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 16.58.56

 

雖然小胖一直說現在買書給小湯太早了,他又不會看,我還是覺得繪本很值得投資

每個月都會買一本新的。小湯也許真的還不會看,也許他聽不懂故事

但沒事他就會把放書的箱子打開,一本一本把書拿出來,隨便翻一翻丟旁邊

小胖從來不懂,我的用意並不是要他「看書」,誰會要求一個才1歲的小孩看書呢?

我只是要他習慣身邊有書陪伴這件事

小湯的第一個聖誕節時,收到他的第一本書--好餓的毛毛蟲,這也是他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本

每天都要拿出來翻一翻。因為還小,我很怕他把書撕破,初期買的都是硬頁書,撕不破,也不怕咬

有點小設計很好玩,我自己也看得很開心

 

艾瑞‧卡爾是我很喜歡的童書作家,他的書都有很豐富的色彩,文字不多

有很多想像的空間,買了第一本毛毛蟲之後,接著入手的是「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當做小湯的生日禮物之一,買英文版是因為它的語法簡單,等小湯學英文的時候,可以再拿出來利用

之後可以的話,我也會盡量買原文版的繪本

 


好餓的毛毛蟲」有很多版本,除了硬頁書,還有遊戲書等等

當時不知道小湯喜不喜歡,我就先入手了硬頁書,等他大點再來試遊戲書跟拼圖。

 

一翻開就有好鮮艷的小圓點

 

故事從一顆月光下小小的蛋開始,蛋會跑出毛毛蟲,那毛毛蟲又會做什麼呢?

 

毛毛蟲會很餓地到處吃東西,把很多東西都咬了一個洞、二個洞、三個洞

小湯很愛這個設計,小手指也跟著很忙地在洞裏戳來戳去

 

原來毛毛蟲可以吃這麼多啊!

 

但最後,毛毛蟲最喜歡的,還是樹葉

 

吃很飽的毛毛蟲,會變成什麼呢?

 

喔,原來會變蝴蝶啊!

 

封底,又是一個毛毛蟲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簡單,但有故事性的書

小湯願意乖乖坐著的時候,我可以每天都說不同版本的毛毛蟲

他會很忙,用手一直戳毛毛蟲咬的洞,他有一天有瞭解:原來毛毛蟲會變蝴蝶,體驗自然的神奇

如果在找寶寶的繪本,這本真的很多前輩們推薦。

 

真的很忙,小手指剛好可以卡進去洞裏

 

還會自己翻到有洞的那一頁,戳來戳去

 

常常很不耐煩地翻到最後一頁,很性急。

 

聽故事久了,有時候,他會一邊翻書一邊自言自語,好像也想講給我聽,真可愛!

 

哪裏買

 

 

 

另一本要推薦的,是這本「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我買英文版

 

一開始問:「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棕熊回答:「我看到一隻紅色的鳥。」

 

接著問「紅色的鳥、紅色的鳥,你在看什麼?」紅色的鳥說:「我看到一個黃色的鴨子。」

文法很簡單(給小朋友看的嘛),藉著重複的節奏和韻律教小朋友認識動物跟顏色

這也是我要買英文版的原因,以後可以拿來教小湯基本的顏色跟動物名稱,使用年限又更長了

 

後來問到一隻金魚,金魚看到了什麼?原來他看到老師。

 

那老師呢?

 

老師看到好多小朋友!

 

小朋友看到前面所有的動物們!

故事是不是就這樣圓滿了?我覺得作者好厲害!

我會一邊唸一邊學動物的叫聲,小湯會很開心

 

哪裏買

 

 

 

幫小湯買書的計畫會一直持續下去,隨著小湯長大,我的書單越來越長

有好多本是我一直很想買來看但沒有機會的,現在都可以用小湯當藉口買回家了!

親子共讀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養成的習慣,需要長時間的舖陳

我的做法是先買適合小湯的書,讓他自己翻著玩,我在旁邊說故事

當他翻到他喜歡的那頁停下來時,跟他說那頁裏有什麼東西、發生什麼事

雖然他的專注力只有幾分鐘,只要重複講,會有效果的

3歲前,不用急著讓小孩專心聽故事,只要讓他習慣生活裏有「書」出現

當他會主動去把書拿出來翻,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培養一個小書蟲,需要好多年的計畫跟耐心,什麼時候開始永遠不嫌遲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