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很喜歡蕃茄料理,像是蕃茄炒蛋、蕃茄口味的義大利麵之類的

可惜每次煮,小湯都不捧場

不死心的嘗試幾次後

我發現問題在於:小湯無法順利咀嚼切成小塊的蕃茄,而且偏酸的味道他也不能接受

 

既然這樣,那就把新鮮蕃茄弄成蕃茄醬,當做調味品,說不定他就會喜歡?!

 

市售的蕃茄醬、蕃茄泥罐頭使用的材料再怎麼天然,畢竟都是加工過的食品

我希望現階段的小湯可以多嘗試食物的原味,黑心商品這麼多,能越晚接觸越好啊!

於是,每隔幾天我都要趁他睡著時熬煮蕃茄醬

做法不難,裏面摻有媽媽想讓他吃到美味食物的心意才是最好的調味品

 

自製美味蕃茄醬

 

材料:新鮮牛蕃茄、檸檬、糖(我使用細冰糖)

 

做法:

1、蕃茄去皮:蕃茄尾端切十字,放入滾水中3-5分鐘,倒掉熱水沖冷水就可以輕鬆去皮

2、去皮後的蕃茄切小塊,用果汁機或攪拌棒打成泥

3、將蕃茄泥放入鍋中,小火加熱,一邊煮一邊慢慢加入糖(因為每批蕃茄酸味不同,糖的份量視個人口味調整),記得要不時輕輕攪拌才不會焦

4、煮到開始有點收乾的感覺時,加入約1/4顆檸檬,再煮幾分鐘就可以放涼裝到玻璃容器裏(檸檬的份量也可以自行調整)

 

Tips

1、蕃茄品種很多,不一定要牛蕃茄,只要是料理用的蕃茄均可。

2、糖跟檸檬的份量視個人喜好調整,但一定要加,因為它們除了可以讓蕃茄醬的味道更順口,也讓它更耐放,但仍建議一星期內食用完畢。

 

煮好的蕃茄醬酸酸甜甜,我自己都好喜歡!!!!

 

下面是最近試煮的三種蕃茄醬的變化料理,小湯很喜歡,我自己也吃得很滿足

 

蕃茄肉丸子

 

材料:

1、肉丸子:豬絞肉半盒、豆腐1/4盒、洋蔥1/4顆、白飯少許、紅蘿蔔適量、高麗菜適量

2、醬料:自製蕃茄醬、洋蔥、甜椒、高湯(或水)、鹽

 

做法:

1、將肉丸子的材料放入攪拌機打成豬肉泥

(比例自行調整,但要注意,豆腐會出水,加太多的話肉丸子很難成形)

2、豬肉泥捏成球形後,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蒸熟

3、同時,平底鍋加少許橄欖油,將洋蔥炒到略透明,放入甜椒拌炒,再加入蕃茄醬及高湯(或水)

4、悶煮到洋蔥變軟,加入蒸熟的肉丸子及適量鹽調味,讓肉丸子沾上醬汁的味道即可

 

煮醬汁的同時,我另外做了蛋炒飯,放在同一盤裏看起來好豐盛!

這滿滿一盤小湯全吃光,就知道這個蕃茄醬汁多美味!

 

大口吃!一口一個肉丸子!

 

蛋炒飯再拌入一點蕃茄醬汁,小湯為之瘋狂,自己用湯匙吃光!

 

看起來似乎很複雜的肉丸子,其實很容易,因為只要把材料丟進攪拌機裏打碎再捏成球狀就完成

事先準備好材料的話,不會花太多時間,很適合一邊煮飯一邊有孩子在旁邊吵著要抱抱的媽媽(淚)

 

蕃茄燉飯

 

材料:豬絞肉、洋蔥、紅蘿蔔、蘑菇、高麗菜、高湯(或水)、白飯、鹽、自製蕃茄醬

 

做法:

1、洋蔥跟蘑菇切小丁、紅蘿蔔刨細絲、高麗菜切碎

2、平底鍋加少許橄欖油,將洋蔥炒到略透明後,放入豬絞肉用小火拌炒

3、豬肉炒到變色後,加入紅蘿蔔、高麗菜、蘑菇炒熟,加入蕃茄醬及高湯(或水)

4、醬汁煮滾後,倒入白飯,蓋上鍋蓋,讓白飯吸收湯汁,起鍋前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好吃到用湯匙大口挖,掉到桌上的也不忘記撿起來塞嘴巴

 


笑呵呵,一盤飯10分鐘就解決了,偏甜的蕃茄醬汁果然合他的胃口

 

蕃茄義大利麵

 


材料及做法跟蕃茄燉飯相同,只是把飯換成義大利麵

 


始終學不會用叉子,都是用手抓著吃,什麼時候才能學會餐桌禮儀呢?

 


自從蕃茄醬汁大受歡迎後,我每隔幾天就會煮一大碗放在冰箱備用

除了拿來燉煮料理外,我也會拿來當薯條的沾醬,比普通的蕃茄醬更美味!

酸甜的味道讓最近食慾不振的小湯又像吹氣球一樣,整個人圓起來,媽媽好有成就感

百吃不膩的口味,推薦給每天為三餐煩惱的媽媽們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