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09_Fotor_Collage

 

新手媽媽最怕的是小孩突然生病,真的很手足無措,又很心疼,當醫生說小湯得的是「丹毒」時,我的心揪了好幾下,雖然不是什麼嚴重的毛病,聽到「毒」就很難保持冷靜,上網查了很多資料,發現並沒有什麼實際的案例可以參考,於是,我把小湯生病的過程記錄下來,希望遇到相同情況的父母可以安心,因為只要吃對藥,真的很快就痊癒。

 

8/11

小湯下午1點午睡起來,發現他右半邊的臉紅腫一片,我很著急,因為午睡前還沒有,怎麼會突然這樣呢?星期日醫院沒有看診,最近小湯口水氾濫,暫時先當口水疹處理,我用清水幫他擦拭,保持乾燥,如果再惡化就準備衝醫院急診。

 

2013-08-12 09.17.05.jpg

8/12

小湯臉上的紅腫沒有消,靠近下巴的地方開始出現小水泡,我們帶他去門諾看小兒科,醫生說是接觸性過敏,開了抗過敏的藥水,這時候我很疑惑,因為小湯並沒有接觸到新的東西,包括他吃的米精、睡的床單、穿的衣服,都不是新的,為什麼突然會過敏呢?醫生只說可能是碰到灰塵之類的髒東西,於是回到家,我馬上大掃除跟換洗床單。

 

醫生開的抗過敏藥水,小湯喝了之後會有昏睡反應。

 

8/13

小湯的臉紅腫得更嚴重了,下巴有一大片水泡,抗過敏的藥水並沒有產生效用,我們決定換個醫生。

 

2013-08-14 17.38.12.jpg

8/14

小湯右半邊臉都是小水泡,一樣到門諾看小兒科,但掛卓醫生的門診,醫生看了一下,說這個是「丹毒」,我們一頭霧水,這是什麼奇怪的疾病?我們完全沒聽過。

 

丹毒是由Aβ-溶血性鏈球菌(group A β-hemolytic streptococcus)或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經由皮膚或黏膜的傷口或各種皮膚疾病的傷口侵入,所引起的的續發性感染而造成的皮膚急性炎症。簡單的說,就是細菌感染。

 

醫生說,誤診是過敏可能是因為症狀很相似,但過敏並不會一開始就一大片紅腫,像小湯這樣一下就腫一大片的,細菌感染比較有可能,於是小湯開始吃抗生素治療。

 

醫生開的抗生素,原本是粉狀,我們自行加水把它泡開,需要放冰箱保存。右邊「貝喜立克」的餵藥器超好用,原本我用湯匙餵藥,但小湯會吐得到處都是,後來在藥局買了這隻,餵得很順手。

 

擦傷口的藥膏。

 

2013-08-15 13.18.47.jpg

8/15

吃抗生素的第二天,明顯得比較不紅,水泡慢慢地收乾,開始脫皮。

 

2013-08-16 09.29.28.jpg

8/16

吃抗生素的第三天,好了一大半,小朋友真的很厲害,媽媽看到都覺得傷口好痛,但他依然可以開心地玩。

 

2013-08-16 20.20.05.jpg

大姆指也長了水泡。

 

2013-08-17 13.48.50.jpg

8/17

吃抗生素的第四天,只剩下巴比較嚴重,臉頰已經開始長出新皮,門諾複診,醫生說可以不用再吃抗生素了,只要早晚擦藥膏就好,爸媽鬆口氣。

 

2013-08-18 09.16.10.jpg

8/18

小朋友的恢復力驚人,第8天,新皮都長出來了。

 

2013-08-19 10.05.43.jpg

8/19

剩下淡紅色的痕跡,結痂都掉光了。

 

2013-08-19 13.29.03.jpg

 大姆指的水泡也收乾,開始脫皮。

 

2013-08-20 18.23.40.jpg

8/20

雖然醫生說不會留疤痕,看到小湯紅紅的臉頰,我們還是會擔心。

 

2013-08-20 18.24.07.jpg

大姆指也快痊癒了。

 

2013-08-21 13.56.17.jpg

8/21

漸漸恢復「baby界金城武」的外貌。

 

8/24

臉頰已經完全看不出痕跡,只剩下巴比較明顯。

 

小湯從發病到痊癒大約花了二個星期的時間,目前只剩下巴還有淡淡的疤痕,臉頰完全看不出曾經毀容的樣子。至於為什麼會被細菌感染?原因不可考,但從此家裏更注意衛生與消毒,小胖回家一定洗手換衣服,雖然無法預防,至少可以降低發生的機率。治療的過程小湯非常合作,難喝的藥水用「一口藥一口奶」的方式喝完,沒有吵鬧,一樣開心地吃喝玩樂,該睡的時候也會乖乖睡,是一百分的小病人,媽媽很心疼。小胖胖總是說,小孩難免會生病,總是要經歷這一段才會長大,說的沒有錯,但真的遇上了,要讓自己冷靜下來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很慶幸遇到一位信任的好醫生,在我們很慌張的時候,總是用平靜的語調讓我們放心,小湯也很愛這位醫生,每次進去診間總是笑咪咪的,往後的日子,也許還會遇上各種疑難雜症,就當是在玩online game,總有一天,我們會打敗最終的大魔王過幸福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