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18.57.29.jpg

(看他每天吃飯都很開心,我也煮得很有成就感)

 

大約10個月開始,小湯就不太吃綜合粥了,他開始喜歡白飯、吐司、饅頭等,有口感的食物

所以我也開始改變我的做法,弄些燉飯之類的來滿足他

因為他到目前為止,只長了兩顆牙,所以食材都要先切碎,這太考驗媽媽的刀功了

而且,每天跟打戰一樣,哪有時間讓我在廚房慢慢切?

這時候,當然要找些讓自己輕鬆一點的方法跟工具,媽媽才有時間追偶像劇啊!

 

 

新入手的工具:

 

 

新加入的好夥伴就是這台:Cuisinart 〝迷你型〞食物調理機 (DLC-2ABCTW)

有切碎跟磨粉的功能,容量約600ml,體積小,很適合處理量少的食材

像小湯常吃的各種燉飯,我都會把用到的食材像是紅蘿蔔、洋蔥、香菇等等切小塊放進去切碎 

切成小碎片的食材煮熟後,剛好就是小湯可以吞嚥的大小,省了很多工夫

 

 

方便的好食材:

有時候早餐變不出新花招,我都會用麥片來搞定。


燕麥片有很多品牌,我喜歡的是這個「聖誕老人牌」,有分大燕麥跟細燕麥,兩種我都有買

大燕麥我會跟白飯一起煮,再加入蔬菜、肉等,就變成營養的燉飯,細燕麥就適合直接沖泡給小湯吃

我最常在燕麥裏加配方奶跟黑芝麻,聞起來很香,小湯也很喜歡

或是在燕麥片裏加入1-2匙的水果米精,也是很合小湯的胃口

有時候出門帶副食品很麻煩,我都會帶保溫罐+燕麥片,輕鬆搞定一餐

 


小湯最愛的米精就是亨氏Heinz的水果優格口味跟雞肉蔬菜口味

在燕麥片裏加個1-2匙,就是營養的一餐

也許有媽媽會認為給小孩吃這種合成的食物不好

我是覺得,只要選擇信任的大廠牌,給小孩吃米精換口味,有什麼不好呢?小孩肯吃才是最重要的

 


這個香蕉燕麥精,是我後來買的新牌子

本來以為愛香蕉的小湯會喜歡,沒想到他完全抗拒這個味道,看來,香蕉還是新鮮的好

 


滿10個月之後,我有時候會在他的飯裏加點起司,這個原味起司球是我目前找到添加物最少的

我會把起司切小塊混在飯裏,每一口都有不同的味道

遇到小湯不喜歡的飯,用這種方法,他可以吃光光

有試過把起司溶在飯裏,像我們常吃的燉飯一樣黏糊糊的

但小湯不愛這種口感,他喜歡像玩抽抽樂一樣抽口味

 

 

基本口味飯:

小湯約11個月開始,他喜歡像大人一樣,吃飯配菜,白飯也要有點口感才會吃

所以我會煮一些基本口味的飯,再看當天冰箱有什麼食材,做有菜有飯的便當給他吃 


他最喜歡的,就是地瓜飯,不用任何配菜,只要單純的地瓜飯就可以吃一碗

搞得媽媽三天兩頭就要補貨地瓜

 


燕麥飯是媽媽煮膩地瓜後研發的新口味,一杯米+三匙大燕麥+1杯半的高湯

煮出來的燕麥飯會黏黏的,但還保有米的口感,配上蔬菜蒸蛋,小湯會吃得很開心

 

對一個不擅廚藝的媽媽來說,每天想破頭要煮什麼營養的東西給小孩吃,是一件非常有壓力的事

常常在廚房忙半天,煮出來的食物小湯有時候試一口就不吃了,我會覺得很挫折

小胖也常叫我不要把自己弄得這麼辛苦

後來我慢慢想通,只要他願意吃,何必像書上說的把小湯吃的東西侷限在「安全」的範圍裏?

有位小兒科醫生說,什麼食材都可以盡量讓寶寶嚐試,只要沒有嚴重的過敏,他什麼都可以吃

於是,我開始弄一些有的沒的讓小湯換口味

很奇怪,當他吃一堆有的沒的怪東西後,又會想吃回我想給他吃的基本食材

放鬆心情做的料理,才是真正對寶寶好的料理。我花好多時間才想通。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