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說不要回顧過去,小孩是越長大越好帶,但我總忍不住想念他小小軟軟的樣子,看著他開始會走會跑會講話,我好想倒帶回到去年再重來一次(瘋了,這位媽媽!)

 

在高雄的生活慢慢安頓,將小湯的作息調整為一天一次午睡後,我開始每天帶著他到附近的公園溜滑梯、交朋友,小湯從一開始很害怕,到現在可以自己爬上去溜下來,漸漸進化成小朋友,也越來越會爬樓梯,有同伴果然什麼都學很快,我也慢慢認識幾個媽媽朋友,在高雄的生活比較不孤單。

 

跟別人聊天才發現,原來我們家目前的生活型態叫「類單親」,小胖每天8點出門上班,一週三天值班12點到家,另外二天就算提早,回到家小湯也睡了,從早到晚,都是我一個人獨自帶著小湯做家事、玩耍,只有周末才有小胖幫忙陪玩,雖然有點寂寞,其實我還蠻習慣的。可以照自己的步調帶小湯,沒有人在旁邊指指點點出太多意見,也不必顧慮太多,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得到別人想要的自由,但好累好辛苦。

 

沒有時間修剪頭髮,也一直無法預約牙醫,但這不是抱怨喔!因為這條路是我自己選擇的,是我自己決定不跟小湯分開,要獨自陪他長大,「每個媽媽都是這樣過來的!」我都這樣安慰自己,一切都會有辦法的,人生要樂觀一點才開心!

 

2014/9/6

中秋連假三天,公婆、小姑小叔來高雄團聚,總共六位大人一個小孩擠在家裏,很歡樂,我問小胖有沒有排什麼行程,小胖居然說沒有,嚇得我趕快上網找適合的地方玩

不把他們帶出門,全部在家擠在一起三天兩夜,我會受不了(花了一萬多的高鐵來高雄,就只在家裏,我覺得太浪費了啊!!!!)

 

第一天,因為他們下午才到,只有排晚餐到漢神裏吃自助餐,吃完逛一下就帶小孩回家睡覺,不得不誇獎小湯這孩子,真的是吃自助餐的好夥伴,坐在餐椅上從頭吃到尾,大人都收工在休息了,他還繼續吃,真的是「吃到飽」!

 

 這天,第一次敢自己溜滑梯了!雖然是「趴著」溜下來!

 

2014/9/7

全家人到駁二碼頭看展覽,原本想走到真愛碼頭,太熱,放棄!走出展覽倉庫,剛好遇到鴨子船,於是決定體驗一次,我們搭的是駁二愛河線:駁二特區→光榮碼頭→駁二特區,當鴨子船在馬路上行駛時,很像在搭公車,沒什麼特別的地方,但到碼頭要下水的時候,它直直的往水裏衝,我覺得很刺激!它繞了一小段愛河後就回程,小湯剛好也睡著了,我們開始找地方吃東西休息,偶爾像這樣全家人一起出遊還蠻開心的,可以體驗到跟平常不同的玩法,高雄,真的好好玩啊!

 

2014/9/10

大概嫌自己的床太小,午睡到一半都會撈過界睡到大床上,月初開始讓他跟大人一樣,吃完午餐後睡午覺約二小時,除了頭一天接近中午時想睡盧了一下,之後適應非常良好,中午跟晚上都睡很熟,半夜再也不會有睡不著的小孩用手拍我的臉,太好了!現在,小湯晚上9點入睡,早上大約6-7點起床,他醒來發現我跟小胖還在睡時,會自己爬出來玩我的頭髮,一邊玩一邊唱歌,最後整個人都趴在我的頭上,非常陶醉,我常常在這種鬼壓床的狀態下醒來,覺得非常納悶:頭髮到底有什麼好玩的呢?

 

買一盒可水洗的蠟筆,帶小湯出門吃飯就容易多了,隨手拿張餐巾紙亂畫就能騙上幾分鐘。

 

2014/9/10

最近好像打開什麼開關,教什麼都學好快!已經會說「尿尿」,也知道「尿尿」是怎麼回事,戒尿布這件事我們並不急,希望他都準備好、語言表達能力跟上的時候再正式開始。

 

2014/9/12

最近公園裏的小孩人手好幾台小汽車,小湯看到也想玩,於是,家裏出現停車場,左邊兩台是被小湯翻出來媽媽珍藏的tomica,右邊是小胖在火車上買的迴力車,其他三台是便利商店買飲料加價的39元小車,帶去公園丟來丟去我比較不心疼,這就是養兒子的宿命嗎?不是車就是機器人。

 

2014/9/13

后里阿祖生日,跟媽媽坐火車去慶生!下次真的要坐高鐵,將近三小時的火車,我所有的把戲都變出來了,他才沒有火車上暴動很辛苦啊!!!

 

到達目的地之後,馬上搗亂!因為后里老家沒有裝冷氣,晚上小湯熱到睡不著,半夜一直唉唉叫,我也跟著睡不好小傢伙真的很怕熱!

 

2014/9/14

睡不好,所以午睡特別熟,但也睡不久,太熱了啊!!!!

 

(等車回台北,一直在檢查外公有沒有偷帶違禁品)

幸好下午跟著娘家爸媽回台北,晚上有冷氣讓這傢伙睡得好一點,我才能多休息。

 

2014/9/15

有冷氣就睡得特別熟,我也好好睡了一覺,不然真的沒有體力應付小鬼頭,小湯的外公特別請假二天陪玩,不得不說,外公跟外婆帶小孩的經驗跟耐心有差,外公常常變不出花招哄小孩,還是要我出馬才搞定,但外公很大方,出門都坐計程車跟吃好料,小湯最後很愛給外公抱。

 

 

 

每次回台北都要到舅公家報到,哄台北的阿祖開心,看這小子花樣一堆,難怪大家都愛他。

  

本來打算讓小湯到天母sogo遊戲區消耗體力,但平常日早上沒有玩伴,這傢伙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最後把跳跳馬搬來搬去,沒多久就不耐煩想回家,計畫失敗!

 

消耗體力不成,倒消耗了外公的錢包,小湯體驗第一次的鼎泰豐,吃了小籠包、炒飯、芝麻包,根本就想挑戰大胃王。

 

下午帶小湯出來放風,讓外公喘口氣,據說,這是外公第一次帶小小孩,難怪很累。看著小湯走在我小時候走過的路上,很多感觸,想帶他去爬我以前常去的小山、想帶他看看我以前唸的學校、想跟他說很多以前的故事,但又忍不住想讓他慢點長大,想讓他多享受這種無憂無慮的嬰幼兒時期,想讓自己多享受這種被需要的感覺。

 

累的時候想讓他快點長大,發現他比前一天多學了點什麼,又希望他留在最可愛的時候,每個媽媽都是這樣矛盾過來的吧,我想。

 

晚上外婆下班,又吃好料!幸福耶!

 

吃飽飯到舅公家報到,居然還有飯後點心!

 

看看這個肚子!!!根本是個孕婦吧!

 

吃飽飽後,當然要做最重要的工作:哄阿祖開心!老人家一直在唸這小子什麼時候要來,引頸期盼,當然要趕快讓他去「彩衣娛親」,對小湯來說,這很容易,因為他根本就是諧星,只要有掌聲,要他做什麼都可以!

 

2014/9/17

回高雄前跟外婆到欣葉好好吃個夠!他真的是吃到飽的好咖,來者不拒,什麼都吃吃看,而且他不用錢,我真的覺得賺到了!(媽媽好會算)

 

吃飽喝足,心花怒放,看看他,什麼都做得出來,我覺得我需要墨鏡。

 

2014/9/18

回到高雄,又開始每天的日常生活,離開眾人注目的舞台,小傢伙似乎提不起勁,我也覺得好沒力,心情很複雜,想家,卻又覺得「回高雄真好」,我想小湯也會有同樣的感受,雖然台北很好玩,畢竟「有把拔的地方」才是我們的家。

 

2014/9/19

煮飯時一直抱我的大腿哭著要抱抱,我真的分身乏術,只好教他幫忙撿菜,讓他安靜幾分鐘,給他參與感,但這實在不是好主意,因為事後要花更多時間收拾,還不如放給他哭比較快。

 

2014/9/20

又是小胖在家的周末,剛好望道號停靠在高雄香蕉碼頭,帶小湯吃完豐盛的早午餐後,坐捷運去朝聖,假日去真的很可怕,人山人海,我們上船不到1小時就下船了,除了買書,什麼都沒看到,也什麼都看不清楚,只覺得裏面好熱好悶,快要不能呼吸,我們真的是標準的「觀光客」。

 

小湯看世界(1y5m)--高雄港望道號人擠人買書趣 

 

2014/9/21

前一天大晴天,這一天居然變颱風天,無法帶小湯出門放風,他自己在家也很會找樂子,自己翻出筆電的保護套戴頭上四處走,也不知道在high什麼。

 

中午,小胖說要下廚,煮了牛肉炒飯,小湯超捧場,吃到乾杯了!

 

每次看他吃成這樣就好想從他頭上巴下去!但不行!要忍住!我要當有耐心的媽媽!所以我都好言勸說,希望他好好使用湯匙,明明就會用,卻不肯用,該拿他怎麼辦才好?

 

傍晚,風雨停了,小胖帶我們去體驗他的「第一次鼎泰豐」,理由是:「兒子都去吃過了,我還沒耶!」但我已經吃得有點膩了耶!

 

這次小胖有點了一碗銀耳紅棗湯,小湯整碗喝光光,只有這種時候,他會因為好吃到覺得我餵太慢、用手抓又撈不起來,才會使用湯匙,看他這個樣子,好像我們平常都沒給他吃飯,隔壁桌的阿姨們一直在看他。

 

2014/9/22

去公園玩太high,回家路上睡著了,把他叫醒太麻煩就這樣放著讓他睡一會,我趕快去準備午餐,但這樣小睡半小時會有後遺症:吃飽後整個人清醒過來太開心,午睡睡不著,小朋友真難搞!

 

每次洗完屁屁後,我會讓他光著下半身在家裏跑來跑去半小時左右再穿上尿布,這段時間我都會跟他說:「尿尿要跟馬麻說喔!」只要他不小心尿出來,我會指著地上的水跟他說:「你看,你尿尿了!馬麻擦!」一段時間後,現在他只要尿在地上,就會跑來跟我說:「尿尿!」然後要拿廚房紙巾擦地板,是時候可以來試試戒尿布了。

 

戒尿布-1】

打算2歲再給小湯戒尿布,雖然他的奶奶像跳針一樣說她三個小孩一歲就沒有包尿布了,跟我有什麼關係呢?這又不是她兒子。

上個月大概因為天氣熱,小湯悶出尿布疹,我開始每天早上幫他洗屁屁後,讓他光著下半身在家跑來跑去約一小時再穿上尿布。某一天,我發現他定格在沙發上,指著他正在製造的噴泉一臉慌張,內心的自己正在抱頭亂竄:「我的沙發啊!!!!!」但還是用鎮定的聲音說:「你尿尿了嗎?好棒,等一下媽媽擦喔,沒關係。」緊急處理後,沙發還是留下痕跡,我指著沙發對小湯說:「這個就是尿尿喔,你知道嗎?」

之後,大約又發生3次左右的擦地板事件,我已經漸漸習慣,反正擦一擦就好了嘛!三個星期前,我正在倒水,小湯跑來跟我說:「尿尿!」牽著我的手走到遊戲區指地上的一灘水給我看,我心裏正在歡呼:「他會說了!」來不及誇獎他,他跑到廚房指著冰箱上的廚房紙巾要我拿給他,他拿著紙巾一邊擦地一邊說「尿尿」,我抱著他說:「好棒!你會告訴我尿尿了,還自己擦地耶!」

雖然到現在他都是製造噴泉後才通知我,我覺得這已經是成功的第一步,他已經知道「尿尿」是怎麼一回事還會主動告知,應該會比我預期得更早戒尿布成功吧。(但便便還沒成功教會,努力中。)

 

2014/9/23

一整個早上都在亂哭,搞半天原來是想站在櫃子上,不早說!

 

2014/9/24

意外做出好吃的小雞塊,這小子超開心!

 

【幼兒食譜1y5m】用自製麥克雞塊收服肉食怪 

 

2014/9/25

小雞塊成功後,我的信心大增,馬上用豬絞肉變出漢堡排,無肉不歡的小湯吃得眉開眼笑,就是要這樣我才有動力繼續煮下去啊!不然又要煮又要變花樣又要聽小孩哭,我都快崩潰了!

 

2014/9/27

看著父子倆的背影,我有點感動,這對大小男人讓我頭痛、讓我生氣,卻也讓我覺得無比幸福。

 

2014/9/27

小湯的第一套桌椅,以後可以在這裏陪小湯畫圖、吃點心、玩積木,可惜目前小湯的小短腿坐上去,腳碰不到地板,小傢伙不肯坐椅子,只有桌子派上用場,終於不用坐在地板上畫圖了!

 

2014/9/28

買了近半年的吊帶褲終於派上用場!穿起來好性感!

 

2014/9/29

這張桌子似乎都被拿來當玩具,買了幾天,一直沒有被「正確」地使用,看來買太輕巧的桌子也是有缺點,這傢伙需要好好地再教育。

 

果然小動物們都喜歡紙箱。

 

原來桌子反過來還可以當小床。

 

半夜,總是會有小手伸過來摸我的頭髮,該怎麼說呢?小湯是「頭髮控」,只要摸我的頭髮就會自己鎮定下來,在外面也是,緊張、害怕、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會叫我抱他,然後拉我的頭髮安撫自己,如果他半夜醒來,如果伸手摸不到頭髮,會馬上坐起來呼喊我,所以我每天都要睡在床邊(心酸啊!)也就是這樣,雖然高雄還是炎夏,我還是一頭亂髮,無法去修剪成我喜歡的長度,也無法綁起來,只要綁馬尾小湯就會崩潰,因為「頭髮控」的堅持:喜歡一小撮一小撮地慢慢享受頭髮的觸感,於是,我默默被逼留長髮,也好,頭髮長一點,我就可以睡離小胖近一點的位置。

  

2014/9/30

只要經過tomica專櫃就一定賴在這裏不走,就算手上沒車,也玩得像手上有好幾台車,但他再怎麼喜歡,只要我說:「小湯,走了喔,我們要回家了!」他也會乖乖跟我走,有位媽媽看到覺得好神奇,問我怎麼教的,「我兒子都拉不走!」,我的秘訣就是:「從來不要在他面前買玩具!」我一直跟他洗腦:「外面的玩具只能玩一玩,不是我們的,不可以帶回家」家裏的玩具都是我們上網買的,或是趁他不注意偷偷買,我們從來沒有在他面前拿起任何一個他喜歡的玩具放在他手上然後付錢帶回家。大概他還小很好騙,他真的都是摸一摸放回去,然後乖乖牽我的手離開,目前我不知道還可以騙多久,等到無法再哄騙的時候應該再想別的招式吧!

 

自己爬上小桌子跳舞,不停出現新花招耶!

 

2014/10/1

用兩隻湯匙吃飯有比較厲害嗎?要讓他乖乖用湯匙吃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還在努力說服他。

 

最近我花很多時間跟他聊天,投入更多耐心跟他講道理,終於漸漸擺脫盧小小的小朋友,讓他每天笑得像中樂透,媽媽還要兼任心理轉導師,不容易啊!!!

 

2014/10/2

我們每天下午都在中庭玩溜滑梯,現在小湯對這個平衡木比較有興趣,來來回回走好幾趟,越來越大膽了,看著這個小小的背影,「我兒真的長大了!」媽媽總有這樣的感嘆。

  

2014/10/3

早上自己從櫃子裏拉出一頂帽子,喊著「帽帽」要我幫他戴上,這頂帽子從他四個月大就買了,之前一戴上就扯下來,怎麼都不肯好好戴著,大概是最近去公園,小朋友們都戴帽子到處跑,巧虎也有說出門要戴帽子(真好洗腦),所以當我說:「要出去囉!」,他就一邊喊著「帽帽」一邊拿給我戴好,然後快樂地出門。

 

教他用叉子,也是一樣不成功,被當成玩具了。

 

午睡起來,馬上坐到推車裏,用行動表示:快帶我出門吧!!!

 

2014/10/4

很愛這本「小波在哪裏」,沒事就去拿下來自己翻,一邊翻一邊「no,no!」真可愛!

 

2014/10/5

滿1y6m

開始會注重自己的穿著,出門要戴這頂小車車的帽子,新歡是爸爸剛買的鮮艷到極致的combi小橘鞋,本來我們說好要一雙鞋穿到底,壞了、穿不下了再換新的,但小胖說冬天穿涼鞋很奇怪,而且只有一雙鞋每天穿也太可憐,臨時決定去幫他買鞋,本來我看上nike的童鞋,但買不到適合的尺寸,adidas的合腳但不好穿脫,最後買回combi,小胖買鞋的重點:好穿脫、亮色系,這雙鮮艷到極致的鞋,穿出去再也不怕孩子跑到看不見,保證公園一出場就是焦點,完全打破媽媽想穿母子鞋的夢想,我沒有勇氣穿這麼鮮艷的鞋子。穿這樣出門很帥氣,可惜爸爸把鞋穿反了。

 

【1y6m戒尿布-2】

沒想過要這麼早進入戒尿布的階段,原本的設定是明年滿2歲,但小孩的學習跟成長往往超過父母的預期,這兩天,小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抓自己的尿布對我說:「尿尿」,然後指著地上,一開始我跟他說:「沒關係,有穿布布,地上沒有溼。」但頻率高到我確定:「他是在告訴我他要尿尿!」所以當他再一次說「尿尿」時,我試著帶他去浴室,脫掉他的尿布,讓他蹲在浴室地板,果然不到10秒,他就真的尿出來了。

試了兩天,10次成功4次,我想,應該可以開始物色小馬桶跟小內褲讓他試著白天戒尿布,真的長大了啊!我想,會這麼早就讓他知道「尿尿要說」,應該是因為小胖跟我每次去洗手間時,這傢伙都會跟進來,當父母之後,完全沒有任何隱私跟羞恥心,我們都大方的跟他說:「這是尿尿喔!」然後示範給他看。

我還蠻想念上廁所可以關門的日子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