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滿1y6m後,我突然覺得這小孩意見越來越多,只要不順他的意思就亂哭,不然就生氣丟東西,他的表達能力還沒有跟上他的想法跟動作,我常常搞不清楚他到底要什麼,於是家裏常常出現精疲力盡的媽媽跟失控亂哭的小孩,很難搞啊!!!!

 

完全拿小孩沒輒的媽媽只好看書找答案,有找到解答嗎?沒有,因為白天陪小孩,晚上忙著寫東西,最後累攤在床上,書都還沒認真打開,寫到這裏,我開始心虛了,我決定月底回台北時把書帶著,娘家有人顧小孩還不用做家事,一定有力氣好好的研究!

 

跟上個月比起來,這個月小湯的語言能力明顯地大躍進,不管我說什麼,他都能模仿我的聲音,雖然學得不像,但我聽得出大概意思,好像養一隻鸚鵡,不停偷學我講話,像我問他:「你是不是傻瓜?」他會接我最後兩個字:「傻瓜」,好有意思!

 

小湯最會說的辭彙除了「爸爸」「媽媽」外,「狗狗」根本就是小湯的口頭禪,沒事就喊「狗狗」,手還一直指東指西,我都要想很多理由解釋為什麼「狗狗」不在,出門時遇到小狗,更誇張,他會喊「狗狗!!」(聲音大到所有路人會回頭看他),然後自己拍胸口說「怕怕」,再朝小狗喊「汪汪」,又怕又愛,搞不懂小孩啊!

 

2014/10/6

帶小湯到駁二看kitty展,小傢伙滿場走不停,雖然場面很混亂、野獸很難控制,至少我終於可以慢慢體會帶孩子出門的樂趣,不知道何時被巧虎洗腦,出門會喊「帽帽」、「襪襪」並且要我幫他穿上,所以都是全副武裝出門,就連去樓下倒垃圾都要穿戴得像要出遊一樣,小孩真好洗腦。

 

小湯看世界(1y6m)--滿滿少女心的百變Hello Kitty 40週年特展 

 

2014/10/7

小湯始終不肯好好用湯匙,明明就拿得很順手,卻喜歡用手抓,不然就是等不及湯匙小口小口吃,直接整碗拿起來喝超豪邁,跟他吃飯不只要很有耐心,還要能忍受髒亂,不知何時才會學會餐桌禮儀。

 

2014/10/7【育兒日記】

最近小湯出門前都有一套自己的SOP:邊喊「帽帽」邊快速拿帽子給我幫他戴上→指著腳上說「襪襪」→站在鞋子旁等我幫他穿鞋→出門,看起來是個乖巧的小朋友,但別忘了,他在家是沒穿褲子的,把他拉回來穿褲子總要費好多力氣,是覺得尿布太可愛所以露出來沒關係?

現在教他說話好好玩,教幾次很快就會,像是「襪襪」「妹妹」「弟弟」「電梯」「球球」都是新學會的招式,搗蛋被我捉到還會心虛的說「調皮」然後偷笑,這階段的小孩只要不哭鬧,真的好好玩啊!

 

2014/10/8

開始會指著門口喊「出去」,一大早就「出去!出去!」說個不停,到底是有多想出去?小胖說大概是我每天都帶他出門好幾回,現在關不住他了,但媽媽會累啊!總不能一整天都在外面玩到爽?該好好想個對策讓他覺得家裏也好好玩!

 

想紀念一下這件很難搶到的熊大連身衣,沒想到90cm的連身衣已經有點緊繃了,告別連身衣的階段,我有點感傷,真的不是小baby了,小朋友的成長速度好快!

 

同社區的媽媽送了一盒益智積木,回到家馬上被分屍,零件散得到處都是,這小孩根本不會組裝,只會亂丟搞破壞,最後是媽媽看說明書組裝完成,還是我誤會別人的好意,這其實是送媽媽的禮物?

 

2014/10/9

我們一直有教他「尿尿」是怎麼一回事,我們進洗手間時,他也會跟在旁邊觀摩(很有壓力啊!),每天有一段時間我會拿下他的尿布,讓他的小屁屁通風,我會告訴他:「尿尿要說喔!」但他都是在尿出來後才急忙跑來告訴我:「尿尿!」我覺得這是很大的進展,至少他知道「尿尿是什麼」,我只要教他「尿尿要坐馬桶」這件事就好,於是我提早買了ikea的小馬桶來試試,反正不成功就等明年滿2歲再接再厲。

小馬桶一買回來,小湯馬上有模有樣地坐上去,看樣子似乎不排斥,是好的開始,我告訴他:「尿尿要坐在上面喔!」「你想尿尿要告訴媽媽,我帶你坐小馬桶!」一整個下午,他只要想到就喊「尿尿」然後坐上去,卻什麼都沒尿出來,他似乎把坐小馬桶當成一種遊戲,到晚上洗澡前,我問他:「你想不想尿尿?」然後讓他坐在小馬桶上,他居然順勢尿進去了!這應該就是成功的前兆!

 

2014/10/12

煮飯時想擺脫盧小小的野獸,最好的方法就是搬張小椅子讓他站在上面看我在做什麼!洗菜、洗碗、切菜、炒菜,他都會乖乖站在小椅子上不吵不鬧,很好奇地四處看,我鬆了一口氣,終於不用一邊煮飯一邊聽小孩哀哀叫,可以專心迅速地上菜,試了幾天後,現在已經進化到我說:「馬麻要煮飯囉!」,他就自動搬椅子站上去,這小孩怎麼這麼可愛!

 

2014/10/12【戒尿布-3】

連續三天,每天都至少一次成功在小馬桶尿尿,開心,

但看著外面飄著內褲旗,我覺得有點累,內心不停勉勵自己:本來就沒想過今年戒成功,沒關係,試到天氣變冷,不成功就穿回尿布!加油,媽媽!

 

2014/10/15

趕在冬天來臨前去打流感疫苗,候診區好多婆婆媽媽,大家都在比自家的孫子有多厲害!「我家的孫女才1歲4個月就長了16顆牙!」「我家的孫子還沒1歲就會跑了!」,我最怕這種場面,帶著小湯默默在角落等,但偏偏這小子不甘寂寞,自己衝去人群把妹,然後......

「這妹妹的眉毛是不是畫上去的啊?!」

「妹妹如果是男生的話,一定是個帥哥!」

我在心裏跳腳:「他是男生!是男生啦!!!都全身藍色還剪帥氣的髮型,哪裏像妹妹?」,但實際上我的戰鬥力很弱:「他是弟弟喔~」(迅速小孩抱走)啊!!我們真的是男生啦!!!(不過,如果讓他穿女裝搞不好很搭?)

 

打完針,到公園放風,小湯一直對小姐姐們傻笑,有位小姐姐說:「你這樣看我好可怕耶!」我在旁邊忍不住笑出來!真的,如果有人一直這樣盯著我,我也覺得好可怕,要多學點新花招啦!

 

因為來公園玩的幾乎都是小姐姐,這小孩才會每天都玩不膩,愛上公園。

 

2014/10/16

因為小湯只要到親子餐廳或遊樂場就會黏著玩具廚房不肯走,疼兒子的小胖乾脆買一組放家裏,讓他煮個夠!小朋友的學習力真的很厲害,我從來沒教他炒菜、端東西、轉瓦斯爐、灑調味料,但他卻可以在自己的小廚房精準地模仿我的動作,非常確實,小胖一直說這組玩具買的好,剛好可以訓練他手部的動作,也可以消耗他大部分的精力。

 

很好笑,煮好後除了一直端給我吃,還會自己拿湯匙「啊~~~~~」地自己餵自己,而且什麼都可以煮,連玩具車都可以放烤箱烤還灑鹽。

 

2014/10/19【戒尿布-4】

持續一星期的努力後,我決定放棄,明年再努力!大概是我太常問他:「要不要去尿尿?」「尿尿要跟媽媽說喔,知道嗎?」他覺得有壓力,現在拒絕坐上小馬桶,為了趕快消除他不好的印象,我迅速把小馬桶收起來,等他準備好時再試試。

 

2014/10/20

我們有個房間是儲藏室兼小胖的工作區,平常都是關著禁止小湯進入,但有時我會進去拿東西或整理小胖創作的凌亂美,小湯都趁機搗亂,幸好小胖早有防備,電腦沒有開機,隨這小子亂按都不要緊(坐得好像很認真工作,其實都在亂搞)。

 

2014/10/21

發現家裏有天然的spotlight,趕快來佔位!小朋友真的好容易因為一些小事就滿足,有些純真的舉動都會讓我不自覺微笑,好希望他永遠停留在這個時候,不要被外界影響,變成莫名其妙的大人。

 

帶小湯到附近的漢神散步,每到tomica專櫃都會黏住不肯走,明明手上就沒車,也可以跟其他小孩一樣玩得有模有樣,帶不回家,這就是小男生常有的毛病嗎?愛車成痴。

 

2014/10/22

自己搬折疊小椅子到沙發旁,展開,當做踏板爬上沙發,什麼時候這麼聰明了?

 

本來納悶他上沙發要幹嘛,沒想到居然是在上面跳舞,已經摔到下巴黑青了還要這麼調皮,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2014/10/23

早上蒸牛奶饅頭給他當早餐,電鍋跳起來的瞬間,這小子就開始吵著要吃,我跟他說:「燙燙,等一下!」他愣了一下,居然爬上桌子去拿我的隔熱手套,一副準備好隨時可以開動的樣子,好氣又好笑!

 

手套戴好後,發現我還是沒有要拿饅頭給他,開始不高興,當然啊!你以為戴這個手套就可以吃了嗎?會燙到的不只是手耶!

 

2014/10/23

要讓小湯自己拿湯匙吃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雖然他1歲就開始學拿湯匙,半年了,還是一直用手抓東西吃,我已經各種招數用盡,最後只好當自己眼睛不好,裝做什麼都沒看到,反正他有吃就好了。最近小湯開始會撒嬌,不但不自己用湯匙,還不肯自己用手抓來吃,硬要把自己的湯匙塞到我的手上,要我餵他,於是我只好抓著他的手拿湯匙舀飯放進他的嘴巴,多做幾次後,他就願意自己舀幾口飯,再塞湯匙給我,往好的方向想,至少他慢慢接受用湯匙吃飯這回事,也是一大進步。

 

如果我煮的飯有合他的胃口,都會邊吃邊笑。

 

2014/10/24

早上玩太high,午餐一邊吃一邊打瞌睡,我看不下去,倒杯鮮奶給他,提早讓他睡午覺,多賺了半小時的清閒,好幸運!

 

偷睡覺被發現,笑得好尷尬。第一次吃飯吃到睡著,我想除了玩太累,我煮的不合他的胃口所以提不起勁也是原因之一,如果是他愛吃的食物,哪有閒功夫睡覺,一定是先吃完再說。

 

2014/10/25

開始會隨手拿東西玩疊疊樂,家裏的角落會出現莫名其妙的裝置藝術,如果不小心拆除,創作者會一邊尖叫一邊疊回去。

 

2014/10/26

中庭跟小姐姐們一起玩,有觀眾在看,當然表演得特別賣力,該怎麼說呢?這是一個活在掌聲中的孩子,不好好栽培他成為諧星太可惜了。

 

自己到浴室拿了我的髮帶戴上去,很堅持要戴著它在家裏走來走去,最後爬上櫃子搗蛋,真的太阿花了,害我好想買各種可愛的髮帶幫他打扮!(會被小胖罵吧!)

 

2014/10/27

一大早就調皮,上去後不知道怎麼下來,開始求救,我有點不太想要救他。

 

對蕃茄蔬菜麵沒興趣,又吃到睡著了,這麼難吃嗎?我覺得味道很不錯耶!

 

2014/10/28

開始可以帶他逛街,願意自己走一小段路 ,看他小小的背影一直走,好可愛啊!!!!這小子在外面都不肯自己走,老是要我們抱著,其實可以走得很好,我要好好訓練他,不然一直抱著很累,我根本沒辦法好好享受逛街的樂趣。

 

2014/10/29

看到這張桌子搬到客廳就知道有東西吃,會很興奮一直叫,但是這樣坐在上面吃嗎?

 

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三,附近的公園會有保姆來說故事,這時會特別熱鬧,很多平常沒見過的小朋友們都出來了!說完故事會發氣球,其實拿到很困擾,因為小湯根本就不會好好愛惜,拿到手不用一分鐘就捏破,還一直要再拿一個,給他又捏破,根本就是來鬧的。

 

2014/10/30

又煮了一鍋好香的寶寶肉燥,好吃到小湯自己主動要求加白飯,努力都值得了。

 

我們家最值錢的sony電視,被小湯從背後推了一把,掉下電視櫃,只有聲音沒畫面,工程師評估換面板要將近1萬元,小胖說還不如買新的,乾脆不修了,我們只享受了三個月的好畫質,好貴!

 

 

調皮過後總是特別撒嬌,看到這種笑容,很難不告訴自己:「算了吧!」

 

2014/11/1

出捷運後,看到大姐姐們經過就跟著走了,請不要忘了媽媽在後面好嗎?

 

2014-11-02 10_Fotor2

2014/11/2

三個人到高雄橋頭糖廠散步,小胖租了一台電動親子車載我跟小湯遊園,裏面真的好多特別的景點,廢棄的倉庫、停駛的火車,我們一邊照相一邊玩樂,享受高雄的好天氣。

 

帶小湯趴趴走(1y7m)--高雄橋頭糖廠吃冰溜小孩 

 

2014/11/3【育兒日記】

小朋友這麼好洗腦嗎?小湯看了二遍冰雪奇緣後(媽媽要追流行嘛),到公園馬上追著小姐姐們喊「#$%&~GoGoGo!」似乎也中毒了。

 

2014/11/4

他到底有多喜歡小女生呢?只要看到小女生就會喊「姐姐!」,然後激動地用手一直指對方,每次都弄得我很尷尬,雖然有教他「不要用手指人」,感覺像對牛彈琴,沒有用,小胖總是安慰我:「沒關係,至少知道他喜歡女生」重點是這個嗎?

 

養小孩的日子過得好快,看著每個月都有新花招的孩子,覺得自己的體力開始跟不上,小孩在進化,媽媽也要想辦法好好保養自己,才能維持不走鍾的「年輕媽媽」路線,現在的小湯對我說的話似懂非懂,有時覺得他好像可以溝通,願意配合我,但更多時候都是處在暴走的狀況,完全不理會我的苦口婆心,這才發現「養孩子」很容易,「教孩子」是件大工程。

 

我這個新手門外漢,真的有辦法教好這隻野獸嗎?我突然沒有信心。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