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1 10.01.10.png

 

進入第9個月,小湯對我的依賴越來越深,只要我一離開他指定的範圍,馬上就哭給我看,我只能帶著我的書跟筆電乖乖坐在遊戲區陪玩,所有的家事都得趁他小睡的時間迅速完成,常常我做完所有的事情,小湯剛好也醒來,又是下一回合的戰鬥,我累到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要等到晚上9點小湯躺平後,我才能好好休息。

 

很甜蜜,但也好辛苦。

 

這個月開始,小湯每個星期五早上都要到門諾醫院上早期療育的課程,主要加強他的爬行跟坐的技巧,還有一些手部的精細動作,跟一般小孩比起來,小湯的發展進度大約落後2-3個月,所以我們要努力趕上進度,我跟小胖也會在旁邊學習怎麼引導他的動作,希望在家裏也可以跟小湯一起互動。

 

副食品方面,媽媽食堂進入新的境界,我不再把食物打成泥,而是把所有的食材切細,然後煮成綜合粥讓小湯開始學著咀嚼,剛好小湯也吃膩糊糊的食物,開始對白飯感興趣,我也就順勢改變做法,節省不少準備的時間。養小孩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常常一轉眼就周末,沒多久一個月就過去,一直希望小湯快點長大,學會自己玩,不要一直黏著我,但又忍不住懷念起他還是新生兒的時候,抱在懷裏軟綿綿的觸感,那時候沒有什麼破壞力,媽媽可以休息的時間還比現在多好多。我想,再過一陣子我就會想念單身的時光,只有我跟小胖兩個人,人生多輕鬆。

 

2014-01-07 09.41.36-1.jpg

9m2d

最近很愛趁換尿布時抽溼紙巾來玩,還會全身扭來扭去,常常10分鐘過去,尿布還沒穿上,真想找條繩子把他綁起來。

 

2014-01-07 20.25.18.jpg

收到外婆寄來的玩具,開心。

 

2014/1/6【育兒日記】

滿9個月開始,據說小野獸會慢慢進入寵物模式,開始聽得懂簡單的指令,於是,媽媽決定耐心地教他嬰兒手語,不然老是高分貝尖叫,媽媽又不會通靈,怎麼知道小野獸想幹嘛?就從吃東西的手語開始吧,照這傢伙愛吃的程度,應該很快就會了。

 

2014-01-08 09.54.14.jpg

9m3d

外婆寄來的玩具裏,有一大桶木頭積木,小湯還不會堆積木,倒是很會做雜耍表演。

 

2014-01-09 20.32.29.jpg

9m4d

黏人精,在洗手間也要偷看。

 

2014-01-10 10.26.38.jpg

9m5d

無意中被他發現頭上戴個桶子再甩下來很好玩,一直要重複做這個動作。

 

2014-01-11 14.34.18.jpg

9m6d

只有吃東西時肯乖乖坐好

 

2014-01-12 09.39.53.jpg

9m7d

只是吃個星星餅,有要驕傲成這樣嗎?

 

2014/1/14【育兒日記】

教一隻野獸喝水真是一件耗費心力的事,教了三個月,是會用吸管把水吸上來,可是,怎麼都不肯喝進去,現在一天的奶量只有300ml左右,不喝水怎麼行呢?試過鴨嘴杯、奶瓶、湯匙、普通杯子,就是不肯把水吞進去,有人教我在水裏加果汁什麼的,我怕這傢伙食髓知味,到時候更不喝沒味道的水,一直不敢行動。喝一次水就換一件衣服,到現在還沒拿出餵藥器硬灌水,我覺得我的耐心又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

 

2014-01-15 10.17.42.jpg

9m10d

連上洗手間都要這樣愛相隨,形影不離。

 

2014/1/15【育兒日記】

叛逆真是天性。教小湯嬰兒手語一陣子,每到吃飯時間,我都會跟他說:「你不想吃的時候就搖頭說不要,媽媽就知道了,不要哭喔。」示範幾次後,他不想吃的時候就猛搖頭,媽媽還在高興:「太好了!這小孩真聰明。」可是,最近我有點後悔教他這個動作,因為不管我問他什麼,他都搖頭,「你有沒有很愛媽媽?」小朋友狂搖頭,媽媽心碎,「以後我再也不會抱你了,你跟把拔去上班吧!

 

2014-01-16 14.56.27.jpg

9m11d

一天可以看10分鐘巧虎,這10分鐘真的非常安靜乖巧,沒想到巧虎神這麼厲害!

 

2014-01-17 14.49.17.jpg

9m12d

到慈濟眼科看診,得到差不多的結果,也是需要開刀才能把眼睛治好,但這個醫生提出很好的建議,要我們輪流遮小湯的眼睛2-4小時,讓左右眼都能均衡發展,於是我們馬上買了眼貼回家,為了轉移他的注意力,一貼上眼貼就推出門散步,走沒幾步小湯就忘記眼睛被貼住,回到家也照樣玩,一直到午睡才把眼貼拿下,希望真的對小湯的視力有幫助,我們也會更積極尋找適合開刀的醫生。

 

2014-01-18 14.34.27.jpg

9m13d

跟著爸媽到大賣場補貨,什麼都想拿

 

2014-01-19 15.27.28.jpg

9m14d

好天氣,媽媽小孩都放風。

 

2014-01-20 10.42.27.jpg

9m15d

嬰兒的小手真的好肥美,忍不住想咬一口

 

2014-01-21 20.11.28.jpg

9m16d

牙齒還沒長出來,先跟牙刷培養感情

 

2014-01-23 18.38.14.jpg

9m18d

吃米餅時最安靜,好像很怕別人搶他的食物,吃得非常兇狠快速

 

2014/1/23【育兒日記】

我要把今天認真地記下來,因為小湯第一次,一邊假哭一邊叫「mamaaaaa~~」地爬到我的腳邊,可惜手機不在身上,不然我要錄下來讓小胖羡慕。

 

2014-01-24 19.58.46.jpg

9m19d

冒牌的哆拉a夢,口袋的東西拿不出來

 

2014-01-26 10.03.03.jpg

9m21d

小胖放假的時候,父子倆都很開心,隨手拿一個抱枕也可以玩得笑呵呵

 

2014-01-26 14.32.28.jpg

逛大賣場,什麼都想拿,但什麼都不能拿,還被媽媽罵,不開心

  

2014-01-28 13.50.11.jpg

9m23d

最近玩躲貓貓都會從椅子下偷看,作弊!

 

2014-01-29 10.23.55.jpg

9m24d

回宜蘭過新年

 

2014-01-30 18.33.06.jpg

9m25d

除夕夜到飯店吃櫻桃鴨,大人吃大餐,小朋友吃星星餅,大家都開心

 

2014-01-31 08.53.49.jpg

9m26d

第一次過新年,小湯除夕前學會「恭喜恭喜」的手勢賺紅包,在除夕夜的煙火鞭炮聲中一覺到天亮,一早就活力十足,跟著大家到廟裏拜拜,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平安順利,健健康康,也能順利治好眼睛,繼續當個好孩子。

  

2014-02-01 11.18.26-1.jpg

9m27d

初二,回台中娘家。坐火車太無聊,把爸爸當玩具,開心。

 

2014-02-01 22.35.56.jpg

馬上接收小阿姨小時候的車車,幸福的小朋友

 

2014-02-02 10.33.54.jpg

9m28d

初三,爸爸先回宜蘭,跟媽媽繼續留在台中玩樂。

 

2014-02-02 10.37.58.jpg

買彩券的路上,看到櫻花開了,有春天的氣氛。

 

2014-02-02 14.28.00.jpg

原本還怕他不適應台中,沒想到馬上玩開,根本就當自己家了。

 

2014-02-03 09.14.07.jpg

9m29d

初四,鬧了一晚上,媽媽累到靈魂都要出竅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牙齒長出來不舒服才這麼番。

 

2014-02-04 11.55.42.jpg

9m30d

初五,在台北跟媽媽一起出門逛街,找阿姨吃飯聊天,是出門的好咖,累了睡、醒了玩,不會隨意胡鬧。

 

2014-02-04 19.33.54.jpg

晚上到舅公家當外拍小模,這小子真的很愛被拍照,表演慾非常旺盛。

 

2014-02-05 14.11.16.jpg

滿10m

初六,結束一星期東奔西跑的行程,跟媽媽回家了!爸爸很寂寞在等我們呢!

 

2014/2/5【育兒日記】
第一次過新年,就跟著媽媽到處東奔西跑,8天的行程,住了宜蘭、台中、台北,每天都有不同的飯局,一直被當成玩具。頭幾天,還有小胖跟著一起顧小野獸,後面四天,就只有媽媽一個人撐全場,背著10公斤的小孩跟塞滿滿的媽媽包,面臨好多次差點哭出來的崩潰場面,我只能說,當媽媽真是一件需要體力跟耐心的差事。

幸好,小湯是個容易的孩子,雖然醒著的時候跟毛毛蟲一樣沒一刻安靜,不停的移動換環境,他依然可以乖乖自己躺著睡到天亮,讓我可以稍微喘口氣。

自己帶著小湯跑了幾天,深刻的體會到:

1、20吋的行李箱真的裝不下小孩跟媽媽的家當,所以下次要申請經費換一咖大的

2、背著小孩再背一個後背媽媽包根本就是想整死自己

     東西不好拿,肩膀又痛,該另外找個可背可提的包包

3、我很慶幸我買了ERGO baby的背巾

     一個人輕鬆好操作,背起來也省力,讓媽媽背了10公斤的野獸依然健步如飛

4、終於瞭解為何壞心保母會想給小孩喝安眠藥鎮定劑之類的東西,因為親生媽媽都想這麼做了

5、第二胎?下輩子吧。我真的徹底打消念頭了

 

過了一個新年,小傢伙又成長不少,更不怕生,坐得更穩,學會更多新花招,他好像打開什麼開關,把之前沒學會的一次補齊,看到他的成長進步,我覺得辛苦都有代價,養小孩不就是這樣嗎?不期待他長大後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只希望他健康平安,順利長大,接下來還有眼睛的治療,跟早期療育的課程,一定會更好的,我們要有信心。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