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1年半之後才想到要記錄生產過程跟回憶當初帶了什麼東西,很折磨一個媽媽的記性

有朋友跟我要當初待產包的表格,我重新看了一次,才領悟自己當初帶了很多沒必要的東西去待產

(難怪很大一包又很重,真是菜鳥沒經驗又愛亂想)

(舊文連結:【懷孕筆記】待產包ready! )

為了怕朋友跟我一樣帶很多沒用的東西浪費錢,整理出下面一定會用到的物品

其他沒寫到的,大部分醫院都有賣,臨時有需要去買就好,沒必要先買起來放

 

1、證件(媽媽手冊、健保卡、身份證)跟錢


這應該不用解釋,一定隨身攜帶,也不必帶太多錢在身上,放幾百塊夠買一些沒準備到的必需品就好

(事後發現我都沒用到錢,因為是身邊的人去跑腿買東西,但我還是覺得身上有錢以備萬一比較保險)

 

2、衛生用品類:免洗內褲、產墊、產褥墊

 


生完孩子很累,哪有力氣跟精神去洗內褲,所以我買了一個月份的免洗內褲備用

去醫院待產時就穿著去,反正內診後也會脫掉,我帶了6件去替換

 

產墊(或加大夜用衛生棉)我算一天使用5-6片,住院三天帶了25片左右

產褥墊帶了一包5片,只有待產時用掉一片,剩下的都帶回家坐月子用了

當初我是買六甲村的待產用品包

裏面除了免洗內褲、產墊、產褥墊外,還有溢乳墊、清淨棉跟羊脂膏

建議購買這種組合包前先仔細評估

因為我真正用到的只有前三樣,後三樣哺餵母乳會用到的產品都送人了

(在小胖家坐月子,壓力大到沒滿月我就自動退奶了,沒機會用到)

 

3、個人盥洗用具、保養品及羊脂膏


這部分我倒是準備得很簡單,因為前輩們都說會累到懶得保養,事實也是如此

頂多晚上刷牙洗臉擦乳液,不用想說要敷臉什麼的

我都帶媽媽教室跟專櫃送的試用包,記得也要幫陪產的另一半準備一份

 

羊脂膏不是必需,但新手媽媽剛學哺乳,加上寶寶不一定會正確含乳

第一晚就乳頭破皮,覺得這種痛苦跟生產時差不多

每次試著哺乳後,擦一點在乳頭上會比較舒緩

而且醫院的空調讓我皮膚很乾燥,我也拿來當護唇膏用,很有效

 

4、媽媽跟寶寶出院服各一套


很多媽媽說出院可以穿待產時去醫院的那套衣服,但一路上流汗什麼的,我有另外準備

強烈建議一定要準備一件連帽外套!!!

不止出院時可以穿,病房空調太強或需要到嬰兒室進行衛教時都會穿到!

寶寶的很簡單,紗布衣+連身裝+包巾(視天氣狀況而定),我帶了帽子、手套都沒用到

 

5、相機、手機、充電器

這應該不用多說,一定會想盡情拍小寶寶跟親朋好友分享

住院時我就拍了一堆小湯睡覺的照片,現在回想:有這麼好拍嗎?都一號表情啊!!

但新手爸媽的內心是很澎湃的,排山倒海的母愛跟父愛一定會不小心秒殺記憶卡(笑)

 

我準備的物品中,真正使用到的只有這五大項,其他的都是原封不動搬回家

像是睡衣,根本就不需要,穿病服比較方便,就算流汗弄溼了,也有乾淨的病服可以替換

沒寫到的,像拖鞋、衛生紙、沖洗罐之類的用品,都是生產後到病房時請人代買

醫院附設的小藥局一定會有生產後必備的用品,附近也一定會有連鎖藥局可以採買

所以,放鬆心情待產,不要想太多嚇自己,也不要浪費太多錢在待產包上

 

祝每位準媽媽們都能保有輕鬆的心情,順利產下小寶貝!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