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很愛可以動手操作的翻翻書,但因為一直教不會要對書本「溫柔點」

家裏的巧連智教材都半殘,我都不敢下手可愛的繪本

最近似乎比較聽得懂人話,這二期的巧連智都完整無缺!(歡呼!)

我終於買了觀望很久的peep inside系列

 

我覺得這系列的書每一頁都有驚喜,很適合好奇心強的孩子

每次讀的時候,我都會小聲的跟小湯說:「我們來偷看誰住在這裏?」

他每次都會笑得很誇張,每天都要共讀2-3次

後來我覺得有點累,就一次只放一本在書架上,讓媽媽有喘息的時間

 

英國的usborne出版的繪本都很精美、畫風可愛又幽默,我一直很欣賞

若不是預算跟空間有限,我還真想每系列都買回家!

 

peep inside night time


這是三本中,我最喜歡的一本!比起另二本zoo跟animal homes,這本更能激起我想讀的心

都半夜了,還有誰不睡覺還醒著呢?

養小孩後,早睡早起離我越來越遠,每當小湯躺平,我總忍不住盡情享受自由時間

常常不小心就熬夜了,所以,媽媽也是半夜還醒著的一員

 

 


夜深人靜,大家都睡了嗎?

 


我翻到這個窗戶,忍不住就笑了,對!還有小寶寶也醒著!

因為這種小機關很容易被小湯玩壞,後來我有黏一層透明膠膜,讓它更堅固一點

(小湯的書櫃--用包膜膠帶為繪本穿上防護衣抵抗野獸入侵 )

 

 

2015-01-19 21.57.49

麵包師傅也很忙碌,為早晨的麵包努力工作著!

 


很多小動物也醒著!

街燈亮時,吸引小昆蟲飛舞、蝙蝠開始出沒、貓頭鷹跟狐狸出來覓食、青蛙開心大合唱

晚上很熱鬧呢!

它的翻頁很有設計感,不會死板地就一個圓框或方框,增加閱讀時的樂趣

小湯當然還看不懂上面的文字,是媽媽趁他睡著時,自己讀過幾遍,用自己的方式說給他聽

 

 


回到人類世界,建築工人跟火車也努力工作著

火車裏的乘客呢?有的睡了,有的還醒著,小湯好愛這一頁!

 


天亮前,市場開始營業,也開始出現人潮

 

 


早安!

但小寶寶睡了,噓!

 

常常看到最後都忍不住會心一笑

是啊!每天都是相同的戲碼重複,平凡的日常生活,但若仔細發掘,卻能看到許多的樂趣

現在熬夜時,我都會想著:「啊,現在是誰在外面活動呢?」然後正事都沒做一直在發呆

這是我希望藉由各式繪本教給小湯的東西:千萬不要變成無聊的大人!

 

多一點想像力、多一點樂觀,他的人生會更有趣!

 

 

peep inside zoo


小湯1月初第一次體驗動物園的美好,所以這本對他特別有感情

 


看看動物園裏的動物現在正在做什麼呢?

小湯會很興奮指著貓熊喊「圓仔!」,然後去找他的娃娃出來

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太多人,沒有看到圓仔,只買了一個替代的娃娃,跟小湯說下次來看「圓仔」

沒想到他卻牢牢記得,沒事就指著它喊「圓仔」,看來下次回台北要再安排一次平常日的動物園之旅

 

 


長頸鹿跟大象

它很有趣的地方是會用簡單的文字來介紹某個動物的特色

像長頸鹿,上面寫「長頸鹿是最高的動物,即使是baby,牠也比你高!」讀起來很有臨場感

大象也是小湯印象很深刻的動物,因為我們正好看到大象上廁所的瞬間XD

小小孩對這種事記得特別清楚

 


蝴蝶區,毛毛蟲是怎麼變蝴蝶的呢?

 

 


企鵝是不會飛的鳥,但牠游得很快;猴子的長尾巴會幫助牠移動時保持平衡

猩猩呢?牠有雙又長又強壯的手,而且手腳並用

上期的巧連智剛好有介紹猩猩,小湯還記得內容,指著猩猩喊「蕉蕉」,對!猩猩吃香蕉喔!

 


鳥園,我們常常跳過這頁,因為小湯之前去我的朋友家,有隻小鸚鵡曾經停在他的頭上,他餘悸猶存

只要翻到這裏,他總是很敷衍地說「鳥」然後跳下頁

 


晚上的動物園,遊客都離開了,大象跟許多動物都睡了,但老虎開始活動

動物晚安!

 

每次小湯點播這本書,一邊唸一邊聽他用稚嫩的聲音喊動物的名字

我覺得辛苦帶他去動物園有代價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希望我們有機會能帶著他去看看這寬廣的世界!

 

 

peep inside animal homes


逛誠品時發現這本書已經有中譯本,真是太好了!以後可以買給小湯自己讀!

 


小朋友常見的動物大部分都是生活在農場或動物園,住在人類蓋好的家裏

像是馬、狗、貓、雞等,城市裏的孩子比較容易接觸到的「可愛動物」

但還有很多動物住在我們生活的土地上,他們為自己蓋一個「家」,比較近的,像是青蛙

 

小湯只對馬跟雞有興趣,因為巧虎都有介紹(笑)

 


有的動物住在高處也有的住在地底,像松鼠跟各類小鳥住在樹上,兔子會在地底築安全通道

 


沙漠的白蟻會建造巨大的土堆,裏面住著數不清的白蟻軍團

天寒地凍的北極,北極熊會為自己蓋冰屋

 

讀到這裏,其實很平淡

因為小湯不買單,他看完第一頁的雞跟馬之後,就打算結束這本書,是我硬要讀給他聽

這本比較偏知識性,我覺得小小孩的接受度不高,前二本比較有吸引力

 


但讀到海底動物這裏,小湯突然又有興緻了,因為他有看過魚!

小小孩很有趣,對於他曾經接觸過的事物印象深刻,只要再碰到類似的題材,很容易激起熱情

 

 


但不是每個動物都喜歡有「家」,有些動物居無定所,會找自己喜歡的地方休息

 

這本適合對動物有熱情的孩子,我試了很多方法,除了雞、馬、魚之外,引不起他的興趣

但我還是很欣賞這本繪本,裏面介紹超過15種動物的家,有好多是媽媽也沒見過的呢!

 

我很喜歡這系列的繪本,我自己就學到不少單字跟動物的知識

讀給孩子聽,也讀給自己聽 

更何況精美的畫風很賞心悅目,有時我會趁小湯玩得認真、我又不能離開指定遊戲範圍時拿來讀

媽媽愛不釋手

 

推薦給保有童心的家長們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