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小湯,像趕進度一樣,一個月長了三顆牙,似乎打算在兩歲前湊滿16顆牙,希望牙齒長齊後,媽媽可以有一段平靜、不用安撫長牙亂哭的青番小孩的好日子。也許是這個原因,小湯比起上個月更纏人,情緒極度不穩定,我常常被他纏到耐不住脾氣,雖然有克制不口出惡言、不動手打小孩,跟他相處時的口氣卻不是很好,他應該也明顯感受到媽媽的不耐煩,所以變本加厲,我們有一段時間處在壞脾氣的惡性循環裏,最後是媽媽突然顯悟:小小孩正在感受各種不同的情緒,他不曉得怎麼處理湧上來的感覺,他正在學習,正在模仿,如果我示範出來的處理方法是「不耐煩」,那他當然也對我不耐煩,情緒管理是需要時間引導的,正如同媽媽也還在學習怎麼控制脾氣,既然短時間內改變不了小湯,媽媽可以改變啊!

 

我開始學著深呼吸,遇到小湯特別難纏的時候,深呼吸,數到10,再來處理小湯的問題,很有效,至少我們脫離了壞脾氣的惡性循環,小湯會被我轉移注意,自己慢慢平靜下來,願意聽我好好說,我想,情緒管理跟控制,是我們未來這一年要好好學習的課題。

 

2015/01/06

回高雄恢復原本正常生活,繼續公園溜小孩的固定行程,小湯最近漸漸會注意其他小朋友,開始有自己的喜好,很愛跟住隔壁棟的妹妹玩,兩個人一人爬一邊樓梯,沒有什麼互動,卻都默默注意對方的行為,小小孩的心思真是猜不透!

 

(紀念這套媽媽喜歡的黃色小熊套裝,長大許多,已經變得太緊繃)

 

2015/01/07

小湯一覺醒來發現家裏多了一台大貨車,馬上玩開了!

這台貨車是有背景的。

前一晚,小胖買尿布回家,剛好有送一台兩光的搖控車,我們很開心拆封讓愛車成痴的小湯玩,沒想到,粗魯的媽媽一下子就把車子弄壞,解體了(也太不耐玩!),小湯大崩潰,一直喊車車,疼小孩第一名的小胖馬上衝到附近的漢神巨蛋,買了一台tomica運輸車回家,可以收納13台小車,小湯還能坐在上面,終於有個完美的結局。我們還把小湯的愛車們都放到運輸車裏,擺在最顯眼的位置,讓他一醒來就可以看到,但是,我弄壞的明明就是免錢的贈品,為何最後要花錢買一台豪華加大版?

「你會不會太疼他了?」我問小胖

「這樣就疼他?剛好而已啊!」

不,讓我收回我的疑問,你已經不是疼他了,根本就是寵小孩

 

2015/01/08

看到把拔回家,趕快把運輸車拿出來一起分享,父子倆玩得開心,媽媽也樂得輕鬆!

 

2015/01/09

最近很愛把小車疊在大車上,再推著大車走,但往往大車一動,小車就掉下來,只要車子一掉,小湯就暴怒,一直喊「車車放!」然後開始把車子亂丟,我真的沒輒,只能好言相勸,請他有點耐心,再跟他解釋為何車子會掉下來,幫他把車子放回去,怎麼這麼難搞啊!!

 

2015/01/10【育兒日記】

在小湯每天「媽媽、媽媽」「不要、不要」無限循環的纏人攻擊下,我覺得我的生命值去了一大半,尤其是聽到他一邊玩一邊自言自由:「$%^&不要、!@#~不要........」我好想想問他:「你到底是有多少不要?!」但當他發現我在偷看時,抬頭的燦笑,又壓下我即將爆發的不耐煩「算了、算了,反正再這樣也沒幾年了,他很快就會去纏著別人。」不這樣想,媽媽的日子很難熬啊!

 

2015/01/11

越來越崇拜虎神,每天晚上都要看一集才肯乖乖去洗澡,這是除了他睡著之外,我們唯一清靜的半小時,感恩啊!虎神,媽媽也愛你!!!

 

2015/01/12

走了一趟ikea,小湯的遊戲區改造完成!

 

【育兒日記】

最近老是說茶包兔的壞話,其實媽媽很愛他,尤其是他最近不知怎麼了,每天清晨6點多(也太早了),他會醒來在床上玩一會,我都裝睡不理他,心裏暗暗祈禱奇跡出現,拜託他再睡回去(怎麼可能),就在我裝睡快變成真睡時,我聽到他喊:「馬麻?」然後就是黏呼呼的小嘴靠過來:「嗯~~嘛~~」每天被小情人吻醒,張開眼睛還看到可愛的笑臉,誰還記得旁邊睡著一個穿內衣褲不醒人事的大叔?

  

2015/01/14

看到相機,笑得好燦爛!小湯最近長牙中,喜怒無常,我真的疲於應對,有時都快壓不下即將暴發的脾氣,但就是這種笑容,讓我慢慢學習容忍與退讓,不被他的脾氣牽著走,媽媽,也是不斷在進化。

 

被媽媽帶去剪頭髮,變成小阿呆了,到底哪裏有好的兒童理髮師呢?

 

請問我們有接牛仔褲的廣告嗎?

說到褲子,這裏的管理員很愛小湯,每天都會唸我給他穿太少,老是穿同一件長褲,其實是小湯現在的身高很尷尬,很難買到適合的長褲,當我在uniqlo發現baby牛仔褲時,一口氣買了四件,二件黑二件藍,說真的,它們看起來沒什麼差別,但很好穿,純棉好活動,可惜顏色選擇不多,所以小湯看起來老是穿同一件其實有換新的褲子喔!每次買長褲才發現他真的長大了啊!90cm的褲子已經撐不到夏天,已經要買小童裝,不是baby裝了,好快!

 

2015/01/16

開始充當搬運工,大量運動後,肚子總是特別餓,怎麼都填不飽這隻大胃王!

 

【育兒日記】

最近的餐費很可怕,我都不敢認真去算到底花了多少錢買食物餵小孩,明明就沒有特別買零食或點心,一個小孩的餐費跟大人差不多,到底是有多愛吃?今天傍晚1樓大廳有廠商辦試吃活動,蔥油餅、煎餃、湯包、香腸,所有可以試吃的品項這小孩都吃了二輪,還一直盯著香腸想整盤拿走,廠商很熱情說:「沒關係,小朋友都愛這一味,盡量吃!」但媽媽臉皮很薄,不好意思吃了一堆什麼都沒買,最後買了小包裝的湯包當晚餐。小湯明明就已經試吃一堆了,晚上繼續掃光15顆小湯包的內餡,可以留一點給媽媽吃嗎?因為媽媽沒吃飽,只好帶著大食怪去夜市覓食,然後跟晚餐一樣,我只有吃到一半的份量。現在趁小湯睡了,趕快煮宵夜,沒有小孩在旁邊搶食,連普通的泡麵都特別美味,這大概是我今天吃得最好的一餐。

 

2015/01/17

假日小胖去加班,sony遊戲機落入小湯手中,可以存活多久呢?

 

加班回來的小胖,帶著兒子去玩沙,繼續加班第二輪,辛苦了!

 

2015/01/18

這小子在家的地位已經超越把拔了,直接騎到頭上!(在媽媽的心裏也是,哈!)

 

2015/01/19【育兒日記】

第一次見識到茶包兔在地上無理取鬧亂哭打滾,我跟小胖都嚇到,小胖呆了一秒後好言好語對哭鬧的茶包兔說:「你跟把拔說你要說什麼?慢慢說啊!」想當然,哭聲更響亮。其實我好想一拳揍醒茶包兔,但身為一個溫柔的好媽媽,這是不行的,只能在心裏想像,我很冷靜的跟他說:「你哭完了再來找我。」然後就坐在沙發上做自己的事,換茶包兔愣住,馬上止住哭聲、臉上掛著眼淚到我旁邊喊: 「馬麻?」我跟他說:「你有事好好說,用哭的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玩車子玩得不開心?那我幫你把車子都收起來好嗎?」他一邊說「不要」一邊繼續玩小汽車,家裏恢復平靜。

事後小胖心有餘悸:「好可怕耶!他明明前一秒玩得很開心,下一秒就開始摔車子暴哭。」是好可怕沒錯,但我已經很習慣他的哭聲,擺平他很簡單(看他在地上打滾倒是第一次,什麼時候學了新花招?)跟茶包兔的角力心得:耐得住哭聲跟胡鬧亂丟東西的人才是贏家。

(至於茶包兔在哭什麼?只有他自己知道了,因為事發的前一秒,他明明很開心躺在地上玩小汽車,然後就突然自爆,一邊哭一邊丟車子,誰知道他想做什麼呢?)

 

2015/01/20

似乎該買一台真正的車子讓他坐在上面滑了,畢竟這台只是一般的小貨車,是裝小汽車的,不是載茶包兔的運輸車,讓他多耗一點體力,媽媽會不會比較輕鬆?(媽媽買玩具都是想花錢換幾分鐘清靜,才沒有亂買呢!)

 

2015/01/23

已經進化到會自己去開冰箱拿食物叫我倒在碗裏給他,最近迷上吃蔓越莓,一邊吃一邊看卡通或玩玩具,還會躺在地上享受,會不會太超過?

 

因為外公的贊助,家裏多了這台麵包超人公車,愛不釋手,之前迷上的tomica運輸車馬上被打入冷宮,小孩果然都喜新厭舊,沒關係,我把運輸車藏一陣子再拿出來,它又是「新的」了!

 

【家有小車迷】讓小湯瘋狂的tomica運輸車&麵包超人巴士(含小車收納方法) 

 

2015/01/24

吃點心吃成這樣,太誇張了!

 

2015/01/25

跟把拔感情很好,好到可以嘴對嘴吃麵條!(媽媽狀態顯示:已吃醋)

 

2015/01/26

帶著小湯去玩具特賣會搶小汽車,但晚了10分鐘進去,所有tomica小汽車跟場景組都被搶光,我只買到恰恰特快車的軌道跟火車頭,小湯還自己去架上拿了一個cars手機,回程路上,小湯在推車上心滿意足睡著了。今天最大的戰利品:恰恰特快車!一組軌道+火車不到300元,買得好划算,耗了小湯一整個下午組裝跟玩火車,但我還是覺得沒搶到tomica很遺憾,決定過幾天再帶小湯衝一次。奇怪,我以前明明就不是這種人,什麼特賣會我都沒有熱情,也不是什麼車迷,但現在為了這傢伙居然這麼勤勞,我想,這就是愛!(恰恰特快車軌道+一組火車才299元,架上剩最後一組,我馬上就搶了!還加買一個火車頭99,繼小汽車後,家裏也開始經營鐵道生意了)

 

2015/01/27

玩得好入迷,這孩子已經正式加入鐵道俱樂部了(代表爸媽除了小汽車外,又多了一個錢坑),但他卻沒因此拋棄愛車們,還幫它們蓋了地下違規停車場,可見,小汽車是真愛啊!

 

2015/01/29

第二次去玩具特賣會,提前15分鐘到場,居然已經大排長龍,帶著拖油瓶,本來擔心搶不到想要的玩具會白忙一場,沒想到,居然還搶得到架上最後一組tomica立體提盒跟抱枕,真是太幸運了!!!(最幸運的是小湯吧!)現在玩場景組還太早了,回到家,趁他睡著時,我把它藏起來,當做二歲生日禮物吧!

 

【育兒日記】

家有小媽寶,媽媽走到哪就跟到哪,連去洗手間也要站在旁邊牽我的手,還會一邊笑一邊說:「愛跟!」對!你這傢伙就是愛哭又愛跟!現在連半夜都要醒來看我有沒有躺在我的位置上,伸手拉拉我的頭髮才會再安心睡回去。據說,小男生情感發展的比較慢,這種分離焦慮有可能會持續到三歲,所以我還有一年三個月被纏緊緊的日子,我只能天真樂觀的想:「上學後接觸花花世界就不會再黏媽媽了,搞不好我會寂寞,就給他黏吧!」

現在的小湯,連小胖都無法跟他獨處半小時以上,因為他會「馬麻?」重複無限次到讓人發瘋,所以小胖再三告訴我,如果我要買東西、剪頭髮、看醫生,一定要帶著他跟小湯同行,這樣的日子也不完全辛苦,因為跟著小撒嬌鬼,每天都會出現很甜蜜的畫面,聽著他的童言童語,我都來不及記錄他學了什麼新單字,他就會突然說出讓我很驚訝的字彙,我確實地感受他的成長,我想,無法擁有個人時間的這個小缺點實在不算什麼(但還是讓我好好煮飯吧,一邊切菜一邊聽小孩哭著要抱抱實在很容易理智斷線)。

 

2015/01/30

一邊玩一邊監視媽媽有沒有在旁邊陪玩,稍微分心看電視就會被檢舉,只好打起精神一起玩車,再這樣下去,媽媽會不會也變成小車迷?

 

今天收到的禮物,好同學知道小湯愛車成痴,買了二盒tomica 3D立體地圖給他,我都還沒黏上裝飾貼紙跟放上交通號誌,這小子就玩得很入迷了,玩一整個晚上不罷手,最後是連哄帶騙才讓他放下小車子去洗澡睡覺,媽媽當然是趁他睡著時趕快加工把小零件跟貼紙組裝完成,難怪媽媽的時間都不夠用!

 

【家有小車迷】tomica無底洞地圖系列:CARS消防署收納盒、3D立體地圖(城市樂&公車站)、3D立體提盒(工業區) 

 

2015/02/01

小湯玩得好入迷!怕他把小零件搞丟,我都收起來了,但光是這個小地圖就可以讓他玩上一陣子,真好!我就是喜歡這種玩具!!

 

幫他買第五雙鞋,好快,會走路後,每2-3個月就要換一雙鞋,幸好我們很控制,一次只買一雙鞋,穿壞了或穿不下了再買新的,不然爸爸的錢包會哭泣。

 

真的明顯長大了啊!!希望換新鞋後,小湯健步如飛,不要再一直討抱,媽媽快抱不動了!

 

2015/02/03

一不注意,這傢伙就偷穿我的鞋在家走來走去。

 

【育兒日記】

最近茶包兔越來越會講話,除了單字,還會自己組合短句,像是:「媽媽玩!」「媽媽買!」「媽媽咳嗽!」之類的「媽媽」×無限次,明明就還不會說完整的句子,卻開始會跟我吵架,被我罵之後開始:「媽媽壞」「媽媽不要」「@#$%」然後開始胡鬧,果然前輩說的對,會講話之後,我就想念不久前只會叫「馬麻」的茶包兔,聽說,再過不久就會開始「為什麼」地獄,我是否該開始讀書預習呢?

 

2015/02/04

每到ikea,一定會在這裏玩上半小時,阿湯師的廚師魂大爆發!

 

2015/02/05

打聽到夢時代裏有兒童剪髮的服務,過年前趕快帶小湯來體驗一下,剪個帥氣髮型好過年!本來擔心小湯不受控制,沒想到他居然肯乖乖坐小車椅子剪頭髮,剪完還不肯下來,這樣剛好,媽媽也順便剪了!不然帶著他,我要等到哪一天才有機會修剪一頭亂髮?

 

 

搶鏡頭搶的太誇張了!

每次剪頭髮,我都覺得自己有溝通障礙,明明說要肩膀的長度,最後都會變成意料之外的短髮,不過也好,每天跟茶包兔奮戰,我實在沒有太多的心思好好吹整頭髮

 

 

越來越會表達的茶包兔也越來越茶包,稍微可以溝通,但僅停留在「要」「不要」「好」「不好」的階段,我跟小胖積極教他表達情緒的方法,希望他可以學會發洩自己的情緒但不要爆炸性地亂哭,目前成效不彰,我還在學習怎麼調整自己的脾氣,當小湯情緒不穩時,我要先穩住自己再來幫助他。

 

當孩子還小無法控制時,媽媽得先學會深呼吸,控制自己再來搞定小小孩,我老是在這種需要深呼吸的時候問自己:「為什麼要生小孩給自己找氣受呢?」 這個問題,我想,一年後會有不同的解答吧?!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