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遇到農曆新年,我跟小湯有將近一半的時間不在家裏,宜蘭→台中→台北,我們幾乎繞了半圈台灣。小湯是個有趣的孩子,跟著我東奔西跑照樣自得其樂,打亂作息依舊吃好睡好,媽媽很放心,加上住台北娘家的日子有很多人陪玩顧小孩,這趟過年返鄉之旅其實是犒賞媽媽一年辛勞的禮物!

 

越接近二歲生日,我就越感受到茶包兔的威力,原本還能好好溝通講道理的孩子,一夜之間突然變成有理講不清、沒事亂哭的小麻煩,常常口齒不清地說著他想要的東西,媽媽猜不出來就暴怒,給他什麼都不要,吵到最後媽媽也暴青筋了,但我們總是能馬上合好,因為他哭完之後發現媽媽臉色不對,會馬上說:「馬麻愛妳」,然後媽媽就會原諒他,我們親親抱抱,剛剛家裏的混亂好像一場夢,我知道這樣的情況才剛開始,未來我們之間還會有更多的衝突,媽媽也在學習,除了調整自己的心態跟提升耐心,還要學著幫助小孩控制自己的情緒。

 

小孩的二歲生日,也是媽媽的二歲生日。

 

 

2015/02/06

開始會把車子「排隊」,本來擔心小湯這方面的發展比較慢,他似乎沒什麼順序的概念,不像同年紀的小孩會排列物品,沒想到他突然就學會了,還很開心對我喊:「車車排隊!」

 

原本可有可無的阿布,最近也開始變成好朋友,除了每天例行餵阿布吃飯,還會抱著阿布玩,甚至還會「嗯~~嘛」親下去!,但這樣的畫面並不持久,等他玩到忘我時,阿布早就躺在路邊沒人理(阿布哭哭)。

 

帶著阿布吃喝玩樂(1y11m)--美國ALEX I can do生活技能學習娃娃,小湯的新玩伴 

 

2015/02/07

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搬尿布比賽。

我們報名早上11點的場次,開場前這傢伙就睡著了,睡10分鐘後輪到我們,一上台,這小子一直想往前衝,但正式開始時,他居然站在原地不動,我一直跟他說:「小湯去前面拿一包尿布給馬麻!」他還搖頭說「不要」於是,我們的成績是0,回家路上他才開始說:「尿布,跑跑!」你明明就知道,為什麼不動呢?

 

事後回想,這孩子本來就比較謹慎,一下子站上舞台面對大場面,會退縮也是必然的,是媽媽太著急,也想得太多,以後安排活動還是要多考慮小孩的心情。

 

驚嚇完,下午跟把拔去中央公園奔跑練腳力,順便讓把拔運動瘦身。

 

2015/02/08

高雄駁二哈瑪星蒸氣火車展,帶小車迷來朝聖!現場有舖設軌道跟告示牌,好逼真!當小火車跟電車發動時,小湯為之瘋狂,不停喊「火車!」,可惜我們沒有買到預售票,現場的票券太多人排隊,我們帶著小小孩不想去人擠人,只有在旁邊看小火車跟電車奔馳,小車迷這樣就很開心了,事後小胖說,還好我們沒買到票,因為坐在上面好「呆」,但我覺得明明就很帥氣!你不要破壞孩子的夢想啦!

 

2015/02/10

試吃媽媽做的水果軟糖,材料很簡單,現打柳橙汁加草莓果醬,自製的非常安心,沒有什麼複雜的成份,也不會過甜,滿足小小孩想吃糖的願望,小湯很喜歡,一邊吃一邊說「好吃」,看他的笑容,媽媽的辛苦都值得了。

 

【幼兒食譜1y10m】自製水果軟糖,吃甜甜過好年 

 

【育兒日記】

茶包兔最近很會察顏觀色,只要一調皮,發現我的臉色不對,馬上燦笑:「馬麻,我愛妳!」(抱)能怎麼辦呢?「好啦好啦!我原諒你了,馬麻也愛你。」沒輒耶!  

 

 

2015/02/12

收到阿姨寄來的禮物--tomica兩用駕駛樂學步車,愛不釋手,玩一整天,媽媽樂得輕鬆,只要坐在旁邊陪玩,這小子就會自己耗體力,可以讓小小孩忙不停的玩具,就是好玩具!!!

 

【家有小車迷】動靜皆宜的tomica兩用駕駛樂學步車 

 

本來茶包兔玩到不想出門,我也樂得偷懶,但想趁過年前趕快處理我手指上的病毒疣,帶著小湯一起到診所,等待的時候,他完全沒一分鐘安靜,坐在我的腳上用不輪轉的國語講個不停,正當我想把他帶出場時,旁邊的阿婆說話了:「他平常在家也是這樣嗎?」

「對啊!就一直講一直講。」

「妳自己顧喔?辛苦了耶。」

「還好啦!習慣就好。」

「還好妳自己顧,不然他送去保母那裏,一定會被餵安眠藥!」

其實親生媽媽也想這麼做,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也不管我有沒有聽懂或回答,就一直自顧自地講,我好想戴耳塞啊!!!(可是怕傷害小孩的玻璃心,只能用想像的)

  

2015/02/13

突然迷上照顧巧虎跟阿布,變身托兒所所長。

「阿布睡覺」

「虎睡覺」

「阿布被被」

「阿布拍拍」

有模有樣耶!看來他都有偷偷觀察我平常的動作,然後學起來,現在也依樣畫葫蘆地照顧阿布跟巧虎,果然身教很重要,我要特別小心了!

 

 原本早上還是溫馨的托兒所,下午就變暴力摔角場,辛苦阿布跟巧虎了!

 

2015/02/14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所以開始當計程車司機,負責載他們回家,車上空調太冷,很貼心幫他們蓋被子,只是車子容量有限,一次只能載一個乘客,剩下的那個,只能躺在地上哭哭囉!(阿布跟巧虎,媽媽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媽媽不用配合演出奇怪的戲碼)

 

2015/02/15

「阿布推!」堅持要帶阿布一起出門,還把推車讓給阿布坐,小胖說畫面好詭異,為什麼要推一隻猴子?有什麼辦法呢?你兒子現在好愛照顧阿布,你把他當第二個兒子照顧,心裏就不會覺得奇怪了,媽媽已經很習慣,因為每天都要餵阿布吃東西跟穿脫鞋子,三不五時還要拍阿布睡覺,小時候沒做過的事,現在一一完成,養小孩真的一大半都在補滿小時候空缺的拼圖。

 

2015/02/16

買不到巧虎的紅包袋,媽媽只好DIY,虎神迷一定最喜歡我的紅包,就算只有200元也會笑得像中樂透!這個紅包袋花了媽媽好多時間,看似簡單的巧虎好難畫,我太小看虎神了,不知道附近有沒有插畫班,我打算多學一點可愛的插畫技巧,明年畫小汽車來哄小車迷!

  

2015/02/17

不知哪來的想法,把巧虎遊戲書上的貼紙貼在臉上,還很得意四處展示,最後貼紙的黏性消失,茶包兔大暴走。

 

回宜蘭過新年,忙碌又快樂的年假即將開始!

 

2015/02/18

過年一定要玩刮刮樂試手氣,小湯的運氣還不錯,他選的獎券都中了小獎,他也很開心,一直喊要「刮刮」,拿著錢幣在旁邊幫忙刮,搞不清楚狀況但很high,回到宜蘭被當小少爺伺候,什麼好吃好玩的都留給他,連吃年夜飯都這麼跩,紅包當然大豐收囉!

 

2015/02/19

大年初一,穿上難得的母子裝出遊,可惜小胖不想加入條紋的行列,要找到適合的親子裝好困難(條紋最好搭,我愛條紋),在宜蘭的新年很普通,大家一起吃吃喝喝,沒有太多的行程,不趕時間、不耗體力,還有好多人陪小孩玩,我最煩惱的大概是小孩不吃正餐吧!這應該是跟長輩在一起的困擾,怕小孩餓,所以給他很多零食水果,等到正餐時間,小小孩的胃早就被填滿,正餐吃不下,但長輩怕他被餓到,於是繼續餵零食水果,不給吃好像是壞媽媽,讓他吃又破壞規矩,最後我只好眼不見為淨,不要太誇張就算了吧!幸好過年沒幾天,不然媽媽好鬱悶。

 

2015/02/20

初二,跟媽媽回娘家,被舅舅當玩具依然玩得很開心,跟爸爸一樣,舅舅們也是用巧虎帶小孩。

 

 

2015/02/21

過年期間迷上刮刮樂,跟舅舅們一起到廟口「刮刮」,結果舅舅們全部血本無歸,小傢伙運勢還可以,至少幫媽媽把本金賺回來,下午我們就坐車到台北,塞了3個多小時才到,幸好小湯有一半的時間在午睡,不然我實在想不出要怎麼讓他安靜坐車不吵鬧。

 

2015/02/22

回台北必備的行程之一:坐捷運到阿祖家哄阿祖開心,順便玩舅公的小狗,這小子很合作,每次都哄得阿祖笑呵呵,該吃該玩的也全部沒漏掉,根本就交際花!

 

2015/02/23

這孩子從除夕一路吃吃喝喝到初五,整個人圓了一圈,把外婆家當自己家,什麼東西都拿來玩,最喜歡外公的悠遊卡,拿著卡片自己「嗶嗶」假裝坐捷運,還會「刷卡」,就可以玩一上午了,誇張的表情跟動作讓媽媽的新年好歡樂!(不用顧小孩、可以蹺腳看小孩表演,根本就天堂啊!)

 

2015/02/26

在台北的日子沒有特別的行程,跟媽媽在家裏看巧虎吃點心睡午覺,再到附近公園溜滑梯看小姐姐,很愜意,我喜歡這種平淡又不辛苦的日子(如果小湯可以再安靜一點就更好)。

 

2015/02/27

第一次被丟包在舅公家,完全沒想媽媽,玩到不想回來,我去接的時候還一直說「不要」,看來可以漸漸「離手」了!(媽媽歡呼!)晚上家族聚餐,跟德國的小表哥玩得很開心,被當人肉舉重器搬來搬去依舊笑咪咪,大家都說他可以準備去上幼稚園,真的嗎?孩子就這樣長大了嗎?

我明白獨生子需要更多的同伴跟學習與同儕相處的技巧,但我總覺得我們兩個還沒準備好,不論是媽媽還是小湯,我們需要再多一點時間準備,我想,等小湯準備好時,我會流著眼淚、帶著祝福送小湯上學(搞不好媽媽會哭得比小孩還誇張) 。

 

2015/03/01

要回高雄了,把握最後一天「假期」再坐捷運去逗阿祖開心!剛好德國的小表哥們也要回去了,最後一天的聚會從白天吃到晚上,回到家,小湯秒睡,我們的假期結束,準備收心回高雄恢復正常生活!

 

2015/3/2【育兒日記】

睡前進階版的甜言蜜語是:「馬麻,愛妳,小寶貝。」媽媽的心都融化了,這孩子以後把妹應該無往不利。

  

2015/03/03

回到熟悉的環境,小傢伙睡到不想起床,在床上滾來滾去,最後是用點心把他叫醒,剛回高雄似乎不太習慣,小湯一直哭鬧說:「想嬤」,我告訴他要再等一陣子才能去找外婆,他還沒有時間的觀念,非得要「現在」「馬上」見到外婆,哭鬧兩天後才慢慢接受:「要再過很多很天才能坐火車去找外婆」的事實。大概是過年時太開心,小湯開始把「馬麻餵」掛嘴上,原本自己吃得很好的孩子,現在完全不自己動手,吃飯時間到就把湯匙遞給我:「馬麻餵」不餵就哭,「沒關係,你不想自己吃的話,就不要吃!」聽到這句話,茶包兔一邊哭一邊拿湯匙大口吃,還不時用哭腔說:「馬麻餵」果然孩子不能寵,過年期間小湯吃飯都有人餵食,嚐過甜頭後,覺得只要坐好就有東西吃是件很享受的事,根本就不想動手了,看來需要長期抗戰,重新找回喜歡自己吃飯的小湯!

 

2015/03/04

久違的公園!大半個月沒來,這小孩似乎長高了不少,小短腿已經踩得到搖搖馬的踏板,會主動說要「搖搖」,爬樓梯越來越順,也敢坐著溜滑梯,總是在不知不覺間發現他長大的蛛絲馬跡。

 

好日子過完後,還是得面對每天煮飯的日常生活,小湯在台北時迷上日式炸雞,他一個人可以吃將近一整份炸雞,但外面賣的炸物多少有健康上的疑慮,為了滿足他的需求,媽媽開始研究怎麼做出美味多汁的日式炸雞,雖然自己做的炸雞比不上外面的酥脆,用料跟食材絕對沒問題小湯吃得很開心,媽媽也有成就感,果然有小孩後,媽媽的廚藝進展神速!

 

【幼兒食譜1y11m】美味多汁的小小孩版日式炸雞 

 

 

【胎內記憶-2】

睡前我跟小湯都會互說:「馬麻愛你」、「顥顥愛妳」,今天我問他:「你知道之前你都住在我的肚子裏嗎?」

「馬麻肚子」

「對,你之前住我的肚子的時候有愛馬麻嗎?」

「有!」(加害羞的笑)

其實我也是喔,還沒出生前,我就很愛你了!

關於胎內記憶,本來我也是半信半疑,看了很多分享後,我開始相信寶寶是有記憶的,但這似乎是一個不能告訴別人的秘密,因為我試了很多次都只得到害羞的笑容跟轉移話題的「%&@#$」,只能趁平常聊天時「不小心」穿插進去話題裏,才會得到答案,即將滿兩歲,未來的這一年我要更努力教小湯說話,然後問出更多的秘密!

 

2015/03/05

滿1y11m

開始漸漸捉到跟茶包兔溝通的技巧,明白這孩子吃軟不吃硬,在他哭鬧的時候,讓他好好發洩情緒再理性溝通往往可以得到大家都滿意的結果,但這不代表媽媽開始過好日子,因為他只會越來越茶包,有時候真的想不出好辦法應對他的問題,怎麼市面上沒有出淺顯易懂的茶包兔教戰手冊呢?媽媽沒太多精力一直跟小小孩奮戰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育兒日記 成長記錄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