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買學習湯匙的心得真的是不堪回首心酸的血淚史

小湯怎麼都不肯好好用湯匙吃飯,一開始是不會,後來是「明明會但就是要用手」

每次跟他吃飯都快爆血管,但還是要告訴自己「忍耐再忍耐,總有一天會開竅」

後來說服自己:「只要有吃飯,用什麼方式吃沒關係!」

媽媽的標準真的越來越低

 

小湯是很有個性跟想法的孩子,沒有辦法強迫他做任何事,一定要柔性勸說才能說服他行動

在自行用餐這件事上,我都是順從他的意見

所以他一歲就開始自己拿湯匙,市面上備受推崇的餐具他幾乎用過一輪

媽媽投資了這麼多,小孩還不買帳,我只能自己躲在角落暗自哭泣

希望想買學習餐具的媽媽們可以冷靜一點

千萬不要有「買了這隻湯匙,我家小寶貝一定馬上就學會自己吃飯」的這種天真想法 

好工具可以讓孩子學得更快,但不代表買下去之後他一定學得會或願意使用

一定要冷靜再冷靜,觀察孩子的動作跟習慣,再選擇適合他的餐具

 

要注意的是,小湯慣用左手,所以大部分適用右手的學習餐具都不適合他

(他還是嬰兒時期就很明顯慣用左手,我沒有特別糾正他)

(只有他願意自己吃飯,以後會寫功課,我不在乎他用哪隻手)

我為小湯選的湯匙柄都是「直」的,左右手都適用(除了combi學習湯匙外)

所以在買學習湯匙前一定要好好觀察孩子的習性,才能選擇適合的湯匙

 


 「實用學習餐具」,小湯剛開始學拿湯匙時使用,現在幾乎已經汰換,只剩紫色的edison服役中

從左至右:

1、台隆手創館買的微笑湯匙

2、Combi易握餐匙

3、BEABA 360° 可旋轉嬰兒湯匙

4、Baby Bjorn 湯匙

5、OXO兒童湯匙

6、EDISON幼兒學習湯匙

 

實用餐具1、微笑湯匙(台隆手創館買)


某天帶小湯外出吃飯忘記帶湯匙臨時買的,湯匙柄有弧度,小湯用左手拿也不會卡

但小湯還握不好這種細柄的湯匙,大概手感差,他用沒多久就拒絕使用了

 


1y5m,心情好的時候會拿來吃幾口,大部分還是媽媽拿來餵食

我覺得用它來餵食還蠻順手,大小適中,無論是飯或粥都可以輕鬆舀起,我很喜歡

後來就變成媽媽的茶匙,也算沒有浪費

 

實用餐具2、Combi易握餐匙

 


這算是小湯用的第一隻學習湯匙,當初是有個媽媽說她兩個孩子都用這組學會吃飯,我馬上下訂!

大廠牌出的湯匙會難用到哪裏去呢?

也許慣用右手的孩子覺得好用,但我忽略了小湯慣用左手,這種彎曲的湯匙他根本舀不起任何東西

後來也變成我餵食的湯匙,小湯一邊用別的學習湯匙練習,我一邊用combi的湯匙餵食

搞不清是為他還是為我買的,尤其是那隻叉子,根本就難用到極點!

(拜託廠商不要告我,我只是說實話)

就連我想拿來叉水果都叉不起來,塑膠材質加上圓鈍的設計,是想拿來叉什麼東西?(怒!)

(也許是媽媽不會用,但我真的沒辦法說它設計得很好)

 


1y1m,我們各一隻學習湯匙,他練習,我餵食,後來小湯學會用湯匙不給餵之後,就被我淘汰了

 

實用餐具3、BEABA 360° 可旋轉嬰兒湯匙

 

BEABA 360° 可旋轉嬰兒湯匙很特別,寶寶不管怎麼拿湯匙,它都可以保持匙面在上

在小小孩還拿不穩湯匙、沒辦法確實舀取食物平穩送入口中時,它的確幫上大忙!

它的匙身可以拆卸,分兩種安裝方式,可以隨寶寶使用湯匙的進度調整

當小湯剛學會用湯匙時,常常來不及將粥送入口中,好不容易舀起的粥就掉了一大半在桌上

這隻湯匙因為能保持匙面在上,讓食物不容易掉出來,增加小小孩的信心跟成就感

後來小湯可以一口又一口確實地將食物送入口中後

它也可以改成「不會旋轉的湯匙」,變身普通的兒童湯匙

可惜後來小湯很愛咬它的「尾巴」,只要它出場就不專心吃飯,我就改用其他湯匙了

 

第一階段,寶寶已經會用湯匙挖取食物,但還沒辦法準確將食物送入口中

這種安裝方式可以讓湯匙順著寶寶的動作旋轉匙面,讓匙面保持在上

 


第二階段,小小孩已經很會用湯匙後,將握柄換個角度安裝,就變成一般的湯匙!

 


另一個深得我心的設計,是它的匙面很深,無論是粥或湯,都可以順利舀起不灑落

我很常讓小湯用它來喝湯,比其他的學習湯匙好用多了(小湯比較不會因為湯灑出來而生氣)

 


隨便撈都可以撈到一堆料跟湯,它的匙面深是優點也是缺點

如果是用餐盤舀米飯會太大口,小湯會塞滿嘴然後吐出來

但如果只舀到一點點飯,小小孩要張大嘴才能吃到湯匙裏的飯

小湯拿到一半都會嫌麻煩把湯匙丟掉,直接用手比較快,所以我都把它定位成喝湯或粥的專用匙

快2y的時候這隻湯匙已經被汰換了,因為小湯會咬湯匙,上面都是齒痕,只好淘汰

 

實用餐具4、Baby Bjorn 湯匙


買餐盤時一起買的,Baby Bjorn的學習餐盤很好用!是服役最久的學習餐盤!

可惜小湯使用不鏽鋼餐具已經把它刮花了,只好忍痛淘汰,送給小湯當做家家酒的道具

(說到餐盤就是另一段不堪回首的敗家史,也可以寫一大篇了)

很多媽媽推薦這隻湯匙,它的設計很好,匙面夠大、夠深,前端薄型的設計易於舀取食物

而且它圓厚的匙柄設計讓小小孩容易抓握,左右手均適用

但就像我說的,再怎麼設計精良的湯匙,小孩不肯拿也是白費

小湯不愛它圓圓短短的握柄,總是把它當擺飾或直接丟掉,根本就是買心酸的

幸好餐盤有派上用場,不然媽媽真的欲哭無淚

(後來發現這種材質的湯匙不適合小湯,因為小湯使用後上面都會有齒痕,造成清潔的死角)

 

實用餐具5、OXO兒童湯匙


如果只想買一隻學習湯匙,那一定要買OXO兒童湯匙!這隻是我跟小湯的最愛!

它的握把很大,弧形的彎度剛好讓小小孩容易抓握

而且它有防滑設計,就算小小孩手上沾滿湯、醬汁、飯粒依然好拿不滑落

湯匙面大小適中,深度也夠,喝湯吃飯都順手

後來小湯就再也離不開這隻湯匙,無論去哪裏或吃什麼都要帶著它

 


小湯1y1m用到2y1m,這隻湯匙整整用了一年

從不太會拿湯匙到可以自己用湯匙喝完一碗湯或吃完一盤炒飯,它見證了小湯的成長與進步

但不久前,它被我遺忘在某家餐廳,即使我手刀回去找,還是找不回,本來想留著做紀念的啊!

(我自己也好愛用這隻湯匙,有時會被我拿來吃甜點,拿起來很順手,也是我的最愛)

 

實用餐具6、EDISON幼兒學習湯匙


EDISON幼兒學習湯匙組幾乎所有媽媽都會買

即使已經有了好用的OXO,我當然也跟進買一組外出用

它的湯匙面是平頭的,更貼合碗盤,容易舀取食物

但匙面較淺,挖到的飯量太少,加上小湯在挖到飯後,都會用手再抓一些菜放在湯匙面

匙面小的湯匙會讓菜掉出來,貪吃鬼小湯就會不開心地把湯匙丟開,繼續用手吃飯(嘆)

帶出門也有點不方便,因為它的匙面用來吃粥、飯類的食物還可以

但小湯愛喝湯,它就很不好用,還要另外帶一隻喝湯的湯匙

加上它的握把扁平、拿起來較輕,小湯覺得手感不好(?),不太愛用它

我看它的說明是適合挖取布丁、優格之類的甜點,也許它的定位跟我想像的不同

之後同品牌出的長頸鹿跟貓頭鷹系列似乎有改善匙面太淺、小的缺點,有加寬圓弧設計

若是想試試EDISON的媽媽,也許可以入手這系列

 


EDISON的湯匙不怎麼適合小湯,但叉子倒是很好用!

鋸齒狀的設計拿來吃麵、水果都很順手!

 

以上實用的餐具系列幾乎都是網路上很多媽媽推薦過的,各有所長,也都有各自的擁護者

小湯跟我最喜歡的是OXO兒童湯匙+EDISON叉子的無敵組合

2y的小湯已經可以乖乖用湯匙自己吃一餐,帶他出門吃飯輕鬆很多

「會用」不代表「願意用」,小湯還是覺得雙手萬能,脾氣來時總是把湯匙甩一邊

所以,我只好找有「車車」圖案的湯匙吸引他的注意力,希望他多吃點、習慣用餐具 

 


「花俏騙小孩湯匙」,意外地好用,沒想到小湯愛車成痴,只要上頭有車都買單

撇開它們只是「印有車子圖案的普通湯匙」這點,會讓小湯使用的都是好湯匙!

(但真的要買學習湯匙的話,還是建議買實用款的)

小車迷開始主動說要用湯匙,這三隻是目前看情況輪流上陣的好伙伴!

從左至右:

1、tomica 兒童湯匙

2、台隆手創館買的新幹線兒童湯匙

3、poli兒童湯匙

 

花俏湯匙1、tomica 兒童湯匙

 


在tomica專櫃買的,純粹就是為了上頭有個立體小車,小湯看到時興奮異常,馬上搬桌子要吃飯

我覺得它的設計還不錯,握柄的弧度很好抓握,大小也適中 

但匙面是平的,用來挖飯還可以,湯湯水水就沒辦法了

 

花俏湯匙2、台隆手創館買的新幹線兒童湯匙


某天外出吃飯又忘記帶湯匙,臨時去買的,我本來想隨意買一隻最便宜的應急

(因為餐廳提供的兒童餐具實在太難用了,這小孩用到生氣不肯吃)

沒想到眼尖的小車迷看到這隻新幹線湯匙就吵著要拿,我才發現原來它的末端是新幹線的車頭!

(這麼不顯眼你也看得到,也太厲害了!)

它的匙面跟tomica差不多,也只適合吃飯或濃稠的粥

匙柄是直的,沒有任何弧度設計,小湯拿得還算順手,適合湯匙拿得穩的小小孩

 

花俏湯匙3、poli兒童湯匙


某次回娘家時,小湯看到卡通台的poli後,就迷上這台會變形的小車

回高雄後依舊念念不忘,可是我們只有MOD,只能給他湯匙解相思之苦

這組poli的匙叉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小孩,匙面很大,小湯要張大嘴才能放進嘴巴

優點是它很萬用,無論是飯、粥、湯,一匙搞定!

 


跟tomica比起來,它明顯長了許多,總長16cm,3歲後的孩子比較適合

小湯剛開始拿的時候很不順,太長的湯匙讓他常常把食物灑出來,用一陣子後就習慣了

現在是他的最愛,如果外出只帶一隻湯匙的話,我也會選它,因為它可以應付各種食物類型

 


它的點閱率第一名!(原本的第一名OXO湯匙已經被媽媽遺忘在某間餐廳)

 

這組的叉子也很好用,小湯用它來吃麵很順手

 

多點耐心,給孩子機會練習自己吃飯,除了孩子會很有成就感,媽媽也輕鬆很多

初期也許辛苦,需要收拾善後,但看著他一天天進步,會覺得值得

小湯學會湯匙後,無論各種類型湯匙、餐具都用得很順,臨時外出吃飯也沒問題

吃飯,變成一件快樂又好玩的事!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享受用餐時間,開始為小小孩選個餐具,放手讓他練習吧!

(當然,不用像我買這麼多隻湯匙,選隻喜歡的就好)

 

 相關文章:

小湯副食品工具(4M~1Y)--餵食湯匙大集合 

小湯餐具(4M-2Y)--學習餐盤/碗大集合 

小湯餐具(4M-2Y)--副食品輔助工具篇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