛進,不到一星期,現在除了外出跟睡覺,已經不需要尿布了,養個貪吃鬼在某些方面還蠻好控制的。

 

2015/4/26

早上起床主動說要找「馬桶寶寶」,才一星期,進步神速,跟把拔散步途中發現怪手,兩個人研究很久才離開,果然還是男人瞭解男人。

 

和公園的媽媽分享育兒心情,大家一致同意:一歲以前的小孩真的是天使!之後的每一天都往半獸人發展,越來越考驗媽媽的耐心與修養,媽媽每天都在「今天又罵小孩了,我真是壞媽媽」的反省中入睡,當大家聽我抱怨二歲後的小湯根本就把不要當口頭禪,非常固執,做什麼事都要照他的規矩走,她們笑著跟我說,2歲還似懂非懂,等3歲懂得「不要」的意義後,每個「不要」都會附上無數個讓人哭笑不得的理由,那才真的會理智斷線,為什麼小孩不可以一直是可愛乖巧的樣子呢?(嘆)

 

2015/4/27

1歲半以前什麼都吃、每餐吃光光的小湯,最近2個月吃進去的正餐數量少得讓人生氣,如果媽媽沒有煮就算了,偏偏我還每天煮、每餐變花樣,常常吃「三粒米」「一條麵」

我真的快崩潰,前輩告訴我,小小孩的確會有一段厭食期,撐過去就好了,「小孩不會讓自己餓死」,但我還是打算嘗試鹹橄欖湯,吃飽一點脾氣也會好一點?試了三天,還蠻有效的,討厭白飯的小湯吃了一整碗加湯汁的白飯跟配菜(當然還是沒吃綠色蔬菜),幾乎每餐都把媽媽準備的食物吃光光(剩下蔬菜),有時還加飯,我很驚喜,希望就這樣順利渡過厭食期,另外也徵求讓臭小子吃蔬菜的好方法(連絞碎混在蒸蛋裏的菜他都可以一個個挑出來,我已經變不出新花招了)。

 

2015/4/29

今天,終於肯吃青菜了!

菠菜燙一下加點素蠔油,沒想到大受好評,小胖說都是遺傳到我,的確,媽媽也不愛綠色蔬菜,是開始為小湯煮飯後才強迫自己做榜樣,菠菜是少數我願意吃的青菜,小胖要我下回挑戰茄子,「茄子很好吃,兒子應該會愛喔!」我才不要,茄子煮熟後看起來像爛掉的複寫紙,這一味等他長大後再慢慢體會!

 

原本都是我定時帶小湯去找「馬桶寶寶」,這兩天他開始主動說要「尿尿」,一整天內褲都是乾的!終於放心讓他坐在沙發上看卡通,不然之前他只要一上沙發,我的神經就會繃很緊,布沙發很脆弱的啊!!

 

2015/4/30

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蛤蜊非常興奮,一直摸一直摸,似乎想留下來養的樣子,當我把蛤蜊倒進鍋子煮時,他差點就哭了,害我覺得自己是壞媽媽!

 

但當煮好的蛤蜊絲瓜麵上桌,他很老練地一個個把蛤蜊的肉挖出來吃,似乎忘了他跟新朋友的交情,吃完飯,我們坐高鐵回台北娘家,下車時我發現小湯體溫很高,精神不好,帶去看醫生果然發燒了,我們一度以為他只是單純的感冒,但晚上10點多,小湯發高燒又拉肚子,我馬上帶他去急診,醫生判斷是腸胃炎,退燒後就回家休息,沒想到這才是痛苦的開始。

 

2015/5/1

持續發燒跟拉肚子,食慾很差,只能少量進食白粥,但退燒時精神狀況不錯,睡前我跟他說不能喝奶了,「這樣肚子痛才會好,你想要肚子痛嗎?」他想了一下說:「好,不要喝了」,就這樣戒了睡前奶。

 

2015/5/3

終於完全退燒,主動說要「吃藥藥」,精神狀況好時我會帶他出門散步坐公車,因為只少量吃白粥加鹽,體力不好,一下子就累攤在我身上,還是持續拉肚子,拉到最後他的屁股都腫起來,坐在椅子上還會說「屁股痛痛」,媽媽好心疼。

 

2015/5/4

回診,醫生說報告還沒出來,目前只能繼續吃藥,如果沒有再發燒就不用再回診,拉肚子的狀況好很多,開始吃蘋果、吐司,整個人瘦一圈,衣服都變寬鬆了。

 

2015/5/5

醫院打電話通知,確定小湯的腸胃炎是沙門桿菌引起的,我覺得出事前一天小胖買給小湯吃的玉米很可疑,因為我跟小湯都吃一樣的食物,就只有玉米沒吃,如果是其他食物,沒道理只有小湯生病而我沒有,但現在追究責任沒有幫助,只希望小湯盡快痊癒,而我們也要學到教訓,多注意孩子的飲食,尤其是夏天,更要留心外食潛藏的危機。

 

因為腸胃炎,小湯戒尿布暫緩,也許回高雄後又要重新開始,那只是回到原點,沒有什麼比身體健康更重要的。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